close

(圖/人在江湖腳不由己啊...嘆。)



休養期間,為了航空公司拒載的事件又上了報紙,這件事情在噗浪吵了開來,最主要是因為戴立忍導演的支持,也因此發揮了影響力讓更多網友來關心這話題,當然...一件事情的發生,一定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反應與聲音,這事件有支持也有批評。

那一晚我失眠了,因為戴導的一句話。
他佩服我不怕大企業的爭取行為,但也跟我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話:「這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路,而通常爭取的過程也會讓自己傷痕累累。」

這句話讓我輾轉難眠,因為過程中我確實質疑過自己,我到底為什麼而爭取,為什麼吵鬧?而這樣做是對的嗎?也卻實在事件中讓自己的心碰出許多傷。

但我想,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原因,讓許多人在面對不公平的時候,選擇沈默且忍氣吞聲,通常只有心裡暗自不平,卻還是選擇息事寧人的解決方式,也因此負面情緒悶在心中,然後也養成冷眼旁觀的習性,但有時後事情是需要說出來共同溝通解決的,大聲讓大家發現問題,集思廣益的解決問題。





(圖/身邊總是有黑衣人協助。)

想想我的狀況,我其實有太多的機會可以享有特權,而大多數的時間我是沒有任何阻礙的,我的後盾很雄厚,擁有許多的朋友關懷支持,我大可以因此享有特權,而不去設想到其他身障朋友的困難。

但...朋友神豬曾對我說:「你這江湖兒女,要退出江湖很難。」
是的,我這江湖兒女的個性,是真的很難改變的了!因此,我無法認同特權,也很難接受不公平的對待。

我跟所有的身障者一樣,被歸類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弱勢族群,但我漸漸發覺到,當你不出聲音,那些自認為妥當的拒絕藉口,就會不斷的被各行業流傳使用著;如果我不去爭取,那麼我這趟人生走到這,擁有的這點小小的影響力就根本毫無意義,我不僅要影響大家擁有正向精神,我更希望影響大家擁有同理心去對待身邊的每個人,就算不為別人著想,誰知道有一天自己也會成為弱勢的一員呢?


(圖/翻找到這張照片,想想這時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坐上輪椅吧。)

 

穿著時尚細跟高跟鞋,因為卡在水溝孔很容易摔掉門牙,扛著娃娃車或是超大行李箱,會不需要斜坡道?你以為你永遠都不會老,都不會需要被協助?難道你不會認識身障朋友(例如我),要聚會就必須一起找有無障礙環境的餐廳吃飯?

當你靜下來想想,我是不是也可以說,身障者爭取無障礙環境,是在為大家做的努力?那麼...你怎好意思不出份心力?

在這癱瘓了三千八百多個日子裡,我清楚的知道如果你不出聲音,這社會就不會有更改的一天,戴導說,通常這樣的爭取過程自己也會傷痕累累,我其實很清楚,即使我已經被弄得傷痕累累,但我知道之後的大家就不會受傷,就能因此不與原有的生活出現太多落差,也因而在心情上減少許多的衝擊。

我其實也因為一些話而受傷,但我還是想選擇大聲說出來,就如同一位噗友說,每個人都可以去為自己的權利而爭取,我只是為我生活的平等權利發聲,沒有想刁難任何人,傷害任何人的意思。

這江湖兒女的個性...也許真的改不了了,但我卻也發現,身邊愈來愈多跟我一樣個性的朋友們,開始跟我並肩而行。也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