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秀芷繪製)


  圓,在東方的社會中,代表的是圓滿及完整,而中秋的月圓也因此被作為團員的含意,中秋節全家要團聚在一起吃月餅賞月的習俗,在中國的傳統裡一直都是必須要做的事情,而也因為這個充滿溫情的節日,讓親情與友情的線脈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還記得曾有個男孩,他的網路日記裡總透露著濃濃的憂鬱氣息,他的殘缺讓他十分沮喪,但他感到最哀傷的,卻是他連個家人都沒有,父母親為了照顧他相繼的過世,令他在自責與愧疚中度日,卻又厭惡自己無法改變現狀的勇氣,一直都深陷於幽暗的房間裡,綑綁住自己的心。
  在好幾個夜裡,一群網路朋友們輪番的與他進行對話,希望用正向的話語,能夠讓他不至於太過悲傷過日子,只是每逢佳節時期,他總還是難以忍受去想起那已逝去的親人,他常問:「我的家在哪裡?」但卻忽略了身旁關心他的朋友們,也忘記了該踏出家門去與人做情感聯繫。

  曾採訪過一位燒燙傷的朋友,他因為容貌與肢體受到很大的傷害,失去了原有的行動力之外,也從此身無分文必須重新開始,身旁親人的疏離更是他心中最痛的打擊,沒有一種痛會比心痛來的痛,這位陽光之友可以忍受復健時拉扯已巒縮的肌肉錐心之痛,卻難忍夜深時想起兒女孤單入眠的心痛。
  這位陽光之友在加入陽光基金會後,認識了許多與他狀況相同的朋友,彼此加油打氣,更在難忍憂傷的時候相互扶持,像朋友般在復健的時候互相砥礪,也像家人般給予溫暖的安慰,雖然在基金會裡頭的大家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但是彼此間相處起來的感覺,卻讓他深深感覺像個「家」。

  曾在部落格裡頭寫了一篇文章,訴說著當時生病住院時期想回家的心情,那種對於家的渴望,是來自於那裡有我深愛的人,熟悉的東西,以及美好的回憶,我雖然清楚的知道即使回家,雙腳的癱瘓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但回家,是種讓慌張、恐懼的心有個停歇的地方,住院期間雖然無法回家,但全家人在醫院陪著我度過週末的情景在我腦裡無法忘記。每到假日是我最想回家的時候,冰冷的醫院實在沒有假日的快樂感受,家人為了安慰我,全家人帶著美食與碗盤,興沖沖的推著我輪椅在醫院的花園裡享用,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家並不是一個實體物品,只要在乎的人團聚在一起的地方,那裡就是家。


  記得在這篇文章的回應中,有位來在美國讀書的女孩,他給了我一句話回應「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心在哪裡,家就在那裡。
這句話道盡了一切關於家的定義,你是否心中有所牽掛,在累的時候、沮喪的時候就想前往的地方,就想找的人?那麼那個讓你可以平靜心情的、讓你感到安慰的地方,就是家存在的地方,即使那不是屬於親情的部分,只要能讓心獲得到安慰與滿足的,只要你的心在那裡,只要你在乎著。

中秋節來到,許多遊子們紛紛準備回鄉過節,無論你將前往哪裡與誰度過中秋,只要能與心裡在乎的人一起看著滿月之美,那麼就是個圓滿幸福的中秋佳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