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延後了馬祖的演講,澎湖的邀約緊接而來,馬公!我又要來囉!)

有一天夜裡,跟爆妹臨時決定到附近的KTV去唱歌,歡唱了兩個半小時,直到我們講話都開始變調,才意興闌珊的走出KTV。

    「姊,有烤香腸攤位ㄟ!來洗八辣一下!」 爆妹推著我的輪椅停了下來。
    「阿!我不會ㄟ!」 對於洗八辣這遊戲,我只知道四個骰子往碗公裡面丟,然後我就看不懂到底在比什麼了!
    「沒關係啦!那個香腸攤的阿婆好像很無聊,去陪他玩一把!只是好玩嘛。」然後我們就往香腸攤過去。    
    香腸攤的阿婆看到生意上門,微笑的從機車上跳下來,手在圍裙上擦了擦。

    「要買香腸?」
    「我要玩洗八辣!」爆妹將骰子拿了起來。
    「比大!」先跟阿婆說好遊戲規則。
    『鏮啷~』
骰子丟下碗公,發出互相撞擊的清脆響聲,極力旋轉著的骰子,終於筋疲力盡的停了下來,還來不及休息,阿婆又將骰子握在掌心,稍微晃動一下,又丟進碗公中。

第一輪爆妹獲勝!阿婆拿了一根竹籤放在面前,代表我們贏了兩根香腸,第二輪再度獲勝,竹籤累積到兩根,第三輪,我敗給了阿婆,竹籤又變回一根!
唉~我對於樸克牌或是骰子、麻將等遊戲,我總是一竅不通,而且還一點賭運有沒有,我常對袖媽說「我看我是天生勞碌命啦!一點偏財運有沒有,只有努力的賺錢,才會有收穫。」
接下來,我不再碰骰子,我讓爆妹跟老闆娘去玩,不知大戰了幾回合,最後一輪決勝負的時間終於到了,我方領先一根竹籤!


(圖/ 澎湖的黃昏很美,但我比較擔心的也是相同問題,就是搭飛機。)

    『鏮啷~』骰子清脆的響聲蓋過KTV傳出的樂聲。
    「六點!」爆妹看著阿婆狠狠的說。
    我心裡想著「BG啦!」
    『鏮啷~』摒住呼吸,骰子清脆的聲音再度在碗裡響起!哈哈哈!阿婆的確BG了!我方獲勝,贏得兩根香腸!

    阿婆一邊微笑著烤香腸,一邊回頭看著我,我知道,他一定是有問題想問我了。
    「妹妹,你的腳是怎麼了?看起來都好好的阿!」呵呵!通常大家都是先這樣問我!
    「我懶的走路啦,坐輪椅方便點!」 通常我都是這樣回答他們的問題。
    「喔!看你年紀輕輕,是出車禍嗎?」通常大家聽了我的爛答案,都會繼續猜下去,為了怕阿婆繼續猜下去,說出更勁爆的病因,我只好跟他解釋了我這不明原因的病情。
    「阿~是這樣子喔!阿你的輪椅買多少錢?」呃!阿婆突然轉移了話題,那我之前的病情解說,不就都白搭!原來阿婆想買一台輪椅給中風的母親,想詢問我價錢阿!

「你有時間就要動一動喔!你應該會恢復的!」阿婆在我們離開香腸攤的時候,給了我祝福。
「謝謝!也祝福你身體健康!」
離開了阿婆的香腸攤,我們開始攔計程車,挑選一台可以放我輪椅的計程車。


(圖/ 只要遇上需要搭國內班機的演講,我就會開始陷入猶豫跟掙扎。)

爆妹上前跟計程車司機詢問,然後回頭跟我昭招手,我們終於攔到一台可以放輪椅的計程車。

「您好!請先等一下,我將後車廂整理一下!」好有精神的司機,很快速的整理好後車廂,還接過爆妹手上的輪椅,親自將輪椅搬上車。
「請繫好安全帶,請問去哪裡呢?」
車中陷入沈靜,疲勞的喉嚨怕被聽出變調的聲音,緊緊的閉上嘴巴這出口。

「小姐!不好意思,我可以冒昧的請教你一個問題嗎?」
呵呵…我知道司機想問我什麼問題,他跟香腸攤的阿婆一樣,都對我的病因有著疑惑。

「你的腳是什麼原因?」賓果!我在心裡樂的擊掌!
「我是因為生病,不是車禍或是任何外力的撞擊。」
「喔!是這樣阿…」車中又再度陷入沈靜,司機將音響打開,車中傳出幽雅的歌聲。

「恩~我剛剛那樣問你,希望你不要介意。」
「不會阿,我並不介意!」重新面對自己後,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已經不感到害怕,也能從容面對。 

「常常載到一些女孩子,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旁邊坐著的是一個傷害他的人,看了真叫人痛心,我要是他爸爸,一定將他抓下車狠狠的打一頓!」司機先生的臉上,盡是痛心。每天跑車,載到的客人形形色色都有,遇到的狀況多,感觸也一定很深刻。

我說:「呵呵,這世界上,很多人拼了命的想呼吸著,想活下去!卻有人輕易的毀掉自己的生命,傷害自己的身體!」

司機笑著點了點頭,音響中傳出大提琴的聲音,我幾乎跟爆妹同時叫出歌名:「卡門!」


(圖/ 花蓮玉溫泉門口。)

一個高亢的女高音「LAMOR….」加入大提琴原本的獨奏,再來是鈴鼓,和聲…簡單的樂器,卻令人感到澎湃,激昂。
「你們也喜歡這首歌阿?這是NANA唱的!我曾經載到一位小朋友,他跟一般的小孩有些不同,他是蒙古症病童。」

司機將音響轉大聲了點,我聽到小提琴的加入。

「那小朋友,一聽到卡門,高興的拍手尖叫著,他是極愛這首歌的。」我微笑的聽著司機敘述這段記憶。
「那小孩為什麼那麼喜歡這首歌呢?應該對他有特別的意義吧?」我忍不住的插嘴問了司機。
「是阿!我想,是他的母親喜歡吧。他的母親在一旁哼著這首歌,他的孩子就在一旁拍手尖叫著,於是,我將音響調到最大聲,一路,車子就像是個歌劇院一樣,重複的播放卡門,直到他們的目的地,百貨公司前的行人都注意到了我們的車子,因為震耳的卡門聲音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司機從剛剛滿臉的痛心,轉為感動的微笑,看得出這段的記憶對他來說是美好的。

我:「所以…對那小孩來說,卡門就等於母親,只要聽到卡門這首歌曲,腦海裡就會浮現母親。」
司機笑著說:「是阿,就是這樣!人生真是無常,不是嗎?」
我:「是啊,就是因為無常,所以更要珍惜現在擁有的!」
計程車司機:「很多事情總是有辦法解決的,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我:「恩~雙腳雖無法走動,我還有手可以寫作,腦可以思考!」

爆妹:「司機先生,前面停車!請問多少錢?」車停了下來.....到家了。
爆妹:「請問多少錢?」
司機:「我想,你們全部就這樣下車吧!這樣就好了...。」
計程車司機按掉計程車車錶,120元在車錶上瞬間消失....。


(圖/ 澎湖的媽祖廟。真希望機場人員也能跟這計程車司機一樣,對工作與助人充滿熱誠。)

推託了一陣,我知道開計程車是辛苦的,不該讓他招待我們,只是司機依然堅持不收錢!

爆妹:「你可以留下電話嗎?以後我們可以跟你叫車!」
司機:「我沒有大哥大,有緣我們會在見面的!」他對我微笑著。
我:「是阿!有緣會再見面的....。」

司機:「我要將你的事情告訴我的朋友!我對你似乎有點印象。」
我笑了笑:「恩,小心開車!祝你快樂!也謝謝你~」

卡門的樂聲隨著車子的離開漸漸變小,在他車後,對他揮了揮手,心...是暖暖的。

    在這個冰冷的城市中,還是有著一群關心社會的人們,他們雖然只是在城市的某個小角落,但是我相信『愛』會從各個角落,不斷的傳播出去 ,或許哪一天,你也遇到了卡門TAXI,那麼麻煩你,也給他一點鼓勵與關懷,讓他對這社會覺得充滿溫情與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