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新竹-海天一線-思考入流亡所的地方...

袖子第一次從法鼓山回到家後,跟我分享在山上跟法師談話的經過,興奮的說著"入流亡所"的意義。
光是看"入流亡所"還真難明白到底是什麼意思,下面就分享給大家,袖子分享給我的智慧吧~

那是觀音修行的時候,她面對的大海,聽海浪波濤洶湧的聲音,她讓海浪的聲音從耳朵流入,但也讓這聲音流了出去,她聽了進去,卻不讓她留在心裡。

聽進去,流出去,『入流』。
卻不讓他留在心中『亡所』。

做到這一點,心中就不會有太多因所以環境、話語的複雜心情,心中再也聽不見人家罵我,也聽不見紛擾,在觀音殿外頭匾額寫上『大悲心起』,在做到入流亡所後,該將自己所得到的,去對芸芸眾生產生大悲心,去幫助別人,造福別人,然後在更外頭匾額『觀士自在』。能做到入流亡所,大悲心起,那麼,在心中放不下這些紛擾,無煩躁於心,也就真正的自在了

其實這段談話對小助理來說是在治療心裡的痛苦,因為生活中遇上挫折阻礙,頻頻失眠與煩躁,在思考這段談話的時候,心裡也一點一滴的在釋放壓力,或許這就是當下的功課,爭得一時的贏與承擔一秒的輸,誰都沒辦法替別人打分數,也沒有資格。

或許我的問題就在於聽進去了,卻無法把這樣的情緒流出去,在心底造成一圈圈的漣漪,影響了情緒,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會遇上的困難,因為在乎,因為自尊,因為不認同,就如海浪的聲音有大有小,能造成的波動亦是可大可小,該怎麼平靜的讓波動平平緩緩,是每一個凡人的功課阿......。

原本,沮喪到開始懷疑自已,難過到無法原諒自已,在反覆的看這些話語之後,終於知道,就讓不該留著的情緒流走吧!!
沒有什麼是需要爭的,只要相信,默默的努力,終可達到心裡的夢想,是流言蜚語都不能影響的堅定。

↑以上的文字,是在袖子第一次上法鼓山時小助理紀錄下來的,期間經歷了三年忙碌的日子,小助理終於有幸能與袖子上山一探觀音殿前的風景,在見到當下的景物,"入流亡所"再也不是深奧難懂的四個字,而是能有所領悟並且在一片好景致之中深深的沉澱自已,享受片刻本來無一物的寧靜。






"小助理-還沒當小助理前必需先開慧根的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