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4.jpg  

(圖/我跟小外甥的自拍,照片左邊是我的大頭,整個五官以鼻子為中心點,擠在一起,右邊是外甥開懷大笑的臉,我們都穿白色上衣,背景也是白色的牆。)

不定時的家族聚會,能凝聚家人的情感,而也讓我們有機會一起家庭小旅行。

 但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並不是家族聚餐的心情,而是透過家族聚餐的這小旅行,來看看我所發現的台中與彰化無障礙景點以及餐廳。

 在臺北的人行道,雖然不見得每一條都平坦順暢,但在每個路口斑馬線旁,人行道一定會有無障礙斜坡,讓需要的人可以直接過馬路,而我也一直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卻沒想到到了台中,這並不是一定的配備呀!

IMG_6715.jpg  

(圖/勤美術館,照片錢投是一片綠地,往前為藝術品展示曲,通道都是平面,方便輪椅行走。)

 台中誠品商圈是很熱鬧的地方,因為誠品綠園道的旁邊是由綠色公園與美術區包圍,是個很好散步、遛小孩的地方,在這個全新的商圈裡,無障礙空間是很便利的,但誠品無論是在臺北還是台中,都有一個很怪的問題,那就是電梯的設計很小並且中間的柱子設計,讓人很難看見到底哪一台電梯來了,我在誠品光等一台電梯下樓,就花去半個多小時呀!

 但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應該就是誠品周圍的走道設計,高起的人行道,讓通往馬路的斜坡十分的陡峭,光滑的瓷磚造型斜坡,還好當天是晴天,雨天應該也頗難通行!我跟家人約好在路口碰面,我才發現到斑馬線旁邊的人行道,並沒有斜坡呢!當我左顧右盼的找尋斜坡,路人很熱心地跟我說,斜坡在另一個角落,我往一旁看去才發現這個擁有兩個方向斑馬線的路口,卻只有一個斜坡可以到馬路上,如果我要往另一邊的路口,就僅能先下斜坡再走車道往另一個路口,這真是十分刺激,也讓我大開眼界!

 

 IMG_6713.jpg  

(圖/勤美術館有許多藝術品互動曲,這是一個直立式彈珠檯,外甥在右邊丟零錢進去,錢會跟彈珠檯一樣經過一些阻礙釣到一個區塊,上面分別寫著學業進步、身體健康等願望。)

誠品綠園道旁的勤美術館,入園時的斜坡比較陡之外,裡面卻是讓輪椅以及娃娃車可以順利通行的走道,裡面有許多駐站藝術家的小展示區,園區裡的店家都是平面,可以自由地進出消費,小小的園區卻讓我們捨不得離開的停留了好一會兒。

 雖然經歷了驚險的陡峭斜坡,但台中還是有令人驚喜的地方,我們在前往飯店前的路上,決定要去買好吃的檸檬塔,我們驅車到「法米法式甜點」,我開心的搖下車窗,不是因為被檸檬塔的香味給吸引,我卻是先被門前的無障礙斜坡給感動了!木製的斜坡架在門前,讓法式甜點店更俱有不同的風格,讓人感覺到溫馨,也讓點心增添了不同的感受!

IMG_6742.jpg IMG_6743.jpg  
(圖/台中法米法式甜點門口,左邊有木製斜坡,右邊為階梯。)

 這次台中,我們住在裕元花園酒店,距離上一次住的福華飯店,就在對面而已! 裕元酒店屬於五星級飯店,對於他的無障礙房十分的感興趣,不知道這個五星級的無障礙房,跟福華飯店的有什麼不一樣!

IMG_6767.JPG  

(圖/飯店的電梯按鈕高度,照片中我坐在輪椅上,按鈕高度在我的肩膀。)

 裕元花園酒店的地毯讓輪椅有些難行,但他的電梯按鈕並沒有特別區分障礙者與非障礙者使用,他的高度卻是讓大家都可以使用的,不過這個高度對於其他障礙者,應該還是有些困難,得要靠服務生協助了!

IMG_6744.jpg 

 (圖/裕元花園酒店無障礙房雙單人床,很舒適的白色床,右側的床旁還有個置物櫃。)

這裡的無障礙房有豪華型與一般的區分,但是跟一般的房間一樣,房門比較重,需要旁人協助打開,但是裡面好寬敞,兩小床的間隔空間可以停放輪椅、方便移位到床上,我沒有先看床鋪的擺設,而是選擇一進門就直衝廁所,畢竟無論是餐廳或住宿對我來說最感覺到困擾的,就是廁所的問題了!

IMG_6751.JPG  

(圖/無障礙房的廁所全景照片。)

五星級的飯店就是很不一樣,無障礙房的廁所設備非常舒適,進門的防水門檻很低,以圓弧設計讓輪椅輕鬆進出,又不會讓水流出廁所,從洗手台到馬桶以及沐浴區,都有輔具的協助,唯一的一點小困擾,就是洗手台好高,而馬桶邊的扶手也好高,秀媽先幫我測試了一下,就連她想靠扶手協助從馬桶上起身,也感覺施力點太高而難以支撐。

IMG_6760.jpg  

(圖/秀媽示範馬桶邊的扶手,明顯過高,讓他的肩膀都聳起來了,過高的扶手無法支撐站起。)

而我好喜歡他們的淋浴區,有活動式的蓮蓬頭,還有最讓我驚喜的是沐浴椅子,不但有扶手,並且還是活動式的扶手,要移位到椅子上很便利,在上頭洗澡有扶手的保護,也不怕平衡不好而東搖西晃摔下椅子。

 IMG_6757.jpg   

(圖/淋浴區,牆上有洗澡椅子,兩邊有活動式扶手,在往右邊是水龍頭,以及活動式蓮蓬頭。)

無障礙房窗外的夜景真是讓人不捨入眠,但是眼皮好重,真的很難支撐下去,明天彰化的家族聚餐,得要精神飽滿才好。 

隔日早晨的早餐,我下樓到餐廳去,優美的用餐環境,有水池與鋼琴演奏,無障礙通道就在電梯轉身的水池邊,但可惜的是所有的菜盤都偏高,我必須由家人協助取菜,而咖啡壺的高度,卻是秀媽也不太能拿到的,由於秀媽擔心他會打翻,於是我跟一旁的服務生尋求協助,一位女服務生停下來詢問了我的座位,然後我就回到座位上去等待,直到我餐點快吃完,咖啡都一直沒送過來,我一臉狐疑地看著女服務生走來走去,跟其他服務生說說笑笑,卻依然等不到我的咖啡,於是再度舉手,請另一位男服務生幫忙才成功,這讓我有點小失望,以往的飯店服務人員見到推輪椅的我,都會主動問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而這裡的服務生一轉身就將我給遺忘了,我有這麼容易被忽略嗎(泣)。

IMG_6772.jpg  

(圖/飯店餐廳的無障礙通道。)

不過這裡的早餐有多樣選擇,我一邊欣賞一旁的景色,一邊愉快地用著早餐,對於極少吃早餐的我來說,今天真的是吃好多、好撐呀!

家族聚餐令人十分的期待,最近增加了新成員,讓大家都好期待看到表妹的寶寶,我的家鄉在彰化,因此選擇在彰化的紅蟳餐廳聚餐,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到這裡聚餐,應該說這裡是我們的家庭聚餐必來之處,因為他有停車場,有平面的用餐環境,還有輪椅可以在裡頭自由走動的大包廂,但這一次除此之外,有很不同的改變!

IMG_6842.JPG  IMG_6795.jpg

(圖/紅蟳餐廳入口全平面,一旁還有停車場。)

以往的家族聚餐,因為餐廳沒無障礙廁所,所以我總是選擇少喝湯湯水水的東西,而這回家人去廁所回來開心的跟我說,餐廳有了無障礙廁所,這令我十分的驚喜,少了心中隱形的擔憂,我很盡興地吃了每一道佳餚,也跟大家一起喝飲料,然後到無障礙廁所裡開心的拍照記錄,即使這一間無障礙廁所並不是完全合乎標準,但他卻讓我不再需要限水憋尿了。

IMG_6792.jpg IMG_6793.jpg   

 (圖/雖然無障礙廁所還有待改善,這間無障礙廁所維拉門,但馬桶邊的扶手,應該右側改為可掀式,方便輪椅使用者移位。)

台中彰化的小旅行,跟家人聯繫情感之外,也讓我發現更多環境無障礙的進步,除了應體需要進步之外,人員的服務上可以補足一些不足的地方,在飯店的無障礙以及人員服務部分,我用寫意見單的方式給予建議,只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飯店人員的回覆,大致上來說,裕元花園酒店的無障礙房,真的很不賴,是到台中旅行住宿的好選擇!

 IMG_6758.jpg  

漏網鏡頭:
秀媽在裕元花園酒店無障礙房,看到免治馬桶,從沒使用過的她開心的測試按鈕,沒想到還忙著拍照的我,就這樣被免治馬桶裡噴出來的水給洗了頭,一陣尖叫與慌亂下,秀媽想關掉噴水,卻沒想到開啟了女性的選項按鈕,另一個區塊又噴出水花!

很好!我被馬桶洗頭了,兩次!然後被笑很多天。完畢!

 

無障礙地圖:

法米法式甜點: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16


檢視較大的地圖  

彰化紅尋餐廳:彰化縣北斗鎮中山路二段20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