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與意外總是為病人內心帶來很大的打擊,因此在治療過程中院方會幫病人安排心理治療課程,只是我們往往都忽略了另外一群需要被安慰的人,那些在病人身邊的陪伴者,他們的內心要去承受起的傷痛未必比病人少,有時甚至在病人本身走出傷痛時,身旁的陪伴者卻身陷憂鬱之中。

  曾英齊是一位肌肉萎縮症的患者,在國中時期就被告知這趟人生的使用期限,英齊的父母親從一開始的震驚到低潮,再由傷痛中與英齊一起面對、接受這疾病所帶來的一切折難,但在生命期限漸漸逼近的此時,存在彼此內心的那份不捨與傷痛,終究還是抵擋不過現實的考驗,當年醫生對英齊父母親所預告的症狀,都一一出現在英齊的身上,漸漸虛弱的英齊面臨到許多的挫折,而這些症狀不但考驗著英齊,更考驗著曾家所有的人。

  長時間的照護,對於陪伴者來說是個嚴苛的考驗,就如同將自己的生命拿來過著對方的生活,犧牲了部分的自己、填補對方失去的身體功能,如果沒有適當的做心情上的調整,很容易陷入焦躁當中無法用平靜的心情面對病人,在與病人出現了些口角與誤會後,又會陷入愧疚的矛盾情緒當中;而對於病人本身,也面臨同樣的焦慮心情,失去部分身體功能的不安,加上尋求協助時對於陪伴者的內心愧疚,如果沒有個調適,也很容易陷入憂鬱當中。

  藉由採訪,帶著聽眾去瞭解陪伴者與被陪伴者的內心想法,也去看看英齊一家人如何在經歷打擊後,凝聚力量,用歌聲一起去面對這漸漸消逝的生命,也呈獻陪伴者與被陪伴者之間的微妙支持關係。



  在採訪英齊一家的時候,我看到了很不同的相處方式,父母親除了各自會找時間輪流外出,暫時讓自己抽離其中,曾爸爸更以歌聲凝聚一家人的心,以詞曲的創作帶著全家人用歌聲宣洩情緒、尋找勇氣,不但因此找到共同的情緒出口,更撫慰了許多陌生人的心。

  當然英齊的身體日漸虛弱仍然是個事實,但英齊並沒有因此而自怨自哀,甚至勇敢的用孱弱的身子去完成許多個夢想,在這有限的生命期限中,英齊付出他的關懷也得到內心最大的快樂與富足感。

  在採訪英齊過程中,見到曾爸爸在演唱歌曲時數度哽咽落淚,我知道,就算再怎麼堅強的人,在面對失去最親愛的人,依然會感到悲傷且難以面對,就如同我自己,就算可以很坦然的面對自己癱瘓後身體出現的各種狀況,卻無法面對父親離開的悲痛心情,這樣的傷痛,無法三言兩語帶過,也不是歌聲就可以因此撫平,但我相信英齊在即將走完這趟人生時,會留下生命的堅韌與美好,他與父親創作的歌曲將繼續撫慰人心,他在母校所建立的獎助學金,將繼續支持每個年輕生命去追尋夢想,生命不在於你能得到多少名利,而在於你能運用自己的生命去為這世界做多少好事。



如果您喜歡曾英齊的故事以及曾爸爸所創作的音樂,也可撥打週大觀文教基金會的電話購買「我的肌萎酒—肌萎英雄曾英齊的生命之歌」,電話是0229178770,有故事的音樂總是特別能打動人心,而能夠付出也是創造生命價值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