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重生命,珍惜擁有

                                          金湖國中903王詩雅

  對於『尊重生命,珍惜擁有』這類的話,就猶如空氣一般充斥在我們的耳邊,雖知道其道理,但卻沒有深刻的真實領悟,也就只有一知半解了,但在這一位『輪椅天使』的出現後,一切就已改變了。

  『天使』有開朗、純潔之意,真的是名不虛傳。余秀芷、人稱『輪椅天使』,純潔的面貌,開朗的笑容,再再散發著天使的光芒,但在她開朗的笑容之後,卻有一段悲慘的際遇。原來的她,是一個健全的女孩,除了有著美好的前程,還懷抱著許多美麗的夢想,對於她,未來是光明、美好的,但這一切,卻被一場災厄給徹底毀滅了。身體的酸痛是一切災厄的開端,原本她並不以為意,但酸痛卻與日俱增,使她感到不對勁,便前往醫院就診,醫生告訴她這只是過度勞累所引起的,只要多休息就會痊癒的,但他們卻不知道災厄早已降臨。

  一天夜裡,她拖著日漸酸痛的疲憊身軀來到了廁所門口,病情在按下開關的頃刻間爆發了,她的下半身頓時麻痺,無力的左腳使她向左傾倒,災厄就此展開了。她的父母帶著她迅速就醫,送到醫院時,她早已神智不清了,當張開眼睛時,殘酷的事實壓的她差點喘不過氣來,她的下半身毫無知覺,就此使她進入黑暗的深淵。雖然醫生為她做了全身健康檢查,但卻找不出病因來,醫治的機會成功率也被醫生殘酷的宣判為零。醫生的宣判就猶如死神的召喚一般,將她帶進了一段黑暗的日子,在這一段日子裡,她將自己的心封閉了起來,不與外界接觸,認為自己已被這個世界所拋棄,認為自己的存在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曾經幾度想放棄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心中充滿的都是負面的想法,自甘墮落,但在這一段日子裡,她身邊的人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她,她們像一盞盞的明燈照亮她、守護她,光芒對她來說雖微弱,但在日積月累中,卻成了她日後重生的動力。

  一天,她又萌發了自殺的念頭,夜晚到來了,她終於等到所有人都熟睡的時刻,自殺的最佳時機到來了,她打算寫完遺書,然後割腕自殺,但在寫遺書時,她卻回想起在這段時間裡,支持、守護她的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這時,日積月累的關懷化成了一股力量,打開了她封閉已久的心房,她突然發現自己的想法是多麼的自私與傷人,這一股力量使她放下了手中的刀片,將她從黑暗的深淵中救了出來,於是她下定決心,她要重生,她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她要做一個有用的人。現在的她,充滿了自信的光采,猶如破繭的蝴蝶展翅高飛,未來對她來說,又是一片光明與美好,重生的她,顯得更加的出色、耀眼了,因為她找到了自我的價值,活出自我的價值,並化身為一位散發生命價值的天使,從一位受關懷的人,變成一位關懷別人的人。


  
  她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她告訴我們擁有健康是多麼的幸福,並希望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一切,因為那一切是如此的美好與珍貴。她還要我們做一些簡單的動作,那就是動動我們的雙腳,她告訴我們這些動作對我們來說是如此輕而易舉,對她來說卻是如此的艱難與不易,這種感覺對我們來說應是很難想像的吧!看著她說著自己的故事,臉上依舊掛著開朗的笑容,令人不禁心生佩服,但卻也冒出一股辛酸,令人感動不已。

  
  余秀芷的故事帶給我們很大的體悟,她讓我們深刻的領會到『尊重生命、珍惜擁有』的意義與價值,真的很感謝她的現身說法,帶著我們放眼世界,瞧見別人不一樣的人生,了解自己是多麼的幸福,並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像余秀芷一樣努力與勇敢的人,在為自己的人生奮鬥著。雖然他們有缺陷,但他們卻將身體的缺陷化為一股更大的動力,為自己努力,也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在社會的某個角落裡綻放一線光芒,為世界點亮一盞燈。有缺陷的他們都如此努力、傑出了,那健全的我們呢?是不是應當更加努力呢?讓我們也為社會貢獻一已之力吧!但要永遠記得『尊重生命、珍惜擁有』哦!別忘記了!


以上心得,感謝 金城國中輔導處-- 蕙如老師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