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平溪小徑,好喜歡這樣的小徑,陽光灑落滿地,宛如進入時光隧道,好美好夢幻。)

新聞中,充斥著很多駭人聽聞的案件,恐嚇案件,詐騙集團,擄人勒索,甚至更多讓人聽來都害怕的社會事件,這一個個經過警察偵辦破案的事件,法官定案懲罰的人,在進入了監獄被懲罰後,或許以為社會就此平息,然而,他們卻不知,他們為社會種下了一顆黑色的種子,而這黑色的種子,叫做不安,叫做不信任。

利用休假時間,我將放在電腦旁那片「讓生命亮起來」第二屆巡迴演講DVD拿出來看,在滿滿的感動之後,我聽到了一句讓我很震撼的話語,更生人盧慶武說:「加害者,犯罪者,犯下最大的罪惡,不是他們所做的事件,而是他們在這社會中,種下了不安與不信任的種子。」這句話讓我非常有感觸。

記得在去年過年前,我奔波的在各地分享生命故事,在生日的前一天到達屏東,我將與屏東法院的管訓青年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

在演講前,我與幾位法官們交談,看著一車又一車的青年陸續進場,也看到許多家長陪同前往,法官說,他要求家長前往陪同聆聽演講,也是想藉此教育家長,讓他們與孩子更親近,畢竟管訓結束後,還是回歸家庭教育,如果家長還是放任孩子,那麼這些孩子就會不斷的回來這裡,甚至更糟。


(圖/ 下過雨的小溪流,清澈明亮,小蝦幽游於溪裡。)

我往台下看去,一個個年輕稚嫩的臉,從他們看著我的眼中,我看到了他們眼裡的熱情與善意,角落那女孩濃厚黑色眼膠下,是帶著點期盼與徬徨的,而後排那個不到十歲的女孩,不知道為什麼而來到這裡,我想,這些管訓中的孩子,他們並不是真的想要耍壞,而更多是想表現自己,或是抗議環境,希望被注意,卻在衝動之下,做下了自以為完美的選擇。


在演講後,我與台下同學做互動,我問大家覺得自己最特別的地方在哪?或你覺得你孩子最特別的地方在哪?

一位年輕女子紅著眼眶回答我,他弟弟是個貼心的大男孩,因為一時衝動作錯了事情,但他還是相信他弟弟是很棒,很善良的人!語畢,大家都跟著紅了眼眶。

我相信每個孩子,在父母親的心中,都是最特別最棒的,然而一個想法的偏差,一個錯誤的選擇,卻抹煞了原本的美好,只是那份最初的期盼還是存在的,只要勇於承擔與改過,我想這社會總是願意給予一個機會,除非,你將這機會當成理所當然,不斷的讓人失望。


「這些孩子,都是這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如果不及時摘除這危機,就有機會對社會造成傷害,而我
就是那個拆炸彈的人。」法官的這席話,讓我感動萬分,而我卻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是個拆炸彈的人。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小錯,將不會影響這個環境,那麼,你將會看到這錯誤所帶來的震撼。

一個謊言,讓人們產生的不信任,一個衝動,造就了暴戾的環境,你的生命就像世界中的一粒種子,你種下了什麼,就得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