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1113在台鐵的遊行,我要順利搭火車!)


話說,下週要在花蓮演講,想搭看看傳說中很不舒服、不方便的太魯閣號,於是上網去查詢了訂位方式!

在台鐵的網站中,我發現現在輪椅座位可以使用電話訂位耶,從今年7月20日開始的,於是開心的打電話嘗試第一次的台鐵電話訂位!
或許是剛開始吧,也或許因為台鐵的客服人員比較少接到身障朋友用電話訂票,服務感覺十分生疏,光等他開啟訂位系統、察看座位、訂位、確認訂位資料,就等了十幾分鐘,然後訂位人員說:「訂位成功!請在包含今天的兩天內拿著證件親自到現場領票,或者請家人帶證件到車站領票。」

啥!為什麼大家都可以網路刷卡買票,而就因為我有身障手冊,就得要到現場拿票呢?為什麼為什麼?

客服人員的解釋:「因為擔心有人冒用身障者的身份訂票,所以必須要提前現場拿票!」又是一個防堵冒用政策,每次都因此讓真正需要的人疲於奔波。


(圖/1113建國一百交通無礙遊行。許多便民的政策,通常不讓身心障礙者也能享有。)
 

那麼郵局取票呢?為了便民所提供的台鐵票郵局取出?客服人員說:「很抱歉,目前郵局沒承接身心障礙票的開票業務,不過您可以到台鐵的任何一個車站取票的。」

原來一切便民政策,都只有手腳健全的人可以享有,而對於生活已經十分不便的身心障礙朋友來說,是無法享有便民的開票方式的。

兩天內!來不及訂小復康,加上行程滿檔,看了一下行程表,週三的演講我會到板橋火車站搭高鐵,又撥了通電話給客服人員先取消訂位,週二再重新訂位,週三取票!擔心週日位置會被訂走,詢問了客服人員訂票率。
客服人員說:「其實這位置通常沒什麼人訂。」

或許少人用這方式訂票,也或許真的很少身心障礙人士搭乘,感覺整個作業流程真的是生疏的一塌糊塗。
算了行程時間,我決定在台南演講完畢,請朋友開車帶我去學校附近的新營車站取票。
新營車站外,旅客們匆忙的進出著,也有人引頸期盼著等待的人,而右邊則是一個大大的身障標誌寫著「身心障礙專用入口」我想,母親由朋友陪同著幫我進去拿票,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圖/1113建國一百交通無礙遊行。下雨天對我們來說是很不方便的,要去車站取票更麻煩了。)
 
沒一會兒,看著母親面有難色的走了過來:「他說沒這代號,你沒有訂位紀錄!」什麼!怎麼可能,昨天客服人員一而再再而三的跟我確認身份證字號,出發時刻、列車號碼、訂位代號!怎麼會沒有我的訂位紀錄呢?
 
母親再度進去交涉,請他用訂位代號查,但新營站的售票老伯伯,卻連代號都不願意打入查詢,就直說:「這訂位代號錯誤,我們的代號前沒有英文字啦!」


普通大家的網路訂位,都會有一組數字代號,方便大家可以網路上直接刷卡買票,因為輪椅席為特殊座位,按規定無法網路購票,因此多了個英文代號H,就算在網路上打上代號也無法直接刷卡取票了!
我都可以依照邏輯的想到這一點,台鐵的人員卻想不透,直說我的代號錯誤了!訂位電話擺在家裡,於是我開始用手機打給台鐵查詢我的訂位記錄,電話轉來轉去,我大概打了五通電話依然無法查詢到身障座位訂位電話,奇怪了,我昨天到底是打電話到那個星球訂位的啊。好吧,新營站無法開出票,為了不耽誤晚上聚會時間,我只好放棄,等晚上回板橋站再說,而這期間小助理依然努力的幫我查詢那外星球的「愛心輪椅旅客電話訂票電話」。

晚餐時收到助理簡訊,如果還是開不出來,請售票人員直接打電話給愛心輪椅旅客電話訂票人員,ㄟ...怪了,我是你們台鐵的訓練人員還是傳聲筒,你怎麼不打電話給新營站教育一下他們怎麼開票。
晚上11點,我回到板橋火車站,托著疲累的身體,從高鐵站推輪椅到台鐵售票口,按了愛心服務鈴,清脆的鳥叫鈴聲,讓我感覺今天被新營站搞的滿天烏鴉的心情,如果板橋站再開不出來,我就當場翻桌!


(圖/1113建國一百交通無礙遊行。我要的不多,只是希望大家享有的便民訂票方式,我也可以使用。)
 
深夜,售票處只有零星的旅客,一位站務走了過來驚訝的看著我:「你有什麼事情嗎?」我說:「我要取票。」我的表情是很哀怨嗎?站務看著我的表情依舊是一臉驚訝:「你要取票?怎麼會這麼晚還到車站來取票啊?」我無奈的看著站務人員說:「沒辦法,我也想早點拿,但我下午在新營站,開不出我訂好的票!」

如果我可以在任何的火車站就可以順利的開出票來,我想我並不需要在深夜不直接回家,還到車站試著取票,距離開票截止時間只剩下半小時了,麻煩站務快點幫忙吧,不然馬車都要變南瓜了。

經過板橋站務的解說,我才知道台鐵的內部教育上有很大的問題,在電話訂位機制決定後,各車站只有收到公文,知道有這樣的機制啟動,卻沒告知大家該怎麼樣開出特殊票,他們都是自己摸索才學會,而新營那小車站,更少有身障者使用這樣的訂位方式,因此他們壓根也沒想到、沒去問過該怎麼開輪椅席的票。

深夜,站務人員很貼心的問我需不需要連回程一起買,也解說了當天搭車的注意事項,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解決的辦法,當我從站務人員手中拿到太魯閣號車票,雙手握著票淚光閃閃的感動的說:「我...我...我終於開出票來了!」

「你以為你中樂透喔?」袖媽在一旁用冷水將我潑醒。

你不知道喔,要搭個火車需要這樣一波三折、東奔西跑,我相信這樣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我一直以為台灣的城鄉差距已經很小,卻沒想到在台鐵卻有明顯的城鄉差距呢,新營站久久開不出來的票,回到台北就OK囉!這是什麼道理啊...。
聽很多朋友說,花蓮站要出車站很克難跟刺激,等我回來在跟大家分享袖媽說的「台鐵冒險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