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年二月三日下午,因為聖嚴法師的離開,相信很多人都是悲傷的。

記得那一天的下午秀芷正在跟節目企畫進行初訪,提到聖嚴法師給我的改變,心裡滿滿的感激,卻沒想到才掛上電話,新聞就傳來聖嚴法師辭世的消息。

秀芷很幸運的,跟聖嚴法師見過三次面,記得在第一次與聖嚴法師的對話,我帶著疑惑與些許的氣憤,因為在癱瘓後,有許多人對著我說這場病是因為前輩子做太多壞事的業障,這輩子用作輪椅的苦痛來償還,當時的我對這莫須有的罪名十分不平與憤慨,即使認為這應該是我的人生習題,卻也是辯駁得非常無力,因為在我心中還是有份質疑,我希望聖嚴法師可以告訴我什麼是業障。



與聖嚴法師見面後,師父給了我一個不同的聲音,他說:「將遭逢意外的人,全部都歸類在業障是很不慈悲的說法。人來到這世間,有的是來還願,有的是來還報,如果是來還願的,那麼在遭逢意外改變後,不但會從痛苦中獲得體悟,也會因此讓自己好,讓身邊的人更好;如果是來還報者,即使遭逢重大傷痛,也只會怨天尤人,並且傷害自己與身邊的人,一輩子都輪迴在痛苦中,就是所謂的業障。」

聖嚴法師又說:「秀芷雖然坐在輪椅上,但卻願意將這段痛苦的過程分享,並與校園青年學子演講,讓他們從秀芷的生命經歷中獲得,這是乘願而來的菩薩,當秀芷推著輪椅站到台上,她本身就已經是個教材,有多少熱就發多少光,秀芷正走在菩薩道上。」

記得當天下了節目,心情突然輕盈了起來,連推輪椅都覺得這台原本笨重的輪椅瞬間輕巧起來,我想是因為聖嚴法師的解答,讓我心裡那個千斤死結瞬間瓦解吧,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想法與該走的路。

    我曾覺得菩薩道難行,途中的艱辛與無助總讓我喪氣,但每每想到聖嚴法師的話語,心就平靜下來,有多少熱就發多少光,去做我能做的事情,去做讓自己好也讓身邊人都好的事情。

  最後一次與聖嚴法師見面,是在去年的過年,很開心師父接見我,讓我能親自將感謝送給師父,我畫了張圖,是我窗外的那科父親留下來的桔子樹,他總是特別的比別人晚開花結果,總是無法準時在冬天過年時結出黃澄澄的果實,但他依然用著他的步調緩慢且努力的開花結果,亦如我的身體,雖然恢復的比醫生預期的慢,但也依然用著他自己的步調緩慢且努力的恢復著,在聽到師父過世的消息後,我轉頭看向窗外的桔子樹,赫然發現滿樹的小白花,還有那些不知在何時偷偷長出的小果實,一個個在陽光下閃著綠色的光芒…。

  師父阿,今年的桔子樹準時的開花結果了,如您對我說的,永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盡形壽獻身命,師父離開了,他奉獻自己去影響這世界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雖然很不捨,卻也歡喜,這階段的任務完成,這一身軀殼已不堪負荷,或許師父歇息一下,再度乘願而來,在這之前,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讓自己好,也讓這世界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