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你看海角七號了嗎?袖媽都已經看過了唷!)

海角七號徵文比賽,總共收到四位朋友的文章,在這四位朋友中,將有一位可以拿到秀芷買的海角七號音樂CD。

也將文章PO上,讓各位欣賞唷,如果你也想參與投票,請在留言處打上你支持的文章。(例如:我支持編號:X)


海角七號心得徵文(編號依交稿速度排列):


(圖/ 阿平與海角七號票根。)

編號01【Ping的海角七號】

對於熱愛支持「好看」國片的我,海角七號這次我卻不是第一週就進戲院看電影,原因很單純是錯過想看的機會,我的一位朋友原本在電影上映前就說想找人看這部電影,我就留言跟他說:「記得找我一起去看唷!」後來朋友找了他的同學看了一次,然後又找了他的媽媽看了第二次,卻就是忘記找我一起去看電影,所以,我就這樣錯過想看的動機。只是當這位朋友說好看,連一些很少在看國片的朋友也進戲院看了電影,我就想無論如何,即使一個人也要進戲院去看看這部電影。

我刻意沒有看官方網站介紹或任何影評,一個人帶著好奇探索未知的心情,去準備買票進場看電影,原本要趕早上10點多的早場電影,後來晚到了五分鐘,錯過了早場,由於之前錯過一次,這次我不想再錯過了。我就多花幾十元看了中午那場,原本以為電影演到第三週,非假日時段應該不會很多人,後來進場才發覺我錯了,我看的這場有超過20對情侶&一對老夫婦,連老先生老太太都進場看電影,表示電影真的很賣座。

「夢想」、「鄉土」、「愛情」是我對這部電影所下的註解。
電影開場是男主角阿嘉邊罵著髒話邊拿起電吉他用力敲碎,隨著背景搖滾音樂,離開令他失望的台北,騎著車一路回去故鄉恆春。
這個開場讓人不由自主地興奮起來,很快就融入電影劇情,宣告這部電影會讓人覺得不是「爽」字就能形容的電影。

許多人們懷著許多「夢想」,有多少人能夠拿出勇氣去實踐呢?
一群沒放棄音樂夢想的人們,不論是老或少,都帶著勇氣和熱情及傻勁跟著男主角阿嘉和女主角友子,一起組團完成一場看似不可能的演唱會。每位團員的劇中精彩幽默對白,都是讓人發出陣陣笑聲,看了會開心的趣味劇情。

至於「鄉土」的部分,我覺得劇中的代表會主席是代表人物,因為外來的BOT案,激起他和一些人對恆春這片土地和海洋的鄉土之愛,希望故鄉的子弟留在故鄉工作奮鬥,不要讓人口一再流失,而他的熱情奔走,讓自己的兒子阿嘉重拾音樂的夢想,是一個很重要的推手,那份親情的愛,同樣讓人感動。

至於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愛情這部份,六十年前的愛情,情書內容透過日文口白娓娓道來,在那個動亂不安的年代,日籍老師因為日本戰敗不得已而離開台灣,不捨卻必須捨下的愛情,把思念和愛戀化作一封封的情書,裝進盒子裡,將自己的愛情封存在最深的心底,透過時間褪去,讓自己的懦弱慢慢得以救贖。
那盒情書被日籍老師的女兒發現後,按著舊地址寄到台灣,輾轉到男主角阿嘉手上,情書內容意外被同樣名字的女主角友子看到,看完感同身受地要求阿嘉務必要將這盒情書送到收件人那裡。

阿嘉在演唱會開演前,終於知道正確的收件人是誰,親手默默地交到老婆婆身旁,老婆婆在阿嘉走後,起身時才發覺這盒寫給她的情書。
雖然電影畫面就直接帶過,但我想像著老婆婆看完情書,應該是會流下感動的眼淚吧!好像填補了當年深愛著對方,卻不能在一起,那段愛情的缺憾。

六十年後的現代,一樣的跨國戀情,男女主角不再因為懦弱而對愛情卻步,阿嘉在海邊擁抱友子,對著她說:「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這段對白讓我起雞皮疙瘩起來,真是令人感動的經典畫面。
在演唱會即將結束時,讓這段現代愛情有一個甜蜜的開心收場。

導演透過情書口白、回憶畫面與現代當下發生的愛情,讓兩段愛情彼此互相呼應,看似不盡相同,卻同樣刻骨銘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外我想提到有一段印象深刻的電影橋段,內容大致如下:
當日本歌手中孝介問女主角友子說:「你在擔心什麼?感情?工作?」友子看著車外的大雨,內心其實擔心是愛情,卻對他說:「擔心明天的演唱會活動會因為下雨而無法順利舉行。」中孝介則安撫著她說:「難道你不期待雨後的彩虹嗎?」他們在彩排後卻看到彩虹,真的是很夢幻又真實的畫面。
這陣子台北常常一會下雨又一會出大太陽,我也意外地看到兩次彩虹,看到彩虹讓人覺得很幸運,電影中的彩虹畫面,讓我覺得是很妙的橋段。
有時候就是要跟劇中的角色一樣,
換一個角度來看事情,或許真的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無論是愛情、親情、友情,我想每個人都應該至少有一封想寄卻沒寄出的信,
透過這部電影,我想起許多生活回憶,今年我剛好有兩封還沒寄出的信,都是想寫給某人的信,我想現在應該是提起勇氣寄出的時候吧!
至於你呢?
有沒有想念誰,不要再錯過想寫想說的時機,
好好寫一封信跟他(她)說吧!


(圖/ 瑩子的海角七號票根)

編號:02【瑩子的海角七號】

心中的的夢想,在現實的環境下,沉封了十五年之久。抱持著不可能
有再次實現的心情生活著。這樣的心情只有海能聽見。可以想見,那是多麼深的放棄。但身體裡擁有音樂人因子,卻是無法抹滅的事實,也因此出現了不容許心背道而馳的舉動,放不下對夢想的熱情心意。
  
家人間細微的相處關係,沒說出口的鼓勵。卻是造就夢想實踐的最大推手。看似嚴肅、不善言語的父親,與默默在旁守候的母親。讓一個年青人,看見了相信與支持。也讓沉睡以久的夢想之門,有再度開啟的一天。
  
電影裡,大大因為她媽媽的鼓勵,讓她沒有捨棄自己最愛的鋼琴與歌唱,對於外界的眼光也絲毫不在意。因為她知道,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對
自己最棒的決定,也會讓自己打從心裡得到無價的快樂。

  在現今的網路資發展如此迅速的社會裡,電子郵件(E-mail)的便利與快速,
早已取代郵差給人的印象。對於郵差,只剩下傳遞掛號信件、發包裹的片面意義。用時間的換取無價幸福的感覺已不復見。又怎麼可能會體會『送信』,這樣看似平凡的工作,卻是牽起人與人之間幸福的橋樑。

  『國寶』,一個國家裡最昂貴的文化資產。是金錢無法比擬的高貴象徵。
隨者時代的進步,年輕一輩的,大多都只認為歲數的增長,就是列入國寶的規則與標準。也一致覺得老一輩的人無法跟上時代,只願意接受自己舊有的過來人經驗。但是,國寶-最可貴之處,除了時間在他們身上留下了紀錄,也讓我們有機會經由他們的人生歲月體會到真正勇敢的學習力。就如同電影裡的茂伯,雖然他只會彈奏月琴,卻為了能讓自己有機會表演出,自己對音樂與夢想的熱愛,進而去學習現代的貝斯,甚至到最後只能拿鈴鼓板演奏,都不減他對生命與夢想的堅持,完全不覺得自己會輸給年輕一輩的人。這樣的勇氣既可貴也無人能敵。
  
  愛情,本來可以為國家仇恨所造成的傷害,給予療傷的機會。但是,也要有
可以面對的勇氣才能辦到。如果當時的老師,願意相信他的愛人-小島友子。並且留下來,或許就不只有七封情書的遺憾,而是另一段美麗動人的故事。兩個人的勇氣與互相扶持是再多的情書與相思比不上的。

  阿嘉與友子,衝動式的愛情,像薄紗般,有著朦朧的美,也帶出了人心的短暫迷惘。
對夢想的慾望與衝動,是否該繼續努力與堅持下去?對於身邊出現的愛情,那是真正的愛情嗎?還是只是填補彼此內心空虛的表象而已?
夢想與感情,無國界、年齡之分,我們都應該仔細聆聽 『內心最深的渴望。』 渴望追求幸福的感受。

  時間不會沖淡人們對幸福的想法,只會加深對此的信念。那種,想為自己最在乎的人,創造幸福的心情。也讓人更有勇氣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正是最佳的寫照。每個人都在找尋生命中,讓彼此心靈契合的另一半。也許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六十年過去了,我們終於覓得命定的另一半。
亦或我們怎麼也沒找到,就這麼孓然一身地過完人生的後半輩子也說不定。
重要的是,我們都不能忘記愛人與被愛的感覺,唯有這樣的我們,才有理由面對愛。這樣的心,也才是最完整無礙的。


(圖/ 蔡仁傑與海角七號票根)

編號:03【蔡仁傑的海角七號】

愛看電影的我
忘了有多久 沒有在離開戲院後 想轉身看下一場
想再回去尋找是否有我遺漏的畫面 錯失的感動

我還深刻的記得 上一部讓我感動的台灣電影<練習曲>
當中的一句經典對白 『有些事情 現在不做以後就在也不會做了』

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為完成的夢想
只是你有多久沒有翻閱自己的夢想

同樣的在地精神  一樣美麗的台灣
海角創造的不只是台灣的國片奇蹟
更凝聚了無數顆同樣深愛台灣的心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裡  他帶給我們的是無限的溫暖和希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絕妙的開場 ___「我 操 你媽的台北」___
一句話道盡多少異鄉遊子的心

猜想  
有多少人
在看完電影後   毅然決然的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

又會有多少人
在看完電影後   將被喚醒那早已蒙塵的夢想

一定有很多人
在看完電影後   鼓起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愛情     

一句句經典的台詞 絕妙的爆笑對話
不僅讓你在看的同時哈哈大笑 更會在你看完後仔細的思考下慢慢發酵
一首首動人的旋律 貼切的真實用詞
可以讓你在聽的當下完全投入 可怕的是你會在回家的路上不自覺哼唱

一封封低訴的情書 一字字沉痛的深情思念
用最適當的節奏  緩緩的敘述  鑲嵌在六十年後的同一個空間
時光的交錯和空間的重疊  讓整齣戲的張力十足 也加深的整個故事的文化底蘊
關於海角  還有好多好多寫都寫不完
每一個腳色都活在我們的身旁
每一個片段都喚醒著身體裡面潛藏的夢想

簡單的故事 單純的感動
如果你還沒看過海角七號
那或許你將錯過的 不只是一部難得的電影
而是   一個轉變你人生的機會

電影裡 阿嘉找到了被遺忘的海角七號
同時找到了他堅決的愛情
歌詞裡的一句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說的不只是矜持的愛情
還有來不及說的親情
誤會未冰釋的友情
未完成的夢想
被割捨的故鄉…………說不完的愛  道不盡的人生……..

要怎樣才能擁有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我也要一條勇氣之珠~帶我飛向我未完成的夢想

你  還在看這篇文章??

我  在尋找我的海角七號路上囉!!

看完就跟上吧!! 
朋友  一起啟程找尋屬於每個人的海角七號吧!


(圖/ allvip的海角七號票根。)

編號:04【allvip的海角七號】

既然是心得……那麼我便不刻意去說它的好了,我想這部片的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希望我可以真實的呈現我看完這部戲的心得。

  在還沒看過戲之前,對這部片的印象就很不錯,最主要的原因─ 就是唯美的劇照和緊湊豐富的預告片。每一張劇照都美到不行啊!風景也好、男女主角也好,一張張的意境都是美得恰到好處。
  撼動人心的搖滾音樂一開始由阿嘉騎車帶出,有著一點點的無奈與激情,長長的公路上夢想與未來持續蔓延著,接下來出現的每個人物都有著自己的故事。

男主角的爆發力與冷漠、女主角的歇斯底里和既定成見,但他們共同有的,是一顆失意的心。不過讓我感到有點失落的一點,就是男女主角的感情有些莫名,也就是太過突然,認為這點是很大的敗筆。電影或許是有拍完整的出來,可能是考慮到片長所以剪掉了,挺可惜的,阿嘉與代表主席的關係乍看下也不太清楚。還有另一點,我覺得最後送信到友子手中的片刻太過默默,沒有送到當事人心裡的感覺。

  說說其他的配角,讓人感到驚豔的大大,彷彿有種桂綸鎂的氣質,脫俗且毫不在意別人的看法,自在的在自己的音樂世界歌唱。代表主席堅定的在地主義、鼓手的一片癡情與不知不覺發展出的打鼓技術、國寶級茂柏的表演慾與音樂傳統、馬拉桑的打拼和善良、警察父子……這些人被音樂激發出的情感譜出了這部電影的重要篇章……此外的其他角色也是各有千秋。
  最後要說的,是在我心中激盪的畫面:一天阿嘉送信回來,茂柏手裡拿著月琴,輕輕的彈了幾個調,是一首野玫瑰,阿嘉與茂柏,兩人哼著哼著,那種和諧,在淡淡的曲調中,不分古老與現代,有的是對音樂的滿足。

  本戲的高潮─ 到了演唱會開始時就完全得被激發出來 8、7、6、5、4、3、2─ 1!太陽的西落、演唱會的開始,兩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及大家的夢想,就從此爆發!
                                                                   

秀芷說:以上為海角七號心得徵文,看完後相信很多人更想去看海角七號了!還沒看海角七號嗎?趕快去吧!
因為秀芷雜務繁忙,公布時間於9月30日

 對了!秀芷最近參加了這個,請幫忙增加人氣度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