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印象派 畢沙羅展 )

  一直覺得身在台灣十分幸運,可以不用花大錢飛到英國,就可以看到著名印象派畫家「畢沙羅」的作品,趁著畫展期間,我與朋友們直奔故宮,享受陽光的溫暖外,更接受藝術的薰陶,讓自己忙亂的生活中多了些精神糧食。


(圖/ 故宮參觀,拿殘障手冊,本人與一位陪伴者免費,身心障礙者租用導覽機免費,感謝政府德政,也希望更多身心障礙者可以好好使用充實自己。)

  對於畢沙羅的畫展,我想大家直覺會想到他所畫的許多幅知名創作,在隨著導覽機的介紹,以及多幅畢沙羅學生與孩孫的創作後,我來到一幅十分吸引我的畫作前,一位身穿藍色洋裝的女孩,手拿著東方圓扇,半屈著身子坐在爐子旁,她一雙帶著憂鬱的眼神吸引住我的目光,在前面的作品中,總是感受到畢沙羅熱情又充滿生命力的色調,而這幅小女孩的畫像,總覺得帶著點憂傷的氛圍。


(圖/ 畢沙羅畫的市井圖,好想也跟畢沙羅一樣,在喜歡的城市落腳,隨時都可以換個地方居住。)

  我輸入導覽機號碼聽解說,這才將我的疑惑都給解開,這幅畫作是畢沙羅的女兒「珍娜」,因為從小就有支氣管方面的疾病,所以畢沙羅對珍娜也特別的關愛,這張畫像是八歲時的珍娜,在隔年珍娜就過世了。

  我想起以前在學生時期,美術老師所說過的話:「畫者的情緒,總是能透過筆觸與色彩傳達出去,毫無隱瞞。」
畢沙羅將眼中所見到美景的心情,運用的各種不同的筆法,傳遞給看畫的人們,即使在田裡奮力架起豌豆棚架的農婦們,在畢沙羅的筆下都顯的愉快美好,可以看見他對於這世界是充滿了希望與熱情的,但在這些色調豐富的創作後,這幅珍娜畫像傳達給我的強烈憂鬱感,應該也是當時畢沙羅的心情吧,一位為人父憂心於女兒身體的心情。


(圖/ 買了畢沙羅展化妝包。)

  說多愁善感是創作者必備的特質,不如說對於世界的熱情,是成功畫家與創作者必有的條件。

我在展覽最後見到了畢沙羅的創作根源,那是來自於對這世界的熱情,以及對家人朋友的愛,在畢沙羅寫給孩子的信中,有一段文字特別被拿出來,他說:「在這個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有他的美。」在這段父親對子女的家書中,可以感受到畢沙羅將他對這世界的熱愛,進而傳承給孩子們,教育他們即使醜陋的地方也可以發現美好,而擁有能感受這世界美好的能力,才能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


(圖/ 在我的畫冊中蓋上畢沙羅紀念章,期許自己也可以跟畢沙羅一樣,一直創作下去。)

不僅是對於創作者,在觀看過畫展後的我,也有了些省思,如果大家都能在挫折中發現希望,在繁忙中用心去發現生命的美好,那麼即使生活中帶著點苦,卻依然可以擁有甘甜在老的時候細細回憶品嚐。

  畢沙羅跟一般的畫家一樣,在成名前過著窮困的生活,他與妻子生下了八個孩子,其中有五個孩子也走上畫家這條路,然而畢沙羅所傳承下去的,不僅是對於美術的專業,也是對這世界、對生命的熱愛,而這份觀點,是在各行各業中的菁英們,用著各自的專長,不斷的在傳頌與宣揚的理念,你也有與我相同的感受嗎?



【後記】

感謝陪著我去看畢沙羅展的兩位《無業遊民氣質養成團》團員,還沒找到工作之前,還是要好好運用時間充實自己的!
至於下一個行程是哪裡,什麼時候?等團長通知唷!也祝福你們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