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教育—聆聽輪椅天使演講有感
        708班許惟智--國中組

     你是否曾經想過:如果有一天,你的腳不能走了;你的手沒有知覺了,那會怎麼辦?這些問題都是大家不敢思索的、不敢面對的,何況是克服呢?然而大家耳熟能詳的海倫凱勒、劉俠等人物,不但毫無畏懼肢體的殘缺,更有一番作為。但她們都離我們太遙遠了,讓我始終不明白那種心境。直到最近學校邀請了余秀芷小姐蒞臨學校演講,我才有一番領悟。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仰慕已久的輪椅天使終於要出現了,原以為她會是一個面容憔悴、沒有自信的人,但她一出場時,竟然笑容可掬,散發出高貴的氣質,更有迷人的光采,使全場的目光不自覺的轉移到她身上,完全不像是遇到挫折的人,令我十分不解,也十分期待分享她的生命歷程。到了台上,她落落大方,開門見山就說:你們知不知道我啊?臉上盡是滿滿的自信。了解大家對她的認識之後,她便開始與我們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她從小就十分得人疼,雖然家境不太富裕,卻跟著姊姊學琴、學舞,長大後,毅然決然的選取了美工科系,就這樣不斷累積實力,繪得一手好漫畫,在知名出版社中工作,終於,她完成了夢想,升任了漫畫雜誌部的美術編輯。但過了幾年後,她開始想要轉換跑道更上層樓,又看到旅行社的工作十分有趣,於是決定轉戰到父親的旅行社擔任導遊,從基層做起,一路往上爬,又完成了一個夢想,相信許多人覺得到此就應該滿足了,專心於這項工作,可是她卻不這麼想。



     她覺得:現在正值青春年華,是人生最寶貴的時刻,因此還想再嘗試許多事,不想白白浪費青春。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從報紙上瀏覽到一則模特兒甄選的消息,喜愛嘗試的她決定要走上伸展台。就靠著美好的儀態,打敗眾家好手,在模特兒界嶄露頭角,原以為美好的人生就要開始,但命運之神卻不再眷顧她,一場怪病使充滿活力的秀芷雙腳失去知覺,尤其醫生那句:你這輩子百分之八十不能站起來了。彷彿像宣判死刑一般的殘酷,重重打擊了她,無助、沮喪、不安,一想到會成為全家的負擔,她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一想到父母每天總是不辭辛勞的陪她復健,而且花費了這麼多錢,她卻只能袖手旁觀、無能為力。原以為自己的戶頭還有一點錢,可以拿出來用,但看到數字時,她幾乎崩潰,瘋狂的尋找可以一死了之的工具,就在手持美工刀那刻,她猶豫了,「如果我這樣做,不是傷害更多人嗎?這樣的我,不是更自私嗎?」就是這些念頭拯救了她,她才能重新「站起來」。復健課程使她稍有起色後,她開始思索未來的方向,這樣每天花爸媽的錢也不是辦法,應該要付出一點心力。於是她開始做起網路拍賣的生意,沒有經驗的她,一開始當然不甚理想,但憑著打死不退的精神,多方比較,終於發現自己賣的衣服都比別人貴,可是基於成本,又不好降價,擁有不錯的文筆的她,決定為每一件衣服寫一個故事,這個想法贏得廣大迴響,生意也蒸蒸日上,但友人都說:「一件衣服賺不到一百元,你卻寫了幾千字的小說,這樣怎麼划得來。」但她卻不以為意,只要能分擔家計就好了。生活開始穩定後,她決定為社會貢獻心力,就這樣開始了校園演講,希望她的故事能影響更多人,使人們更珍惜生命。

     余秀芷的演講就在大家的鼓掌中聲落幕,而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余秀芷小姐指著自己的腰,說起復健的辛苦,然而今天能安穩的坐在輪椅上,也就是因為復健,才使她的腰恢復力氣!離別時,大家都依依不捨,她也下台來與我們握手,但我知道,她的精神已深深影響我們,從今,我們會更珍惜生命。

     
  有人說,生命是不可逆的,但聽完余秀芷的故事後,我卻不這麼覺得,雖然她的確無法再站起來,可是在精神方面,她卻徹徹底底站起來了,甚至活得更有自信,在某種定義來說,她已戰勝生命,超越生命。就跟她喜愛挑戰的精神一樣,她決定走出陰霾,進行巡迴生命教育,把她的理念傳播出去的精神,更是令我感動,因為這會讓失去活下去的勇氣的人,看到她這麼勇敢、這麼堅強,再回頭看看自己,有沒有盡力呢?就是這個想法,可以挽回許多輕生的人的生命。在我眼裡,余秀芷小姐的貢獻,在於對身心障礙者的激勵。如果我是一位身障者,看到她這麼無畏橫逆,甚至走出家中,在社會積極生活,我應該也會學習她,試著面對人群,試著找到未來的方向,不再做一個對自己沒信心的人。

     余秀芷,一個受過創傷的人,卻把痛苦拋在腦後,勇敢面對人生,當你遇到這種挫折時,你能跟她一樣勇敢嗎?試著想想看,你一定能有更多領悟,生命的價值,也會顯得更加珍貴,到時,遇到任何令你懼怕的事,想起她的人生態度,你就能勇氣百倍,迎向挑戰。總之,余秀芷的生命演講讓我獲益良多,更了解殘障人士的心境,她們需要我們社會大眾的幫助,所以我們應該不吝嗇的伸出援手,讓他們感到人間的溫暖,我們也要學習她不畏挫敗的精神,珍惜眼前的一切。





"小助理--袖子在金門巡迴演講結束後,信箱中收到蕙如老師寄來同學們的聽講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