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馬祖的北竿芹壁村,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灰色地中海。)

在各地校園中演講,也已經邁入第六年,演講過的學校,雖沒辦法完全清楚,但是對於同學們的熱情,卻無法遺忘。

    每當拖著滿身疲憊回到家中,靈魂卻還是精神抖擻的打開電子信箱,因為我清楚的知道,在我回程的路上,同學早已在溫暖的家中打信件給我。

    有加油打氣,有偏方介紹,但是最讓我憂心的,卻是每回演講必定碰到的信件。

    『秀芷姊,我覺得我的壓力好大,心情低落到有種活不下去的感覺,人來到這世界上究竟是為了什麼?』每當收這樣的信件,心就打了個寒顫,小小的年紀,怎麼會有這麼灰色的想法。

   

    在我24歲後的青春中,都在復健中渡過,每天揮汗的做著各項復健,為的只是能夠要回身體的自主權,在這期間,挫折跟壓力常常出現在我的眼前,殘忍而毫不留情的用各種方式考驗我的身心靈,或許是因為如此,我對於挫折有很多的經驗。

    常在遇到挫折的當下,會有種心慌、氣憤、無助的感覺,在這當下,『放棄』的念頭很容易出現腦中,但是我不急著選擇『放棄』,我總讓自己的心平靜,想想看問題出在哪裡,是不是有其他辦法解決,然後盡力的去排除挫折,這個過程可能是辛苦的,是難熬的,但是當你超越了挫折,會為自己感到驕傲,也看到自己在這過程中的成長。

    面對挫折最好的方式,就是跟挫折面對面,想辦法盡力去克服他。 

    我將自己的人生當作是一場學習的旅途,在我生命中所發生的事件,都是我課堂上的習題,在每個事件發生的當下,第一個跳出的是情緒,我一樣會感到傷心或絕望,我不是百分百的絕對堅強,不刻意壓抑這樣的情緒是因為人是有感情的動物,何必刻意壓抑某種情緒,但是我希望在這事件後,留下的不是只有情緒,而是這事件所帶給我的啟發。生命不就是在片段的事件中衝擊著我們往前進,不願面對的,只有停留在原地,時間不斷的走著,不曾會誰停下,而只希望在往後不會有著太大的遺憾。


(圖/花蓮瑞穗牧場,與家人同遊的溫馨記憶。)

對我來說,人來到這世上既然是來學習,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有著該去研修的課程,學生時期的煩惱或許來自課業,人際關係;而出了社會,為經濟壓力,為了愛情;當事業有成或是年老,彙集一身的智慧與體悟,亦可學習著付出。

生老病死,人的最終結果都將相同,而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你的心靈得到了多少?體會了多少?又付出了多少?請別將生命看的太輕易,當你總悲觀看待自己生命的同時,也有很多人為了能繼續呼吸而努力,而生命在他們的眼裡,是如此的重要與可貴。生命的可貴與美好,就在你的思考上。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去控制的,但是我們能去掌控跟改變的,就是自己的想法跟心情,換個角度去看事情,會有更多不同的轉變! 
 

親愛的,請別小看了你自己,相信人的潛能是無限的,無論今天你是什麼樣的角色,只要盡力去發揮,只要努力去做,相信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待你回頭看,所有的挫折,都將會是美好的經驗。也請記住這所有的過程,在你站在自己的顛峰,別忘了伸手拉一把那個跟你一樣,曾在痛苦挫折中的人。

就如年興紡織的陳榮秋先生,相信他有今天這樣浩大而成功的公司規模,也是經歷過許多努力跟考驗,而他也不吝嗇將這份成就分享給大家,成立了陳清波文教基金會,也因此我才因為基金會的邀請跟同學們做分享。

    一起努力吧,在我們各自的成長路上,你們努力著在學校中為將來儲存實力,而我努力在醫院為健康揮汗復健,相信總有那麼一天,我們都會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