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妹妹拿咖啡機回家借我玩,這拉花是我弄的唷!真有天分XDD)

女服務生有點為難的看著我們,在門前,大姊問我:「那...要換一家嗎?」我知道百貨公司可以喝下午茶的地方很多,我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不為難這裡的店員,離開去別的咖啡廳,二是生氣的請他們經理出來,氣憤的申訴之後離開。

但我選擇這麼做...。 

 

「不用換別家,請他們找人來幫忙吧!」我堅定的看著咖啡廳裡那位男服務生。

 

並不是我想為難對方,或是想懲罰他,而是希望他能用心「服務」每一個想要前來消費的客人,希望他能意識到,他正在進行「服務業」這個工作。

 

 

(圖/我用小湯匙畫圈後往下一劃,就出現這愛心花。)                                                                                                                                                                                                                                                                                                                                                                    

咖啡廳前的兩個階梯,讓特地要來這家新開的咖啡廳消費的我們愣住了,但百貨公司的餐廳,應該大多都有無障礙的觀念,也許有另一個有斜坡的門進去吧,抱持著問問看的心情,我們開口問:「請問有斜坡可以上去嗎?」

男服務生看了一下我們,毫無猶豫的說:「不好意思喔,我們這裡沒有無障礙設施。」然後沒有半點猶豫的轉身離開,繼續他的工作。 

 

女服務生有點尷尬的看著我們,而我看著眼前這兩個階梯,以及那位在暖暖的咖啡廳裡的男服務生、喝著咖啡愉快聊天的客人、娃娃車。「我要進去。」我對自己說。


 女服務生在大姊與姊夫的要求後,進去請那位男服務生出來幫忙,男服務生面有難色,站在咖啡廳裡,看著門外台階下的我大聲說:「我怕扛上來把他弄受傷了!」就這句話,重複了兩次,講的讓人感覺他很為我著想,但...真的是這樣嗎?咖啡廳裡有兩台娃娃車,熟睡的孩子讓一旁的母親可以慢慢喝著咖啡,想必剛剛這兩台娃娃車也是被扛進去的吧,如果娃娃車不小心弄翻了,是不是也會讓孩子受傷呢? 

 

是錯覺嗎?冷空氣讓男服務生這句話更加寒冷了!我感覺服務生,正用打發我離開的態度與口吻,急促的想要我放棄進入。

「我教你,請你幫我扶著輪椅前面。」姊夫開始教男服務生怎麼幫忙輪椅上階梯。

男服務生看得出來有點不願意,但還是過來協助了。 

 

「我很怕這樣會讓你受傷!」他依然不斷的重複這句話。

「如果你擔心客人受傷,你應該要跟你們經理建議...」沒等我說完,沒聽我說完,他:「你們先坐一下,我去拿菜單,請小心孩童不要撞到一旁的櫃子。」 


 

(圖/有咖啡機,在家也可以下午茶!)
 

接著的時間,我們聊天,愉快的就如這咖啡廳裡原有的氣氛一樣,溫馨且自在,然後我看著推著娃娃車出去的母親們,小心翼翼地、有些吃力的將娃娃車扛下兩個,說高不高、卻無法讓輪子爬上的階梯。

姊姊發現了,他問我:「剛剛我們其實可以選別家啊,百貨公司這麼多家咖啡廳!」

我回應:「我就是要進來。」

然後,我們聊著無障礙,以及討論出,我們同樣都感到生氣的,是服務生那種打發的口氣,感覺很不尊重,我們說出服務生該有的詢問、誠懇與對於每個消費者的重視,以及等等我們可以怎麼申訴,問一下客戶滿意度調查表或者寫信給這餐廳,而期間,這男服務生都在周圍倒水或者為隔壁桌點餐。

 

買單後,輪椅開啟煞車,男服務生突然展現了落差極大的熱情,在這暖暖的咖啡廳裡,趕緊上前為輪椅開路,然後熟練的扶著輪椅前頭,讓姊夫用大輪子協助我下階梯,然後說謝謝光臨,我有點驚訝這轉變,而妹妹說,也許他聽到我們的對話了。

 

我沒有其他想法,只想進到咖啡廳裡,想讓他知道輪椅朋友並不是每個都會為環境所妥協,那句「為我著想」的話對我來說僅僅是個美麗包裝下的「拒絕進入」,而這樣令人不舒服、隨便打發般的的服務態度,到底是誰姑息下所教育出來的,重要的是,沒有無障礙設施真的是最落伍且沒有責任感的經營方式,而這點就很清楚,是營建屬允許的。

  

我沒想要為難你,但更不想轉身離開,因此助長且姑息了這樣的服務態度,削弱了無障礙環境推動的速度,所以...我就是要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