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到年底,行程越是忙碌,面對雨天,面對長遠路程的遊行路,我遲疑了...。
這陣子公司搬了新家,正是元氣大傷的時候,惦了惦自己的體力,我思考著...自己參加遊行的本錢有多少??
最後的安排,在週五請了假,在家休息一整天,睡到元神歸位,手腳的知覺回復。 

人生模式啟動-----------------衝吧!!   

如果沒有接近過袖子的世界,我不會明白這個社會這樣的不公平。
袖子常說,一格階梯,二個世界...這是真實且殘忍的現實。   

當我還沒這麼認識她的世界時,我想著...事情可能沒這麼嚴重吧?! 還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嗎?! 我天真的猜想著。 

但是,當我面對那些有著高高階梯的餐廳時,我們楞在餐廳門外,由於我的力量有限,無法獨立幫袖子翹孤輪,就算把輪子翹起來了,在自動門那短暫的開闔之間,我得將袖子與自己帶進自動門另一邊的世界,不得不說,我真的遇到這個冏境。

我只能將她留在門外等我,而我在門內點餐,分心的想著,就是這樣環境讓她與我...
不能只是單純的一起等候一份餐點or一杯咖啡。
就像我與其他朋友那樣,待在櫃台邊,一會兒閒聊一會兒發傻的瞧著店家的menu~
為什麼,我們不能這樣?!

這樣的挫折,隨著認識袖子的年份增加,也一年年的累積著,搭飛機會因為無法自行走階梯,所以在訂位的時候就被拒載,當我還是菜鳥時,很輕易的就被KO。 

在幾次的被拒絕之後,我也學到了方式,用不屬於我個性的方式訂位,提出要求,把這樣的需求當成一種人權,不管電話斡旋至少要一個小時,我還是要訂到機位,不然演講就無法成行,不然想去的地方,就永遠都不能去了。 

就算最後妥協改搭有空橋的大飛機,也要擔心會不會臨時排不到空橋於是就被晾在旁邊,另一邊的地勤人員則互相推來推去,最後才推出一個人來抱袖子下飛機,有時也會因為細心度的問題,而讓袖子的手 腳去撞到...

協助的人可能沒有留意到,但是在身障者的家人朋友們眼中很是心疼,那身障者本身呢? 他們的觀感是否有人在乎......? 而又有誰能真正的看見,這些需求不是無理的要求,而是身為一個會經歷生、老、病、死的人都有可能會面臨的困難? 

常常,我看著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心中總會湧起無限的問號。 

  

我的四肢健全,我從來沒想過,原來在台灣生存,這麼的不方便,處處是陷阱,天天都遇得上危機.................走在路上跌倒,我會以為自己心不在焉,鮮少怪罪那突然不見的地磚就空了一塊在那邊,所以我才跌倒,如果是輪椅要走,那一定要繞過,不然就是大撲街了。 

曾經看過視障朋友在離開苗栗火車站的時候,手杖打到攔機車的ㄇ型鐵,手杖飛出去插入一旁剛好打開車門的廂型車,對方傻眼,視障朋友慌張的尋聲辨位找手杖,對方看清楚是視障朋友後也沒有說什麼,但是視障朋友就撿起手杖快步離去.... 

環境的不友善,一個危機製造另一個危機,如果那次的手杖飛出去傷到人,不得了......。 

遊行這一天,真的更新了我人生史上推輪椅的紀錄,以往袖子自己的安排,鮮少在雨天有活動,除非必要性的出門,雨天盡量待在家,在遊行這一天,我很有感觸的體會到,雨天危險多,平常已經很危險的地方,更是危險....。   

在遊行的路線上,有時得行經馬路,在經過信義路的路口,推著袖子的輪椅,遇上坑坑巴巴的人孔蓋,四週的柏油沒舖不平,人孔蓋上方像月球表面的凹凹凸凸,我有注意到,並且想繞離這危險的地堿,沒想到上上下下的路面又把我正推著的輪椅帶進凹洞裡,輪椅的前輪卡到洞,袖子的身體因反作用力向前傾,我緊張的把她扳回來,如果反應慢一些,她就會飛出去了,相信這種感覺很不舒服,但她卻跟我說了句:謝謝。 

我有難過,如果她數落我不小心,搞不好我會比較好過。 

但是,她沒有這樣對我...。  

不常跟袖子出門,我都有這樣的挫折感了,我也無法想像,那些需要陪同出門的身障者與陪同者的心情是否也會像我這般複雜。 

推輪椅撐傘也很了不得的難,因為雨天,袖子撐著傘,顧得了上半身顧不了下半身,我得半彎著腰瞄著前方的路況行走,想撐傘就推不了輪椅,想推輪椅就無法撐傘,時不時的就擔心前方有陷阱,左看右看的,也還好遊行隊伍的速度不快,是真的有點耍特技的FU呀!! 

第二次,我差點把袖子當垃圾倒掉是在交通部的大門前,雖然有個陡坡,但看來是讓車子開上去的,他的斜度依然很危險的斜,遊行到交通部時,雨也越來越大,心裡急著要推袖子在屋簷下躲雨,沒注意到斜坡跟屋簷下的長廊有小小的檻,輪椅的前輪一卡到,又害袖子差點飛撲出去,趕忙抓著她,忙著跟她道歉,她卻還是依舊說了謝謝....。 

哎....... 

 

謝謝妳,不跟我計較。

謝謝妳,原諒我。 

抱歉讓妳驚嚇了,希望,未來的生活能越來越少這種挫折,這個環境能夠很友善,
就像妳喜歡的桃園高鐵服務那樣的~揪甘心。

 

 


PS:此篇文章由小助理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