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人一信民航局事件後的協調會。)

 最近的部落格又荒廢了許久,從一人一信民航局事件之後,我一直忙碌在工作跟生活中,不知不覺中,一人一信民航局事件也已經進入倒數第九天了。

在一人一信之後,立委管碧玲關注了這件事情的發展,也在國會中質詢了交通部長跟民航局長,當天民航局長也承諾在五月底下單購買小型飛機的升降設備。

而過幾日管委員又召開了一個協調會議,讓身障者直接與民航局面對面的溝通。當天行無礙協會以及殘障聯盟建議購買斜坡式的升降設備,主要是這機械簡單組裝,也不會因為淋雨而讓電子儀器常需要維修,最重要的是他的通用性質,斜坡不但適合身障者,更加適合孕婦、老人、提行李者跟這些人的陪同者,不需要另外變換樓梯或升降設備,只要有斜坡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的上飛機。
 


(圖/精準的質詢,管委員幫忙問到了下單時間,真是厲害啊...)
 
在行前立委助理原本擔心這樣的要求會讓下單日期延長,但在管委員的要求跟溝通下,還好是順利的達成共識並且照原計畫的五月底完成下單。

一轉眼的,進入倒數第九天了,在這期間也經歷了很多事情,箇中酸甜在心中,很多事情能順利,必須要不斷的溝通跟找尋方法,並且要有一股相信一定能達成的信念,即使這次沒達成也要不斷的往前推進。

在許多人的認知中,無障礙環境是為了身障者準備的,但我確認為,在時代進步的現代,無障礙環境已經是一個文民國家進步的指標,也是人民生活品質與心情的象徵,畢竟較少生活挫折會讓人心愉悅。

過去的生活思考要爬上高樓需要的是樓梯,而因為時代的進步,大樓不斷的往上蓋,因此電梯在時代的進步中產生了,現在的人民開始注意到保健與人身安全,道路上出現了腳踏車道,但卻沒有去思考有些地方的階梯或門檻對於人身的威脅。


(圖/台大公館停車場的出口完全用障礙物擋住,因此決定先給予信件申訴。) 

就如學校教室門口的小門檻,對於活潑好動的小孩來說,一不注意就可能在奔跑中跌倒,教師拿著課本也可能沒看到前方,忘記跨越而絆倒;另外在人行道的斜坡,如果沒有與地面無縫隙的銜接,也可能稍不注意就因那小小的落差而摔倒。

無障礙的環境在此看來,是不是就不僅是身障者的需求了呢?您如果再仔細去思考,在生活中的您,一定也有需要用上無障礙的時候吧?

在今年的一月,我與家人前往了公館的筷子餐廳用餐,那是我們最常去的地方,因為不僅停車方便(有台大在公館的停車場),更有一整排的美食餐廳可以挑選,但我發現在台大公館停車場裡,出口處加裝了許多個ㄇ型障礙物,在我正猶豫怎麼出去時,後方一對父母親合力的將孩子的娃娃車抬起,吃力的跨越障礙物,接著有一大家庭走過,攙扶著長者吃力的、小心翼翼的跨越ㄇ型障礙物,而我呢...則是由姊夫跟妹婿合力的連人帶輪椅扛過去,我看著這障礙物不禁搖頭的想,這障礙阻擋了可能違規進入的機車跟腳踏車,但卻讓所有停車的消費者都存在摔倒的危機。


(圖/台大總務處回信時,給我一個未來改進的設計圖,好貼心啊...)

因此我寫了一封信給台大總務處,對於這私人機構的無障礙建議,我實在沒有太多的把握。

沒想到才過了幾天,台大總務處回了信件給我,不僅對於他們的缺失感到抱歉,也給了我一個無障礙環境的改造設計圖,台大對於每個消費者的高度尊重,讓我十分的訝異,原來台灣也有這麼樣優秀的管理者,不但針對消費者的建議給予細心回應,更身體力行的到現場去勘查與改善。

在這之後又過了四個月,其中只能仰賴管理員將障礙物解鎖拉開,而四個月後,我在無障礙停車位旁,見到了一個小徑通往前方出口,這個小出口讓我大為感動,許多推著娃娃車的父母親往那通道走去,更多人也選擇那不會有摔倒危機的小徑。


(圖/台大公館停車場出口,在無障礙停車格旁有個平整的小徑可以出去唷!) 

無障礙的環境需要在生活中被發現並且改善,無論是公家或是私人機構,給予良性的溝通與建言,會在其中發現量好的互動,發現高水準的經營者唷!

PS。說真的我還挺驚訝,私人機構的處理方式與速度,比公家機關來的好跟快!您說是不是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