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當男主角阿嘉用力砸毀吉他的那一刻,我嘴角微揚,欣賞著這夾雜絕對又痛心的氛圍,在影片的一開始,就在這吉他被敲碎的聲音中,挑起了內心不知名的興奮。

一個日本寄來的包裹,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址,六十年前的一段愛情故事,訴說著那時代現實中所留下的遺憾,卻因這無奈的遺憾,激發起許多人心中為夢想勇敢的動力。

日本的戰敗,讓一對中日戀情被迫分開,留下了深深的遺憾,男人對於友子的愧疚與又深又沈的思念,化為了一封封寄不出的信件,「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我不是拋棄你,我是不捨你。」令人揪心忍淚聆聽的話語,道盡迫於現實無力改變,折磨著已不知自己究竟是離鄉亦或是返鄉的男人,反覆在思念與愧疚中磨著自己的心,卻只能將所有滿溢的情緒藏進盒子裡,關進自己的心理,然後佯裝著自己已經忘記,想像著對方也忘記,這才能將自己的懦弱給原諒。


(圖片來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而在六十年後的現代,在夢想面前投降迷失的人們,過著平順亦或是失意的日子,雖然還算是在過日子的生活,卻總覺得在心中有著缺口,國寶級月琴手的茂伯,空有顯赫的封號卻苦無舞台表演;誠懇耐勞的客家人馬拉桑,是個小米酒的推銷員,為了出人頭地而埋沒了驚人的音樂才華,在他的心中所有的一切付出都必須以他的商品出發;還有那草根性十足,內心卻為這人口流失,外力介入的恆春憂心的代表會主席,畢生願望就是吸引年輕人返鄉,經營屬於自己的家鄉,於是爭取了一個當地樂團的表演機會,也因為一個突來的機會,讓大家心中重新燃起了沈寂已久的夢想,開始了一段有趣、笑中帶淚的圓夢過程。


(圖片來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六十年前一段遺憾收場的感情,在六十年後的現代,像是老劇重拍一樣的上映著相同的劇情。
只是,六十年前的時代背景,迫使戀人必須面對殘酷的現實,雖然帶著氣憤與愧疚,卻只能無奈的接受與承受,這份遺憾是無法由自己的力量去阻止的,感情是必須由兩個勇敢與堅定的心才能延續,在當時...男人並沒有帶走拎著皮箱準備私奔的友子;而六十年後的故事重演,距離與國籍已不再是感情中的問題,資訊與交通的發達讓一切都沒了阻礙,然而「懦弱」卻依舊是感情中的阻礙,提不起勇氣好好面對問題,沒有勇氣為夢想義無反顧一次,無論是感情亦或是夢想,總在猶豫退卻中失去了機會。

看著片中主角掙扎著,掙脫著懦弱的枷鎖,最後男主角阿嘉緊抱著友子說:「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這股堅決的勇氣,終於將夢想,將幸福給清楚的刻畫了出來。


(圖片來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無論是六十年前的世界,亦或是六十年後的現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去的信擺在心中;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許多的夢想希望能達成,如果你從不曾提起勇氣為夢想義無反顧一次,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否有達成夢想的機會。

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國片『海角七號』
這是一部讓你笑到拍手,卻又在輕輕拭淚後,擁有無限省思,也是部提醒你勇敢追夢的故事,而其中有許多片段,不僅拍出了台灣的美,更拍出了台灣的精神,重新提醒了在台灣寶島的大家,這裡是美麗的福爾摩沙,儘管風風雨雨打擊著這片土地,卻無法擊垮與生俱來樂天、努力不懈、勇敢的人民。

無論是感情或是夢想與希望,只要拿出我們的勇氣,即使只有一次達成的機會,也會是永恆的美麗。

【後記】
感謝美麗華戲院大直店的服務生幫忙,讓我得以坐在第八排視野佳的地方,舒服的看完整之片子脖子也不會酸痛!電影院的無障礙設施,真的需要被檢視,當天看片子的老人家,樓梯也爬的非常辛苦。


(海角七號: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的信。  圖/秀芷。)

【活動】
袖子為支持國片,買了兩套音樂CD預售票,因為有多出來的電影音樂CD,所以舉辦海角七號心得甄選。

徵文規則:
拍下觀看海角七號票根。
寫下五百字以上,觀看海角七號後心情,由袖子挑選出一位朋友寄送音樂CD。
投稿截止日:9月12日晚上12點 (以寄信時間為憑)
投票截止日:9月22日晚上12點
MAIL到:eggyu@pchome.com.tw 
主旨打上:海角七號心得徵文
袖子會將文章PO上部落格並加上編號,也歡迎大家回應參與投票,選出你覺得不錯的心得,在回應中打上該編號支持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