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士官長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解說導覽天后宮(左)感謝心輔員彥儒全程陪伴(右))

從小,在假日的時候,父母親就喜歡帶著我們到處跑,參與廟會,國家慶典,尤其是一些具有歷史的廟宇,更是父親最喜歡的地方。

總覺得父親真是神通廣大,在廟宇牆上的一些壁畫,或是廟宇中的一些物品,他總是可以跟我們說出一串的故事,讓我們瞭解廟宇,有很多很多的故事經典,是個讓你可以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的地方,可惜當時的我並沒有這慧根,我只專注於廟宇旁的小吃。

一回神,天后宮已經到了,而車窗上,飄落了點滴的綿雨,下雨了,我沿著天后宮一旁的無障礙坡道下去,來到廟宇常見的大榕樹下。
突然,心情興奮了起來,像是回到當年的小孩,那些因貪玩,沒聽進去的故事,在今天有了機會,重新聆聽。



(圖/ 很幸運的遇到天后宮在做醮)

榕樹下的導覽員,並不是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公公,也不是個嚴肅的學者,在我面前為我講解天后宮歷史的人,正是我左顧右盼,疑惑著彥儒給我的行程表中,怎麼沒出現的「士官長」。吳先生十分仔細的,從地板與廟宇建材,談到天后宮屋頂、柱子上每樣物品所有的涵意,我邊聽著,邊感受到前人們的智慧,並兼具美學的設計,讓這天后宮的建築,不但穩固,更是充滿了令人想一探究竟的神秘色彩。

就如同屋頂上的水草環魚圖,點綴了屋簷的美,而另一個功能,是用來安定人心,只要一心相信著,這水草環魚的圖樣,是可以鎮煞火神,那麼在沒有消防隊的過去,晚上就寢,也能安心。心安定了,也就平安了。我突然想到在當義消的朋友,如果在冬天,做水草狀的圍巾,他們的衣服上,也放上這意識著消防的圖騰,會不會因此而降低了火神的威力,讓火警的發生減低呢?(朋友:別鬧了,我又不是魚!還水草環魚勒...=.=。)


(圖/與情侶檔遊客合影。)

在此時,心輔員彥儒帶來了兩位朋友,他們朝我走來,我感覺他們是一對情侶。
「我在電視上看過你,你來澎湖演講嗎?」原來是同我一樣,來澎湖遊玩的旅客。

我們寒暄了幾句,可惜海軍的演講,不屬於公開演講,而這對小情侶,也在這天必須返回台北,因為假期結束了。我同他們一起拍照留念,並握手道別,看著他們的背影,我感覺甜蜜,能與喜歡的人一同旅行,每個景點都是美麗。

在快門喀嚓聲後,我是他們旅程中的特別回憶,而他們也是我旅程中的特別。


(圖/ 扛上去後,天后宮的美,終於可以深入探索。)

士官長將我推向天后宮前,這悶熱的天氣,讓士官長的汗水,猶如這天空降下的甘霖,聽說澎湖的雨天,一年當中不出二十天,而在到達澎湖的第一天,就讓我給遇上了。
「我小時候給馬祖當乾女兒呢!」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媽媽為了讓我平安,帶著我求媽祖收我為乾女兒,在民間來說,這會讓孩子的成長更加平安順利。
「這麼巧!我是媽祖的乾兒子呢!」士官長開心的說。
「喔...難怪今天會下雨!乾兒子乾女兒聚在一起,祈雨阿!」這是我們對這場難得雨的結論。

眼前,是廟宇常見的階梯,天后宮前的階梯,是個八卦樣式,肉眼看有六個階梯,但其實裡頭藏了兩階。
「走吧!上去看看!」士官長看著我說。
「確定?」雖然我知道軍人每天都會操練身體,但在上去之後,廟宇的傳統高門檻,跟數不盡的階梯,還是讓我有點猶豫。
「都來到這裡了,不去可惜!走吧!」就這樣,彥儒跟士官長扛起我的輪椅,爬上了天后宮。


(圖/雙手合十,祈求媽祖保佑大家平安健康。)

我們一路一直往裡走,過門檻,上階梯,我們一關一關的往裡頭走去,沒有無障礙設施的天后宮,彥儒與士官長讓我在裡頭活動自如,眼前的古物,藏有許多故事的景物,在此時盡收眼底,直達心裡,雙手合十的祈求媽祖,讓我身邊所有的人,都可以平安順利,也感謝上天寬愛,一路走來,我一直是個最幸福的人,也因為太幸福了,所以要把這幸福傳遞出去。


(圖/遊客協助我下階梯。)

出了天后宮,天空昏黃一片,彥儒與士官長小心的抬著我下階梯,傾斜的輪椅突然挺立了起來,我往左邊一看,原來是一旁的遊客,撐起了輪椅的另一角,我對這一幕深深著迷著,心底出現了「人心無障礙」的聲音,這...不就是我一直想傳遞的觀念嗎?即使環境讓人處處的受挫著,但是只要人心無障礙,那麼總是可以在不太平順的路上,出現許多人伸出援手,那麼一切,都平順了起來。

我對這位遊客不斷的感謝著,而他揮揮手的說:「不客氣啦!這又沒什麼!」
這對於許多人來說,或許只是小事,但在我這行動不便的人心中,卻是最重要的小事。


(圖/ 天后宮旁的街道,都有著很動人的故事。)

上車,離開了天后宮,助理在車後交給我一包藥膳蛋,說是剛才認出我的那兩位遊客,要她轉交於我,謝謝你們了,謝謝你們讓我在這旅程中,充滿了感恩與感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