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假日,朋友開車帶我們到他位於九份的外婆家去玩,山上除了清爽的空氣外,還見到了滿山遍野的白色花朵,忍不住停下來想一探白色花朵的面貌,但是一接近那白色花朵,我卻不在向前了,他…他….居然是我最怕的野薑花…..。

    記得小學四五年級那段日子,媽媽為了我那毫無起色的爛成績花錢讓我去補習,范老師是在我家後面住家自設的補習班招收學生補習,我們就在他家客廳的餐桌上課,范老師很喜歡野薑花,在他的家裡隨時都插上一花瓶的野薑花,印象中他是一個非常兇的女人,但他倒也不屬於潑婦罵街型,他的兇是冷冷的,帶諷刺的才可怕,當然木尺教鞭是在那時教書不可少的”武器”,他最常罵的一句話就是:「你是豬阿!那麼笨,去死一死好了….」而我們最怕的,是他那突然的隨堂點問習題,常弄得大家神經緊張又自卑的。

記得有一次,他隨便在紙上畫了個三角形,可怕的隨堂點問就開始了,他先問同我一起補習的兩位男生,大概是因為太緊張了,他們都沒有人答對,范老師將紙張放到我面前,這時的我可慌了,心想著:他們倆個成績比我好的人都答錯了,我想我大概也是凶多吉少了…!我心虛的小聲回答:「等腰三角形」范老師用他那一貫嚴厲的眼神瞪著我說:「大聲一點!說給大家聽!」完了!又要被打外加譏笑了…,硬著頭皮再說了一遍答案,范老師沒有打我,因為我答對了。那天,那兩位男同學被罰自己掌嘴,因為其中一位打的太小力,范老師改罰他們互相掌嘴...。

 那是段悲慘的童年,不是掌嘴就是互相掌嘴。
記得有一次外婆來台北看媽媽,我像是在汪洋的大海中找到浮木般的高興,我聲淚俱下的求外婆說服媽媽不要讓我去那裡補習了,外婆是疼孫子的,但卻無法干涉母親管教兒女的方式,他安慰了我幾句,拿了些錢在我的手心,要我努力讀書將來讀大學賺大錢,那時的我根本管不了什麼大學賺錢的事情,我只知道能夠逃離范老師的魔掌才是當務之急阿!我拿著外婆給我的錢站在范老師家樓下好久…好久才鼓足了勇氣上樓補習。

當然那天我遲到了,免不了又是一噸嚴厲的苛責,我哭了,因抽咽而吸入那充滿房內的野薑花味道。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那味道就是野薑花,一直到高中後有一天跟姊姊去逛街經過一家花店,才知道這些年來,我一聞道味道就恐懼心跳莫名的味道原來是野薑花的味道,范老師家的味道,童年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