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賣場較高的商品,我拿不到。這是代言站立購物車時拍的照片)

電視新聞裡沸沸揚揚,播報著台北101大樓開幕的消息,人生鼎沸的信義區,賣場裡擠滿了一睹風采的人們,還有各台新聞媒體爭相報導。

     輪椅行駛在距離101大樓不遠的新光三越,行人穿越道前,滿是準備前往賣場的人們,在我身旁盡是親密的情侶,甜蜜的全家福。

 

行人穿越通行燈亮起,斑馬線上滿是過街的人群,時間是下午的兩點,不是假期的星期五,輪椅在人群中緩緩前進。

   寬廣的賣場中,我如同置身於海底的魚兒,幽游於這廣大的空間,隨意的四處走看,時而閃過珊瑚般的專櫃,時而也得小心撞上對向而來的魚(人)群,心情是自在愉悅的,在忙碌了兩個多月的演講後,有時間可以四處看看,尤其是在週年慶的時候逛街,自從生病後,有多久沒這樣逛過,我也已經忘記了,難得百貨公司衣服的價錢降低到跟路邊攤差不多,於是,在以幫大姊生日之名,做購物瞎拼之實。

 

就這樣的,跟著大姊及母親慢慢的逛著,享受這每一分秒的悠閒。

賣場裡,大多的置衣櫃子都很高,有時後人群也讓我無法接近,所以常都是媽媽跟姊姊翻找著特價的衣服,再問我喜歡哪一件,而我偶爾也負責在一旁充當購物車,拎著大小包戰利品,讓他們有時間去慢慢享受在一堆衣服中尋寶的樂趣。


(圖/代言站立購物車時拍的照片。)

「喔,腳好酸喔。」

連續走了三個小時,時間在專注的尋寶中悄悄流過,在停下腳步的同時,才感覺到腳部肌肉發出隱隱的抗議,媽媽跟姊姊搥著雙腳皺眉,我在輪椅上,卻一點也沒感覺到累,而這或許就是坐輪椅唯一的好處吧!

廁所門口的椅子上,坐著一排等女友的男士,之所以覺得她們是在等女友,是從男士們手中的女用皮包觀察出的,深色陽剛的西裝,搭配上粉紅色的可愛皮包幸福的感覺。

逛新光三越信義店最讚的就是令人安心,完善的無障礙空間,還有大大的殘障廁所,我不擔心找不到地方下樓,更不擔心廁所問題,可以盡情的喝飲料,長時間的逛街。因為方便,所以也看到很多殘障朋友推著輪椅逛街,對於這樣的現象,心裡也感到快樂,在這人口飽和空間狹小的台北,無障礙空間一直是夢寐以求的世界。

『希望殘障朋友可以走出戶外!』常常聽到這樣的口號,從還沒生病前。一直感到疑惑,真的很少殘障者出門嗎?其實不然,坐著輪椅出門,最怕遇到的就是大大小小的阻礙,不平坦的路面,忽高忽低的騎樓,以及有入口卻無出口的紅磚道

對一般人來說小小的階梯,卻是輪椅族的阻礙,要走出戶外真的需要練就一身絕技,過小階梯要翹孤輪,爬超級斜坡要一邊彎下身子一邊用力推輪椅,下斜坡要用倒退姿勢,進過小的電梯要準確的倒車入庫,逛走道過小的賣場要小心撞倒兩旁的物品

        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

 

當你看到輪椅族出沒的地方,就是無障礙空間完善的地方,完善程度跟人數成正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