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機艙內的我,總是第一個登機最後下機,因此不斷的等待別人登機與下機,因此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旅客。)

在腦裡打上關鍵字「上海」,你能搜尋出什麼?
繁華、復古、不夜城、上海灘、大時代的淒美愛情故事、美食、世博會...。我想,你一定可以搜尋出更多更多關於你對上海的印象。

打開護照,裡面出國記錄少的可憐,那些還沒蓋上出入境章的頁面正在對我抗議,說我浪費紙張,還不快在有效期限內蓋滿整本護照,而到上海去看看,這念頭已經很久,卻因為許多因素,拖了好多年這才成行,從需要轉機等到兩岸直航,旅行原來也要靠緣分,天時地利人和總是不能缺少。
 

(圖/我準備搭乘的班機正在準備中。)

選擇中國國際航空,是厭倦了高價位低服務品質,想看看大陸的航空服務品質,是不是有著不同的地方。而選搭多扶復康接送,是他除了跟復康巴士一樣讓輪椅直接上車,還可接受陪同者一起上車,空間寬敞且舒適,讓這回同我出遊的家人朋友們,不需要另外叫一台計程車,也可將輪椅及行李都塞進車子裡一同前往機場。


(圖/發現了到機場較划算且安全舒適的多扶接送。)
 
到達桃園機場,中國國際航空櫃臺服務員在我的解說與要求中,理解了身障者的輪椅如同雙腳,除非必要不然得盡量避免更換其他不合適的輪椅,於是通知地勤讓我的輪椅機邊托運,減少不適合的輪椅所可能造成的危險。
沒有太多的等待,大包小包的行李下車之後,一路跟著我往快速通關處走,感謝這相機場小福利,讓我能在空檔時撐起身子減壓一下,也可以去逛逛桃園機場的免稅商店。


(圖/機場中販售的食物。)
 
接近中午,我們到機場的餐廳吃飯,一碗要價120元的滷肉飯,讓我直接轉頭往裡頭的水餃攤走去,機場的食物十分可惜,並無法給外國旅客感受到台灣美味的小吃,看著對面桌金髮碧眼的外國背包客,真希望他們能理解,機場的水餃與酸辣湯並不代表台灣的水餃與酸辣湯啊!台灣的水餃皮可是十分香Q的,而酸辣湯加上麻油與黑醋,可是令人一再回憶的好味道啊!
 
 
(圖/機場的凱蒂貓身障公用電話,有沒有很夢幻...。Vita拍攝。)


推著輪椅逛著桃園機場,這個代表台灣的機場裡,當然有屬於台灣的特色,陶瓷與茶葉香讓我經過時都忍不住停下來好好欣賞與品味,而當然在這資訊自由的台灣,也有許多外來的文化,所以在桃園機場也有粉紅的凱蒂貓哺乳室,還有身障公用電話。


(圖/即使機艙輪椅,也不太好通過的閘道。Vita拍攝。) 

登機時間到,飛機很大,但機艙小輪椅在機艙內依然困難行駛著,機艙內的設計還是有些缺失的,對於體型較大的人來說,應該也是個困擾吧!當然,我也看到多位拖行李的人一度卡在機艙窄小處,機艙的設計,的確需要更人性化點呢!
 
飛行途中,我與VITA討論世博,吃著機上食物,然後因為早起,雙雙陷入昏睡狀態,桃園直飛上海埔東機場兩小時,飛機停在停機坪上,沒有空橋只有接駁車,正當我擔心機場沒有升降設備時,看來是我多慮了,當旅客下機後,階梯被移開換上了升降設備,浦東機場的地勤人員動作十分的熟練跟迅速,可以看出在浦東機場使用這套設備的人應該不少。
 
 
(圖/機邊階梯準備換成升降梯。)

沒一下功夫我已經換上輪椅,被堆上了接駁車,在浦東機場地勤人員並不協助到出機場門口,但一路上都有機場人員指引我往「愛心通道」辦理出境手續,而在每個出境口,都有個電子服務調查器,有生氣的臉、微笑與開口笑,如果你覺得檢驗人員的態度很好,也別吝嗇按一下開口笑的選項唷!
在上海機場,如果你發現自己台胞簽證過期,還可到機場內馬上辦理加簽手續。
 
 
(圖/是你嗎?Vita拍攝。) 

機場外,出現了兩邊像是等著偶像出現的FANS,手上拿著自己要找的人名,不斷的揮動牌子,他們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尋人的表情,疑惑、緊張、敏感與皺眉,拉長了脖子深怕錯過這群往外走出的人群,錯過了手上牌子寫著的那個人。

你看到了我在找你嗎?拼命的揮動著手裡的通關密語,這只有你知道的密語,我甚至還不曾看過你,不知道你的聲音,不知道你會做出什麼樣的表情,在我們第一次相遇的時候。
 
接機人,如同一群拿著牌子高唱「我等的那個人是誰」的善男信女們,在這一批又一批的過客中等待又等待,這一批不是,那肯定是下一批了,在漫長的等待中,卻依舊相信的往前仰望著,不想錯過了任何一個可能,理解手上牌子意義的那個人。


(圖/上海,我來啦!)

接我的朋友來了,他手上沒拿牌子,卻一眼認出我的輪椅,快速的將我們帶往停車處,離開了那一群殷殷盼盼的人,從郊區進入了上海市區,快速道路減少了塞車的機率,我們很快就到達在上海的朋友家,愉快的吃著道地的上海菜,家常上海菜,悠哉愉快的聊天,像是回到過去在復健後的晚餐時間,悠閒、輕鬆,此趟的上海之旅,我將他設定為悠閒上海七日遊,我喜歡像這樣,悠閒的去體驗一個城市的生活。

一路上到晚餐餐桌上,大家用上海話的交談,終於讓我有種身在異國的感受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