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南勢國小與老師合影。)

氣象報告著星期五的氣溫明顯下降著,隨著播報員形容著那寒冷度,我不斷的往身上添加衣物,前陣子的高燒感冒,讓朋友家人都擔心的直叮嚀要包裹住身體,杜絕流感的侵襲。

把自己包裹成一顆圓球後出門,迎面而來的是大太陽,一顆汗珠往我臉龐滑下,我脫下大外套,一邊手忙腳亂的研究衛星導航系統,這台衛星導航帶著我們往迷路的地方走,讓我遲到了十分鐘才進入南勢國小。

學生們很專注的聆聽,就算後頭的學生看不見我,卻也是伸長了脖子,就怕錯過了那個橋段,漏掉了那個表情般,這讓我見到國小難得的專注力。

演講結束,發生了個小插曲,一位同學得到我送出的書準備做回位置上時,後頭調皮的同學突然拉開了椅子,讓同學一屁股的坐到地板上去,我緊張了一下,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作,在醫院復健的其間,也曾見到小朋友在復健,就是因為這個看似有趣卻十分危險的玩笑,造成一輩子永久的傷害,傷到了脊椎,很有可能是換來一輩子的輪椅生活,所以提醒了台下的學生們,不要因為一時好玩而造成遺憾。

行程是十分緊湊的,很想留下來為大家一一簽名,但下午場的苑里有些遠,所以只好滿懷歉意的趕緊上車前往下個行程。


(圖/前陣子在墾丁演講時拍下的藍天。)

車上的我塞了顆喉糖進嘴巴,讓陣陣沁涼安撫疲憊的喉嚨,也讓自己振作精神進行第二場的演講,但在這時肚子咕嚕咕嚕的說他餓了,只是衛星導航系統找到個國立苑里高中,卻找不到縣立苑里高中,我決定先填飽肚子,再問問當地人。

苑里鎮上有著純樸的氛圍,趕路的心情在這時卻因此放鬆了起來,我們選了一家小吃店,已經過了吃飯時間,門前依然有許多等著外帶的客人,而店裡好多學生,我想...這家店一定有好吃的東西。
弟弟是今天支援我,開車帶我跑演講的司機,媽媽是固定班底,我們進入小吃店,店內的裝潢簡單確有著濃厚的人情味,這讓我想起每回跟著爸媽回彰化老家,在市集中吃擔仔麵的感覺,我們點了乾麵及小菜,吃上一口,果然是印象中那熟悉的口味,餛飩跟水餃般大,乾麵料多實在,一位婦人端上青江菜說:「這是老闆自己種的。」這種紮實不馬虎的傳統好味道,真是好久不見了。

身旁幾位穿著苑里高中制服的學生正準備離開,袖媽開口問了:「你們是國立苑里高中的學生,那你們知道縣立苑里高中怎麼走嗎?」學生搖搖頭說不知道,我們打算吃飽付帳後,再請教小吃店老闆。

「你上過電視對不對?你的名字我記得叫...什麼芷。」老闆和他的員工們原來早已熱烈的討論著我,猜測著我是不是電視中曾經看過的身影。
我與大家開心的聊著,老闆帶弟弟到店門前,指著前方的路口,解說前往縣立苑里高中的路徑,揮揮手與大家告別,老闆說:「下次來這,我請客!」
濃濃的人情味,就是屬於台灣最大的特色,雖然景氣一路下滑著,但在社會的各角落裡,大家依然很努力的在過生活,用開朗的笑容與心胸對抗這金融海嘯,依舊保有著用心過日子的心態。


(圖/ 墾丁海岸邊的花叢。)

到了苑里高中門前,熟悉的場景將我拉回六年前,當時來到苑里高中,袖爸也一起來了,也記得在校園前,一位女同學對著我說:「等你恢復一起打籃球!」這位女同學已經進入社會工作,前陣子在竹南的演講,還特地與同學一起來聆聽。

六年前,六年後,我恢復了部分的功能,雖然沒有完全康復,但跟六年前也有著明顯的不同,不同的是我更有自信,不同的也是這回沒了袖爸的陪伴,但一直沒變的,是我認真分享生命故事的心態,依舊以自己為教材,傳遞熱愛生命與人心無障礙的觀念。

50分鐘的演講實在短暫,我硬是拖延了十多分鐘,原以為同學會因為想開始進行社團活動而出現噪動,但卻見台下的大家依然專注聆聽,一點也沒有想離開的感覺,這也讓我放心的將我想傳達的一切,趕緊抓緊時間分享,不希望一趟兩小時的車程,卻無法好好的完整分享,十分感謝同學的配合,很感動你們自發性的為我鼓勵加油!你們的祝福我都收到了!

回到車上,攤坐在椅子上,結束了兩場的演講,回程路上由藍天轉為橙色彩霞,現在部落格裡,應該已經充滿了學生們給我的話語。

以下是苑里高中同學用聽講心得做成的banner,也可以點他去看看同學寫的心得,非常棒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