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9550_624936244282623_3768784394310432236_n  

(圖/台中高美溼地的陽光,透過路旁欄杆投射出的影子,營造出欄杆上的小鳥圖案,也映在路上。)

女孩拿起了麥克風,緩緩地說著「莊子鼓盆」的故事,莊子的老婆走了,他卻沒有悲傷,反而興高彩烈的敲敲唱唱,讓旁人十分不諒解,莊子說:「生命本是種自然循環,妻子只不過是回歸自然,當匯聚成人氣就會再度循環,那麼如果我嚎啕哭泣,不就太不通達於天命?」女孩深吸一口氣繼續說:「因此,父親過世的時候,我就將這理論放在心裡,學習莊子的思想,喪禮上的我從不哭泣,當然親人們也非常無法理解我的態度。」

 可是女孩,當你說著這段過去,你眼裡噙著淚,肩膀不斷微微的顫抖著,雖然過了一年多,你只是將就要潰堤的眼淚,硬是鎖在眼眶裡頭,逼自己保持堅強,不許哭泣悲傷,而這,不過是自己欺騙自己罷了。

 「親愛的,你可以不用一直勇敢的,也可以暫時不堅強。」當我凝視她的眼,說出這段話時,那被鎖在眼眶裡的淚水,似乎找到了可以被理解,可以暫時依靠的出口,潰堤….

 我們都不是莊子,也無需逼自己成為他,那種親情的抽離,是內心最痛的慟,斷捨離的修行,不是那麼一簇即成,你可以哭泣,因為那不代表你懦弱,你可以沮喪,這也不代表你無知於天地間的道理,這一切的情緒湧現,只因為你身為一個人所擁有的感知,對於親情、也關於思念。

 我放下了麥克風結束演講,輕輕地在女孩耳邊說,我曾經跟你一樣,但當時我決定暫時讓自己不堅強。

女孩止不住的淚水,卻讓我安心不少,我緊緊擁抱她,給他我能給予的力量,小小年紀的你,無需逼自己要有超齡的堅強,你可以嚎啕地大哭一頓,也可以給自己點時間在思念裡,因為我知道,當你走過了這段低潮,你會將一切思念化為動力,為自己的父親好好的活,延續他給你的生命與教導。

 女孩在教室裡對我揮手說再見,掛著兩行淚的微笑中,我看見真正堅毅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