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70551.jpg  

(圖說:華山憶文中心前面的廣場,我的輪椅朝前方,而我轉身往後看著鏡頭開心的笑,在我的前方有紅色的舞台,舞台上一位男作家正在簽名,一旁有許多人在排隊。)

十五年前突然癱瘓了雙腿,那一段苦悶悲痛的生活,唯一可以進入我內心的,只有文字與廣播。

每天看報紙、看書,聽廣播裡的人說故事。直到朋友一再勸說,才願意將報紙副刊的徵文訊息「看進眼裡」,「反正別人不知道寫的是我的事情,反正沒入選也沒差。」我花了一番力氣鼓勵自己勇敢投稿……終於拿著報紙,邊讀著自己的故事邊落淚,再洋洋得意地,欣賞家人們看到報紙時驚喜的臉。

文字在當時為我帶來的改變,是找回了自信,走出了一條路。這不僅是抒發情緒,也感受分享的快樂,那種前所未有的心靈滿足,慢慢帶我走出幽谷。

1233.jpg  

(圖說:2013年12月18日,我在嘉義蘭潭國中與同學演講後的合照,我坐在白色輪椅上身穿桃紅色套頭毛衣,黑色褲子,雙手交叉於左腿上,身後有一大群穿黃黑相間制服外套的同學一起合照,前方有一位戴眼鏡的男老師單腳蹲在地上。)

寫繽紛版「青春名人堂」期間,有一回到校園演講,一位女老師遠遠地站直身子,雙手交叉於胸前,面帶微笑。那笑容親切溫暖,我回以一個大微笑,在這位老師帶領下進入禮堂。老師向全校學生介紹我:「早上我看報,秀芷在專欄中寫了微笑的力量,讀著那篇文章,嘴角也跟著上揚,這幾天煩悶的心情豁然開朗。今天見到秀芷本人,我更加確定,微笑的力量是十分強大的。」這才明白老師的微笑,是來自文字的感染力。

不僅如此,在臉書和信箱常收到讀者回響,因為文章引發他們的共鳴,於是回報我他們的故事。我總開心地說:「別只跟我分享,投稿報紙吧!」

這段時間,透過文字,與許多人交換了心情與故事。我像是一個開窗的人,用文字開了一扇窗、一扇門,邀請大家走到心中忽略許久的園地,然後邊訴說邊整理,因此釋懷或有了釐清情緒的機會。

16420cd0  

(圖說:這張照片在草山行館拍的,照片右方有茂密的樹葉跟樹枝,中間則是綠色的山以及鳥瞰臺北的景色,天空是淡藍色的,還有白雲停滯在藍天中。)

文字雖然沒有影像來得直接,卻擁有看似溫吞、實為強韌的滲透力,從眼睛進入腦裡,滲入讀者的心中。

每回都覺得有好多心情想要分享,然後苦思該先跟大家說什麼好……就這樣一路寫來,也到了本季最終篇,有點不捨,因為還有好多的故事想說。

最後跟大家分享什麼好呢?確實有點難抉擇,於是決定跟大家談談文字為我帶來的改變,也鼓勵大家寫作、投稿,一起當開窗的人,用文字喚起遺失的記憶。

當然,我還會繼續用文字分享心情,敬請期待喲。

 

本文於2014.1.23 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