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純白色的馬爾濟斯犬,頭轉向右邊側臉往前看,嘴巴張開吐出舌頭散熱。)

外套上的裝飾毛球掉了下來,左手無意間碰觸到,像是開啟了一個潛意識的盒子,不顧還在聚會場合,思緒就這麼掉進了回憶裡,這毛球的觸感讓我想起了球球……

球球不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嚴格說來「她」是隻不認為自己是狗的馬爾濟斯,喜歡仰躺著睡,並且在客廳沙發上看電視,如果你不帶她一起出門,回家就會見到她耍脾氣的報復行為,像個孩子般,讓家人對她很傷腦筋。

癱瘓後,實在無法再親自幫她洗澡,我開始請寵物美容來接送她洗澡,可以感覺她的抗拒,每次總是一臉無辜地跑來求我不要送她出去,或者躲在床底下硬被母親拉了出來,不願意去洗澡。我想是因為有一次寵物美容店的失誤,帶回來的並不是球球……那一天球球回家大發脾氣,躲在床下怎麼樣也不願意出來,但除此之外,也是對離別的焦慮。

 

(圖/我坐在輪椅上抱著白色馬爾濟斯犬,因為他面對陌生的攝影師,不安的狂吠,因此我一手環抱著他,一手伸出食指擺在嘴邊做出要他安靜的手勢。)

記得送急診的那晚,我疼痛難耐,在父母親的攙扶下走出家門,球球歪著頭怔怔望著我們,一臉不解,直到門要關上時,感受到不安的她才開始放聲大叫。卻沒想到再次看到我,是半年後,她對著我的輪椅狂吠,直到我喊一聲「球球」,她認得這聲音,在輪椅旁開心地跳躍著。

之後的我,再也不是她熟悉的樣子,每天苦著一張臉,不再帶她出門走走。也許明白我的心情,球球總是靜靜地守護在我的周圍,即使房門關著,她也可以知道我起床了,用抓門、轉圈、大叫來告訴母親我需要協助。

 

(圖/照片中有一個草莓造型的狗屋,中間開了一個洞,白色馬爾濟斯身穿草莓服飾,探出一顆頭來查看外面。)

幾個晚上心情掉到谷底,躲在被子裡放聲哭泣,突然從床尾鑽進來一團白色毛球,像是突破重圍般出現在我眼前。她低聲嗚鳴,用頭頂我的手要我摸摸她,舔去我臉上的淚水,似乎在告訴著我:「不要怕,妳還有我呀!」

14年的陪伴直到生命最後,沒有吵鬧,只有默默守候,遺憾,是在當年她離去的時候,我也正在養病中,沒能親自送她一程。知道她走得安詳,心裡雖祝福,卻還是大哭了一場。

(圖/照片背景為白色沙發,一隻白色馬爾濟斯犬坐在綠色板凳上,臉朝鏡頭看來,身穿草莓造型的衣服。)

球球,妳在我生命中14年時間,而我是妳生命裡的一輩子。原諒我在妳離開這麼久之後,才第一次提起妳,畢竟回憶也需要勇氣,謝謝妳的陪伴與搗蛋,請繼續當一個讓人又喜歡又傷腦筋的狗天使吧!

 

本文於2014.1.9 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