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26  

(圖/每年我們都會找時間聚餐,即使大家都很忙碌。)

大龍是頸椎受傷的輪椅使用者,我們曾在同一家醫院復健,我腰部以下沒力氣,而他則是從頸部以下都癱瘓了。在醫院的時光,我們的目標就是恢復身體原有的功能。

除了復健,對於未來的恐懼才是最難克服的,畢竟生活只剩下醫院與住家兩個場景,自我存在價值不斷被削弱,我們需要「活著」的實質感受,關於夢想……

於是大龍參加職訓電腦課程,抽籤取得公益彩券的經營權。他開始經營彩券行,每天忙得不亦樂乎。賣彩券這一行競爭激烈,但他的小小店面依然人聲鼎沸。我好奇地問有什麼經營技巧可以分享?他帶著憨厚靦腆的笑容說:「也沒什麼技巧,我每天都坐在櫃台前,微笑點頭,跟每個客人說祝您中大獎!」

我又問,每天忍著身體疼痛坐在輪椅上工作,不累嗎?「說不累是騙人的」,但大龍認為能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即使收入不多,內心的滿足、踏實,卻是金錢取代不了的。雖然有員工協助他操作彩券機器,大龍依舊每天在櫃台前,盡力用他還可以活動的「頸部以上」,點頭、微笑,感謝與祝福進入他店裡的每一位客人,而這份真誠,應該就是他生意興隆的原因吧。

IMG_6324  

(圖/我跟彥穎第一次見面時合照。)

小穎在復健之餘,也不忘投入喜愛的烘焙,小小的廚房就是夢想的創造地。一心想更精進烘焙的他,決定暫停復健參與職訓班。卻在面試時,由於職訓處沒有無障礙環境,以安全為由拒絕了他。

這對他來說無疑是個打擊,我在幾個夜裡曾收到他情緒低落的訊息。還好喜愛烘焙的心戰勝了挫折,他重拾心情,決定靠自己,以自修的方式買書繼續鑽研烘焙,在小小的工作室中持續努力,希望能實踐甜點師傅的夢想。

除了大龍、小穎,還有很多自立自強的例子……前些天,臉書上一位朋友開心宣布,決定跨出房門,用自己的能力賺取生活費。他克服對人群的恐懼,推著輪椅在街頭販售刮刮樂彩券。即使每天都要很早出門排隊批購彩券,還要克服天氣對身體的考驗,但我看著他在街頭工作時的笑臉,與路人豎起大拇指開心合照,全都是認真生活的美麗畫面。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即使身體有著不便,只要真誠、努力去做,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路。

 

PS.但生命出口需要大家給予通行的機會,希望更多企業主可以進用身障員工,職訓局可以改善無障礙。

 本文於2013.10.17 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