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來往路人行色匆忙、眉頭緊鎖,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即使是不小心的眼神交會,也會急忙閃避,人與人之間就像有一道隱形牆,而我卻獨鍾於與人眼神交會的瞬間,將微笑傳遞過去,這微笑的力量,是從一位陌生婆婆給我的微笑裡展開。

有次回彰化,嫂嫂在傍晚的時候說:「走吧!我們去散步!」

輪椅推在田園邊的道路上,沿途兩側都是菜園,有隨意攀籐於小屋邊的菜瓜,滿園盛開如花的高麗菜,沿著田邊散步,享受迎面吹拂的微風,還有眼前即將走往下半個地球的夕陽。

菜園裡有位婆婆走了上來,將滿懷的農作物放上機車前的籃子裡,脫下斗笠與頭巾,慢慢牽著機車往前走來,就在我們眼神交會的那一刻,黝黑的臉上堆滿微笑地問:「出來散步啊?」我先是一愣,然後微笑回應:「是啊!」婆婆往前走遠後,轉身問嫂嫂:「是鄰居嗎?」嫂嫂說,她與那婆婆並不認識,但在村裡的人們都會相互打招呼,這就是鄉下的人情味。

婆婆溫暖的笑容與親切的問候,瞬間讓我滿心暖意,推著輪椅的手也輕快了起來,往回家的路程走去,在快到家的路口,遇到一群婆婆帶著孫子在路邊聚會,這時的我也想來嘗試一下當個熱情的陌生人,一邊推輪椅,一邊盯著婆婆們看,直到其中一位婆婆朝我看來,在彼此眼神交會的那一刻,我滿心歡喜地對著婆婆微笑、大聲地問:「帶孫子出來玩噢?」婆婆先是一愣,然後微笑著對我說:「對啊!來跟鄰居聊天!」這一刻所有的婆婆們都朝這看過來,帶著微笑。

在我往前走後,婆婆們才又恢復聚會的熱鬧,隱約中聽到有人問:「你們認識喔?」「不認識,但是人家跟我打招呼,我們也要回應一下啊!」後方傳來婆婆們開心的笑聲,而我也跟著微笑了。

微笑藴涵著正面的能量,無論彼此是否相識,微笑的渲染力都能讓緊皺的眉頭鬆綁、不安的心瞬間平靜,它跨越彼此間那道隱形的防護墻,給予最直接的正向能量,而當你的微笑從對方微彎的嘴角投射回來時,會形成雙倍的快樂感染力。

喜歡在輪椅行進中,用微笑打破一道道隱形的墻,下回在路上相遇,也請給我一個微笑。

 

本文於2013.10.03 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