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  

(圖/春光出版社。)

恐懼,通常來自於未知與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而在未知的恐懼中,容易先將痛苦樹立並且放大,將恐懼籠罩於整個生命與思考中,以逃避與放棄為選擇,連拿出勇氣,跨出試探的步伐都困難。

曾經在採訪以及個人的生命經驗中發現,關於對疾病的未知,容易讓病人產生焦躁與不安,在不了解關於疾病資訊的狀況下,病人與家屬會一起在愁雲慘霧的氣氛中生活,不但容易錯失治療的機會,也容易走太多冤枉路,傷心也傷身。但還是有些病人或家屬,選擇面對眼前的狀況,積極的去了解疾病接下來會面對的狀況,以及日後的照護可能發生的狀況,先做好心裡跟事前準備,大大減少了挫折的產生,多了些生活品質,免去時時刻刻存在內心的懼怕。

 記得自己剛癱瘓的那段時間,由於不明白什麼是癱瘓,什麼是脊髓損傷,對於無法使上力的身體、總需要別人照料的生活,甚至對未來都感覺到很深的絕望,認為自己僅僅是這世界的拖累者,也甚至對於未來產生了很強烈的不安。

b961f70  

(圖/很長的書名,但是很值得推薦。) 

走出恐懼的過程,需要很大的勇氣,最難的其實是「決心」。

就拿自己生命經驗來說,過去我很怕到美容院,因為我的腦子裡出現許多恐怖的想像,想像著當我一進美容院,所有的人會盯著坐在輪椅上的我看,然後洗髮台我上不了,輪椅會擋住進出的顧客,美髮院的人會覺得我很麻煩,甚至顧客都會取笑我坐在輪椅上還愛漂亮,種種好笑的恐怖想像,形成一股巨大的恐懼感,壓制住了我想往前的勇氣,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剪髮,卡住我大多的時間,勇敢與逃避不斷掙扎,直到頭髮長到逼迫我去面對,這才開始直視恐懼這碼事,我開始將可能會出現的恐怖狀況在腦子裡模擬一次,然後準備好去面對這狀況的表情與回應,接著逼迫自己無論多害怕都要跨出去,然後我卻發現恐懼的事情一樣也沒發生,快樂的剪髮經驗,讓我十分懊惱花太多時間在自己嚇唬自己。

 其實在恐懼中的人,也很清楚自己應該要走出去,那種面對恐懼的懦弱,根本無須旁人提醒,就連自己都無法原諒,痛恨自己的軟弱,又害怕面對未來的恐懼交疊著,佔滿了整個心思,卻總忘記跳出來仔細看清楚恐懼的樣貌。

我忘了這個恐懼,他其實是自己朔造出的巨大怪獸,只要你不去想像他有多巨大,他就根本不存在;我忘了這情緒,僅只是佔用我人生當中的幾秒鐘,真正的失敗,是被自己給予的恐懼打敗,連嘗試都沒有就放棄,當你勇敢嘗試過,即使事情沒有想像中美好,但至少那恐懼再也不會佔用你生命的時間。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