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cd10   

(圖/少年漂丿的秀爸。)

父親年輕時候經商,時常忙碌到過了吃飯時間才能休息,這時通常只能到處尋找還營業中的小吃店,節儉的他只想安撫五臟廟,然後趕往下一個行程,他常說心中最懷念的食物,就是當時常吃的高麗菜飯!

有一陣子我接受南投自殺防治中心邀請,在中部地區進行兩個月巡迴演講,那段時間寄住在彰化舅媽家,父親常利用開車帶我去演講的空擋,找尋他印象中的高麗菜飯,我們幾乎跑遍了各大小餐廳,有看起來很高檔的,也有路邊破舊、感覺很有歷史的木屋,只要招牌寫上高麗菜飯,我們就進去品嚐,在這個年代,還有在賣高麗菜飯的店家真的很少,就算有,都不是父親印象中的滋味,「不對,他步驟錯誤,高麗菜應該要跟飯一起悶煮才是!」「不對,這口味完全不對!」父親在期望與失望中來回擺盪,不放棄的繼續找尋,而那也是我第一次吃高麗菜飯,第一次陪著父親尋找他的回憶,只可惜在那兩個月中並沒有找到他心心念念的傳統口味,遺憾的是我再也沒機會得知,父親心中的高麗菜飯究竟是什麼滋味。

 c075190  

(圖/度蜜月的秀爸跟秀媽。)

前陣子看電影「總舖師」,其中飾演憨人師的吳念真說了一句台詞:「沒有那種古早心,哪來的古早味?」解開了我心裡的疑惑與遺憾。

父親曾說以前小吃店老闆,每個做菜步驟與食材,按步就班決不馬虎,體諒出外人思鄉之情,一聲「辛苦囉!」親切的問候,有時還會送盤家鄉菜,像回家吃飯一樣,高麗菜飯加上豆腐湯,是能吃飽又兼具營養、經濟實惠的餐食!現在速食社會,什麼都講求要簡單快速,成本與獲利的數字才是經營的重點,少了點人情味,食物也少了種滋味。

但我想,除了經營者的心思差別,當時父親因為工作壓力、身體疲累,吃飯時間應該算是難得的放鬆時間,暫時解除了壓力加上飢腸轆轆,任何人在這個時候,不管吃什麼都覺得很美味吧?當然濃厚的人情,互助與為對方設想的生活態度,那種時空背景下的記憶,在多年後的現在當然是找不到了!

雖然我再也無法得知父親記憶中的高麗菜飯是什麼滋味,但是在多年後,一定也有屬於我的古早味,而那將會是由哪些情感與記憶烹調的滋味呢。

 

 

本文於2013.09.19 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