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多年前到馬祖演講。)

多年前在一所大學演講後,老師帶來一位坐在輪椅上的女孩,女孩有雙靈活聰穎的雙眼,有些沒自信地只敢低頭偷瞄我,或微笑著看其他同學與我對話,老師說她有些事想對我說,但是直到離開前,她依然只是抿嘴微笑。

「我們要去車站囉!」準備啓程趕搭末班車,老師明白女孩尚有未說出口的話,索性帶著她一起送我到車站。

兩台輪椅隨著路面顛簸,在後車廂裡互相碰撞,喀喀作響,直到快到車站,老師終於急了:「快到車站了,這是最後機會囉!」原本沈默的女孩,緩緩說出在她的故事與焦慮。

 

女孩居住在思想較為封閉的村落,從小就必須承受負面輿論,身障者是受詛咒的、是業障、是帶給家中不幸的人,只要家中有客人來訪,父母親就會要求女孩回到房間裡,並且不讓她推著輪椅跟鄰居玩耍,這樣迷信的觀念與對待,讓她有強烈的自卑感,孤獨的成長過程,終於在上大學的時候有了些轉變。

「我開始有知心的朋友,可以推輪椅逗留在外面不用躲起來,有人歡迎我、支持我、陪伴我,還有原來逛夜市這麼好玩。」女孩的眼睛亮了起來,這是他第一次離家出外求學,但聽起來卻像是外星人逛地球般新奇,她愈說愈開心,我卻聽得心疼,這些我習以為常的一切,卻是她好不容易得到的珍貴生活。

愉快的語調突然停了下來,女孩紅著眼眶說:「我即將要畢業了。」

   

灰姑娘的時鐘響起,南瓜馬車準備帶她離開自信愉快的地方,重回不被認同、自卑壓抑的生活,她期望過著有尊嚴的生活,羨慕我家人給我的支持,她說即使再怎麼努力,家鄉的人依然認為她是家裡的不幸,能爭取到繼續升學已算是恩典。

下車前我輕握她的手,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我們無法挑選生長的環境,但卻有機會選擇過自己要的生活,不如就開始行動吧,努力找份工作與住處,邀請父母認識身邊的朋友,讓他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即使這些依然無法改變他們的想法,但重要的是能活出自己。

 

那天之後我們就沒有聯絡,也不知道她最後的選擇是什麼,但我還是想對女孩說,人生是自己的,無論別人怎麼評價你,你都要過得更自信。

 

 本文於2013.09.05 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