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飛行傘教練,蕃薯教練以及惠姊)

沙灘車一路奔馳在鄉間道路上,右邊是一片即將收成的鳳梨園,黃澄澄一片對應著夕陽的色彩,而往左邊看去的景色,讓我不由地漸漸放慢了沙灘車的速度,只因為眼前的山景令人動容,心中不禁的浮現「很感謝我還活著」這念頭。

 15年前癱瘓後,許多心中原本想嘗試的活動,似乎都被告誡於身體的設限,被以安全考量而勸退,因為擔心麻煩別人,也就沒有為自己多爭取些機會,想做的事情,就告訴自己下輩子再說吧!但沒有嘗試過的,怎麼知道可不可以,這是在台東接觸了一群飛行傘教練後,我開始更加堅定的信念。

曾經在癱瘓後,坐在朋友的車上,偶然看見滿天的飛行傘,心想這雙無法站立的雙腳,既然不能走,用飛的也不錯,但想法只是在心中,飛行傘起飛前的助跑與降落的踩地我都無法達成,遨遊天際的想法,只是幻想中的事情。

 未來的事情誰也說不準,也許是心裡常常想起遨遊天際的事情,有一位喜歡極限運動的朋友問了我一句:「要不要去嘗試飛行傘?」這個原以為下輩子才能實踐的夢,就這樣往我靠近了。

 八月的台東豔陽,依然火辣又直接,還沒有見到飛行傘,蕃薯教練看到我,就先要我試試看騎上沙灘車,我驚訝地看著眼前這台四輪的沙灘車,緊張的離開我的另一雙腳(輪椅),不安地坐上了沙灘車,卻沒想到在我用手催下油門的那一刻,發現自己心中一直嚮往的速度與自由,都在此刻給實現了,不再被環境給限制,我騎著沙灘車跟著大家經過鄉間小路,爬過陡峭山路,去看高齡的神木,悠閒在路旁喝著露天咖啡,我擁有了另一雙可以爬山涉水的雙腳,在台東我像個體能超強的女戰士,每天都期待著可以去更多的地方探險。

  

那一天,騎著沙灘車跟教練們來到飛行場,路旁好多遊客等著看飛行傘的表演,當沙灘車停妥,我被飛行傘教練抱下,換上輪椅的那一刻,身旁的遊客都被我這個剛才還在飆車的女飆仔,原來是個輪椅使用者給驚嚇住,但是更驚訝的應該還在後頭,遊客看見輪椅上的我準備飛行,全部都好奇的聚集了過來。

教練們模擬了一次他們為我所做的安全準備,經過一陣溝通後,我在飛行傘套墊上,由兩位助飛員拉起我,代替我的雙腳奔跑,在風的助力下,傘張開後,我的夢想隨之起飛。

心臟激動地跳著,害怕錯過的減少了眨眼次數,心中不知道尖叫了多少次「我真的飛起來了!」同樣是基於安全考量,我遇到了不為此婉拒我嘗試,反而因此而溝通與防範、協助我達成夢想的教練們。次年,教練們更擴大辦理,在埔里飛行場舉辦身心障礙者飛行傘體驗活動,埔里的教練更設計了一款讓下肢癱患者使用的坐墊安全措施,帶著更多的身障者遨遊天空,看著一個個飛上天空的朋友露出的開懷笑臉,也看到當年自己第一次飛行的樣子。

   

飛行後回程路上,我騎著沙灘車跟大家走河堤小路,一邊欣賞傍晚不斷變換姿態的夕陽,同樣的夕陽,在剛癱瘓時總給我哀傷的感受,那些想做的事情,那些曾以為不可能的夢想,而今都給解開了,也因為自己的勇敢嘗試,讓教練們有機會瞭解身障者的需要與生活方式,除了飛行傘與沙灘車,教練中有人開餐廳,更是在裝潢時放入無障礙概念,而蕃薯教練在重新整修家裡時,在門前做了一條無障礙斜坡,從給予我飛行的機會,到成了家人一樣的朋友,像做了一場很真實的夢,讓我常常反問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這麼幸福。

 一些來台灣旅遊的外國人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而我覺得,台灣有許多很美的風景,這些渾然天成的美景,因為台灣熱情的人們而加分,我住在台灣,一個雖不盡完美,卻有人願意同感,並用行動去改變的幸福之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常讓我不禁脫口而出「很感謝我還活著!」。

 此文刊登於2013.08.30聯合報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