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這次跟Dream girls一起拍微電影公益廣告。)

 那天風和日麗,照在身上的是冬天裡的夏陽,凌晨四點出發工作的我,接拍一部公益微電影廣告,飾演一位在漁村裡賣彩卷的女生,當我拿到這角色,心中開始揣摩這工作的樣貌,每當在路旁看到坐在輪椅上賣彩卷、賣口香糖的身障夥伴,獨自推著輪椅對每個路過的人推銷商品,心中總滿滿的敬佩,並且反思自己是否也能有這樣的勇氣。

造型師一面幫我上妝,一面笑問:「賣彩卷有打扮這麼漂亮,還貼上假睫毛的嗎?」我微笑著看著她:「如果我真的接下賣彩卷的工作,我一定每天將自己打扮美美的,當自己有自信,別人也會被你給吸引,當然就會引來好運氣,生意一定旺!」我們相視而笑,而這卻是我在一段經歷後,才擁有的豁達。

 
(圖/我飾演一個在漁村賣彩卷,擁有環遊世界夢想的女生。)

 剛癱瘓時,家人與朋友總是細心的呵護,怕我推輪椅時摔傷,更擔心說話不注意會傷了我的心,在層層的保護下,這看似安逸的生活,其實才是存在危機當中。

一天的傍晚,母親正在為自己染頭髮,我湊上前去嚷著要幫忙,卻在梳開一片剛上黑色染料的髮絲後,發現一叢叢白髮,是什麼時候母親已經老了,還是在擔心操勞之下瞬間白頭?我驚覺不能再依賴,不能天真的以為可以在安逸中度過一輩子,父母親會老,我終究要去面對獨立生活的時候,而這雙可以為母親染髮的手,也應該想辦法創造工作機會,減少家人的擔憂,也減緩母親白髮的增加速度。


(圖/劇組一出動就是好幾台車,燈光、收音、化妝、記錄等等...劇組中的收音器具,是用輪椅運送的耶!輪椅的另一個功用!)

 要靠自己闖出一片天,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光撥打電話到出版社應徵美編外稿人員,就花去好多時間克服內心的障礙,害怕被拒絕,害怕別人問起自己的病情,我害怕的幾乎都是尚未發生的想像,卻沒有勇氣往真實裡去嘗試,在好不容易努力走出自卑與膽怯,卻還有環境的問題等著我去突破,還好,「辦法」總是在壓力與挫折中產生,無法走樓梯出門工作的我,在現有的環境中找尋生存的方式,我開始嘗試各種能在家裡完成的工作,從網路拍賣到投稿文章,靠著一台電腦與雙手,堅決想找尋出口的心,終究還是成功闖了出去,即使沒能大富大貴的過活,但也有著三餐溫飽的滿足。
 
 
(圖/這一幕是要拍攝男主角跟女主角告白的畫面,男生是唐文傑。)

 這次因接拍廣告,有了體驗街頭賣彩卷的工作機會,在拍攝過程中才深覺這其中的辛苦,滿桌彩卷常被突然刮起的狂風吹散,輪椅在不平坦的路面行走更是艱難,沒生意的時候會擔心,當客人上門來時,面對圍上來的人群卻又產生壓迫感,更何況要在大太陽下,或者突來的大雨中工作,這工作看似簡單,卻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毅力!


(圖/這一場夜戲十分驚險,我要真實地推上斜坡,然後往後滑,唐文傑如果沒擋住我,我就一路滑進海裡了。)

影片拍攝結束的凌晨時分,抬頭看見滿天的星星映著漁港裡船隻的燈火,摸著滿桌的道具彩卷,我突然能明白,無論是街上販售商品的身障朋友,或是我與你,我們都選擇了一條想走的路,然後去經歷、去體會,在挫折中淬練出勇氣,在旁人的微笑與肯定中,得到延續勇氣的能量,帶著滿滿的幸福行囊,繼續往下一站走去,沒有能或不能的問題,只要打開心防,擁有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無論選擇什麼樣的路,相信都得以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與精彩!


(圖/歷經22小時的拍攝工作,看到成品出現覺得非常值得,這夜景好美,等休假再去好好欣賞吧。)

來看看成品吧!分享愛,公益彩卷微電影廣告。




 
本文於2013.03.08 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