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看電影去囉,好開心!)

對你來說,理想中的電影院是哪樣的?有舒適的座椅?贈送爆米花跟飲料?對於我來說,一間好的戲院,要具備完善的無障礙設施,不但要能進的去戲院,更要能到的了座位上,但這一切都要碰運氣,是運氣問題。

所謂的運氣包含,遇到自己想看的影片,遇到影片在資料庫裡有播映的電影院,遇到想看的影片在電影院裡可到達位置的映廳,遇到現場買票時那個可到達的位置沒有被買走,你說?是不是真的要有絕佳的好運才可看到一部電影?XD

但這一天,我真是超級好運!
 
    
(圖/這是今天要看的影片。)
 
我有一部很想看的影片,然後找到一間超棒的電影院,他所有的播映廳都有無障礙座位,無論你是電動輪椅或是可移位到位置上,都可挑選適合你的座位,更美妙的是,無障礙座位不僅很多個,你還可以跟朋友坐在一起,而不再是被放在邊角逃生門前的地方,並用欄杆框起來。

光點華山電影館,是朋友Vita正在忙著宣傳「親愛的奶奶」這部電影時,幫我勘查到的電影院,而當我看到電影廳的照片,便興奮的直奔華山藝文中心,來體驗一下這樣美妙的看電影環境!
 

(圖/電影票買好了,先逛一逛。)
  
當天我挑選晚上七點的場次,因為上個活動提前結束,我跟朋友四點半就到達了華山藝文中心,當我到售票區,卻沒想到服務人員告訴我:「小姐,很抱歉!這一場有四位輪椅朋友買走了輪椅席。」我一整個驚訝又欣喜!一般來說無障礙席總是很少人購買,隨著交通與無障礙環境漸漸的進步,身障朋友愈來愈多人開始享受休閒生活了,但無障礙電影院的座位也更加迫切需要了。
 

(圖/電影院的尾端有無障礙廁所,但他在男廁入口處,大家別緊張害羞,因為進去後還有個大休息區,不會讓你感到尷尬。)
 
還好我先作了功課,Vita的照片中看到無障礙席是一排大走道,除了電動輪椅停放的空間,以我的手推輪椅來說,可以由走道到達位置邊,移位到椅子上,再收起輪椅擺旁邊,我一樣可以享受電影!
 
在這邊要提醒大家,因為光點華山電影館採用自由入座的方式,不是對號座位,因此有需要走道位置的輪椅朋友,必須要提前到場,服務人員會先帶著輪椅朋友入場到達位置後,才開放一般觀眾入場。
 

(圖/可拆卸式的座椅下有小輪子,方便服務人員將椅子拆下推到旁邊去。)

這一回讓我最感動的是,我發現無障礙席在整個播映廳的入口處,而一進門的地方是個大走道,走道的位置是在電影播映廳的第八排,這一排的位置兩邊,都有無障礙席,而他們採用可拆卸式的椅子,平常如果沒有身障者需要,可以給一般觀眾使用,當有身障者需要停放輪椅,服務人員就會將椅子拆卸下來,椅子下有小輪子,方便服務人員將拆卸的椅子推到一旁去擺放,這樣通用的設計,服務了所有的人,更讓身障朋友可以跟隨行的人一起併肩看電影。

讓我更驚訝的是,在輪椅席的地板上,每個位置都有著電源插孔,可以一邊看電影一邊為電動輪椅充電,真是太棒的享受與服務了,這更讓需要呼吸器的朋友,也可安心的看電影!
 

(圖/電動代步車都可停放的空間,而我另一邊還有兩台電動代步車。)
 
這一天我看到四台電動代步車停進來,加上我這台手推輪椅,一共五個輪椅朋友一起享受看電影的樂趣,一旁服務人員對我們說:「一般的輪椅席都擺在最旁邊的角落,甚至加上了欄杆圍住,但我們是認為這樣不是很妥當,應該有更好的方式才對,因此選用這樣可拆卸的椅子。」聽完這介紹,心裡真是暖暖的,能在視野好的地方看電影,才是一種享受,好希望所有的連鎖電影院業者,都能來看看光點華山電影館,吸取這樣人性化、貼心的設計,並且改善那種自認為舒適卻缺乏無障礙思維的落伍場地。


(圖/美中不足的,進去電影館前的坡道為圓弧形,很陡,與地面接縫處有高低差。)

即使需要冒著今後會搶不到位子的風險,我也要很誠懇的跟大家說,光點華山電影館,是台灣最棒、最舒適的電影院,他的兩個廳,都有無障礙座位,旁邊有無障礙廁所,更可以在等待電影時,到隔壁可以休息的咖啡廳,藝術展覽,以及各式的餐廳,當然還有演唱會場地,我突然愈來愈喜歡華山藝文中心了,他真的是假日遊玩的好去處,即使你喝咖啡的時候突然想看電影,都不需要慌張拿出命盤來,看看今天運氣好不好,因為光點華山電影館,兩間電影播映廳都有無障礙席。


(圖/這是朋友拍另外一廳的無障礙座位,上方是從無障礙座位所看到的螢幕視野,很棒吧!)

PS.當然他還是有一些可以再改善的地方,無障礙廁所的洗手台,那安全鐵框實在太大了,如果手不夠長還真是洗不到手呢!進戲院前的坡道實在很陡,甚至在與地面接縫處有高低差,如果沒注意很容易會翻車。 

光點華山電影館臉書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