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校園理的遊戲區,小時候最愛的校園一角!)

 12月7日,我到直潭國小去演講,說也奇妙,在新店住了這麼久,也從沒去過直潭國小,這個小而溫馨的校園,讓我一下車,就深感在這讀書的孩子,真的是幸福的,空氣好、環境又單純,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來說,是難得的學習環境。


(圖/孩子正在體驗各障別的生活。) 

但是讓我驚訝的,是在我進入校園後,沿路上看見的,都是受傷的孩子,他們手上包紮著固定帶,腳上用後紙板固定住一腳,或是眼睛矇上繃帶,一旁由同學帶領著,嘴巴帶著口罩,只有一雙大眼眨呀眨,如果不明白的人看了,還以為是個暴力校園呢,但其實...這可是一年一度在學校舉辦的生命教育課程唷!(微笑)

孩子們年紀小,即使他們用各種方法體驗不同障別的生活,但他們依然沒有忘記平時最愛的遊樂,所以即使眼睛纏著繃帶也要開心的爬上單槓,即使腳上纏著厚紙板固定,也要用另一腳跳著、爬上爬下,快樂的奔跑在操場上,老師一邊介紹校園,一邊笑說這些孩子即使行動不便,也想盡辦法要玩樂。但對於身障孩子何嘗不是一樣?孩子就是孩子,沒有什麼區別,即使行動上比較不方便,但想要玩樂的心,是跟一般孩子沒什麼兩樣的,如果能夠有適合身障孩童的遊樂器具,那麼就可以跟同學們一起玩樂於校園中了!


(圖/老師帶著孩子,讓自己說出體驗的心得,也給予機會教育,好棒。) 

在我的演講後,接著是孩子分享會,在這一天體驗各障別的孩子上台來分享他的心得,但有趣的是,老師問:「今天一整天都沒拿下眼罩的,體驗視障者的小朋友請舉手!」接著居然沒有人可以舉手分享,接著的聽障者也一樣,因為一天不說話太痛苦,無法看見的世界太過困難,不知所措的時候,還是會想拿下眼罩來看個清楚、還是會想拿下口罩說清楚自己要表達的,我微笑著聽著體驗者的分享,心裡想著,那麼真正的視障者、聽障者呢?即使再危機的環境,想要張眼看清楚,卻也是沒辦法呀。
分享視障者一日體驗的小朋友,明白到看不見的生活有太多不便,身旁的協助者、環境給予的輔具協助有多麼樣的重要,而我所思考的,是視障學生掌謙,他在校園中為了能順利取得點字教科書,所努力爭取的過程,因為不理解、不用心去體諒與感受,如果沒有這樣的體驗與同理心,是無法深刻理解視障者所面對的生活。

 

(圖/孩子爭著要分享自己的體驗心得。)

在這一天聽完了直潭國小的孩子分享,雖然在孩子心裡,這一日體驗還是充滿著趣味,但在過程中,我相信也給了他們不一樣的感受,至少那其中因為不便而放棄或偷懶的時刻,就是同理的養成關鍵。
我與孩子們分享:「這一日的體驗,卻是很多身心障礙者一輩子要去過的生活,那不是可以選擇不要,或者暫時休息的。」
 

(圖/演講後跟小朋友合照。)

在演講最後,一位唐氏症的孩子舉手對我說:「秀芷姊姊,我愛你!」這可愛的孩子,讓我幾乎落淚,在他上前跟我拍照的時候,我問他可以抱抱他嗎?孩子大方的張開雙臂,我們在這個寒冷的下午,大大的給對方一個溫暖的擁抱。
同理心,包容心,對這環境中每個不同於自己的人存有尊重,就在教育中養成,我愉快的結束演講離開直潭國小,心裡滿滿的感動,相信這些孩子們在未來的路上,會對他人存有更多的溫柔和同理。 

 

(圖/再來一張孩子們可愛的笑容。)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