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等公車的背影。)


有時後我會想,中途癱瘓的人之所以走不出傷痛,除了身體這重大改變帶來的傷痛,應該更多是來自於這環境的不友善,造成心裡更大的創傷吧。

記得在我癱瘓後,許多親朋好友來看我,總是一句安慰:「不要想太多,你只是不能走路而已!你還是原來的你啊!」
聽多了,也覺得好像是這樣的,但是當我出院回到社會中,每次出門我都在心中吶喊著:「是誰說我只是不能走路而已啊!」

(圖/現在國內線有登機斜坡,光這班飛機,包含我就有六台輪椅旅客登機,大多為老人家。)
 
過去長達六年多的機場拒載,終於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擁有了別國行之多年的登機輔具,以及身障者搭機的權利,但除了飛機之外,出門都要接觸的交通工具,就是種生活中每天都要去經歷的挑戰。
 
想要搭乘不用移位上車,擁有升降設備的復康巴士,我必須要提前一個禮拜撥電話預約,有時後提前一週,也未必可以順利訂到我需要的時間,在這時候,要趕緊想辦法安排行程,在復康巴士到達的時間前,我必須要完成所有的工作準時上車,以免拖累下一趟的乘客時間,這真的是很刺激的,也因此我常在電台採訪完來賓,就直奔樓下,有時甚至將來賓獨自留在錄音室繼續錄完結尾部分,而主持人像灰姑娘一樣,要去趕南瓜馬車了。(在此跟所有的來賓說聲抱歉,我不是故意的啊!)


(圖/在經過反應後,202公車的司機都會放下斜坡板上我讓下車,但卻依然沒有輪椅固定安全帶,所以我常在車上飄來移去。)

想搭公車,我又再度需要做爭取,因為公車司機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放斜坡板、懶得下車放斜坡板,公車處也沒有做好訓練,因此讓我上下車時需要心驚膽跳,甚至腳打到車身還不自覺痛,在公車處代表來道歉後,其實事情也並不是因此就順利了,事實上公車上的輪椅固定扣環,司機都沒有確實的使用,導致搭公車像在上演頭文字D一樣,我整台輪椅在煞車時,在公車上表演飄移。
當然我聽過更多是被拒載的血淚談,輪椅使用者在公車站牌下招手,卻慘遭到過站不停的窘境,等了一班又一班,那種心酸真是無法形容的痛,當然有些公車司機是很熱情與負責任的,可惜目前我遇到的,都是一臉不耐煩的司機,臭著一張臉的上前服務,即使我不斷的道謝,也沒有任何的回應。「我只是不能走路而已啊!又不是故意要刁難你們,臉也不用這麼臭吧!」


(圖/華山藝文中心的餐廳,有無障礙廁所,吃飯可以盡情喝飲料,不用限水。)

再說到吃飯,每當朋友約我吃飯,我總是很焦躁的,即使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狀況,也很貼心的找尋適合我進出的餐廳,但這種特別被關照的心情,即使癱瘓這麼多年了,還是會覺得對朋友很不好意思,更何況有時後是臨時起意的飯局,那種在路上找尋不到輪椅可以進出的餐廳,心中真是滿肚委屈的喊:「我只是不能走路而已啊,怎麼連吃頓飯都那麼辛苦!」

除了交通與飲食,原本很愛看舞台劇、看演唱會、看電影的我,買票突然也變的那樣的困難了!小巨蛋的20個位置開放給所有障別購買,而偏偏坐輪椅的我只能選擇輪椅席,即便我願意花錢買搖滾席,也被以「基於安全問題為考量」而拒絕,這讓我感嘆,健康者的自由選擇權,是我再也無法享受的,甚至是我有錢也買不到的自由了!


(圖/長春國賓戲院的1.4.9.10.12廳,都有走道位置,也有電動輪椅可停放的位置,但不是每一部想看的電影都在這幾廳上映。)
 
關於電影院,每當看到朋友分享好片消息,跟一般人不同的是,我不能挑選戲院,也不能就近找一家戲院就進去,總是要上網查詢他播映的地方,是在哪間戲院的哪幾個廳,然後再跟我與朋友蒐集來的戲院資料庫做比對,哪一個戲院是我輪椅可以去的,這才有機會看到一場電影,但很可惜的是,我有很多次的機會,都是遇上與資料庫裡面戲院播映廳都沒中的現象,然後錯過一部又一部的好電影,即使身障者的電影票有優惠,但卻是僅可遠觀,無法進戲院欣賞的諷刺優惠方案啊!


(圖/真的...只是不能走路而已嗎?怎麼覺得即使生活的很努力,還是有我無法突破的部分,但我...一定要去改變他。)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事情都直接將我摒除在外,舉凡一些政府或民間舉辦的活動,例如熱氣球體驗、台灣好行旅遊巴士、金馬影展電影播映,甚至高鐵刷卡扣點數可直接升等商務艙活動,許許多多的好康福利,直接不思索身障者的需求,直接將這群人摒除在外,等到抗議時,僅道歉不改善,一次又一次的抗爭,一次又一次的呼籲,忽略與遺忘行動不便者,已經是不成文、被允許的處置。

你能想像嗎?當電視上、新聞中播報一些對於民眾得好康消息以及活動,我的腦子幾乎是直接忽略這些新聞,因為我很明白這不關我的事,因為我根本不在計畫當中,不在被服務當中,就像是我不屬於台灣的一份子一樣,政府單位忽略我,而我也學會忽略一些活動與優民政策。

你們說我只是不能走路而已,我還是我。我只是不能走路而已,怎麼就同時失去參與社會的權利?我只是不能走路而已,怎麼就必須放棄、妥協,不能過著跟以前一樣的自在生活?我只是不能走路而已啊,不是嗎?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