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588199-P1400653  
(圖/我終於去搭公車了耶!)
 
 我終於發現住家附近有可以搭的低底板公車了,我去搭低底板公車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身障朋友搭低底板公車常常要生氣,終於感受到大家搭低底板公車,那傳說中的挫折感。

一次在復康巴士上看到前方有一台指南客運202號公車,車上貼著輪椅標誌,表示這是台低底板公車,我開心的馬上查詢手機APP,發現這一台公車可以帶我到捷運站去!
當天復康巴士跟我說:「其實搭公車還是很不方便的,因為有些司機會懶得拿斜坡板,公車上的乘客會等的不耐煩。」當時我天真的覺得,公車處應該都跟低底板公車司機上過訓練課程了,也相信大多數的民眾都是有同理心的。
 
1506588202-P1400656
(圖/公車亭上不去,所以要在底下等車!)


終於在一天下午,我跟朋友嘗試著搭公車到捷運站。
這一天,天氣好的跟我的心情一樣,期待又緊張的心情,還不斷的幻想著,如果搭公車很方便,那以後出門如果沒訂到富康巴士,就可以搭公車,省下計程車費用了!

推著輪椅,我逆向走在馬路邊,騎樓堆放了商家的生財用具,高低不平的騎樓讓我只好走在馬路上,而逆向,是為了看的到車子,可以隨時緊急閃躲來車,輪椅穿越一條我搬來10多年,卻第一次走的小徑,原來住家附近,有這麼一個舒適的小公園啊!

202的公車亭十分簡陋,要不是旁邊也有一位美麗的OL在等車,我一定會懷疑這是不是已經廢棄的站牌。
首先經過的,是一台208號公車,司機眼睛緊盯著我,深怕我要上車但他沒注意到,我對他微笑,他讓我感到司機的貼心。而緊接著來的,就是我要搭乘的202號公車,看到了輪椅標誌,這是台低底板公車,我跟朋友用力的揮一揮手,司機看到了,沒停!
眼看車子就要過站,我們再次用力揮手,公車開始減速,停在離公車站有段距離的地方,呵呵,好懷念,這就是以前追公車的樣子啊,原來一直沒變。
 
1506588203-P1400658

 1506588208-P1400663  
(圖/公車輪椅席旁,就有路線圖,司機上方也有LED螢幕可以看下一站的站名。)

車門打開了,我等著司機下車拉下傳說中的斜坡板,恩...等著,咦!沒動靜!車上的人從窗戶好奇的盯著我看,而司機並沒有下車,朋友奔跑到前門去請司機協助,這才看到一位皮膚黝黑,身材壯碩的司機下車,然後他熟練的走到我身後,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時,一邊將輪椅翹孤輪往前推,一邊說:「不用斜坡板啦,這樣比較快!」就這樣,我先是雙腳卡到車身(應該很痛,但我的腳沒知覺),在驚呼與拉起雙腳後,沒有用到斜坡板,很失望的上車了。

癱瘓後第一次搭公車,我左看右找,在搖晃的公車上,慌亂的找尋安全帶在哪裡,當我一切就緒,請朋友協助我去投幣,然後環顧了四周,在斜坡放置的位置上,有位中年婦女眼睛直盯著我看,好奇的觀察我的一舉一動,而手上原本看著的報紙,因此停止了翻閱,在後頭座位上,乘客低頭使用手機,或者看著窗外,陽光灑進車廂中,車子隨著不平坦的路面搖晃著,途中有小學生一路打鬧的上車、下車,有提著菜籃的媽媽從市場上車、回家,就是這種感覺,記憶中,搭公車的場景與回憶。

1506588209-P1400664  
(圖/形同虛設的公車斜坡板,我下次一定要用到你!)
 
途中,朋友到司機旁邊,提醒了司機至少三次,等等下車麻煩請司機務必拿斜坡板協助下車,但是到站了,準備下車,司機第一次沒停妥,倒車再來一次,然後又再來一次,直到後方傳來了尖銳急促的喇叭聲,司機滿意了,車門開啟。

三兩位乘客輕鬆下車,朋友請司機拿斜坡,司機沒有任何回應,他一樣走向我,沒有等我準備好,將我的輪椅往後拉,我看著公車與人行道中的大縫隙,不安的對司機說:「這縫隙太大了,直接下車很危險。」司機只回應:「沒問題,我來弄就好!」

於是我在輪椅上,像任人宰割的羔羊,逃不掉也無法掙扎,突然間一個後仰,我就這樣驚險的以後退的方式下車,縫隙真的很大,司機費了一點力扛住輪椅,我感覺到他微微顫抖,朋友也驚慌的趕緊穩住前輪,而其實這驚險的下車方式,穩住前輪的人很有可能被拖著一起摔出去,壓在輪椅身上,我示意要朋友鬆手,但他比我更害怕我摔出去。耳邊只聽見司機不停的說:「你不用怕,我來就好!你不用緊張,我有穩住了。」抬頭,車上窗邊乘客們正看著車外慌亂的我們。
 
1506588206-P1400661  
(圖/輪椅席旁的下車鈴。指南202的公車司機,希望您可以竭誠的為大家服務,如LED燈上面寫的一樣。)

下了車,我生氣的對司機說:「你應該使用斜坡板!」沒想到司機回覆我:「這也是一個坐輪椅的乘客教我的!」
這讓我更火,生氣的瞪著司機先生,一個字一個字的說:「千。萬。不。要。再。這。麼。做。」轉身,車子往前開,車窗閃過一個個好奇的眼神,他們一定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忿怒吧?因為我剛經歷了一段可能攸關生死的險境中。

從前就聽很多朋友搭公車受氣,偶爾聽到一些感動的公車司機服務,以為住家這邊的乘客較少,司機應該不會因不耐煩而疏於服務,而重生後的第一次公車經驗,就在這麼驚險與慌亂不堪中結束。
 
1506588232-P1400721  
(圖/拍花拍草,平撫心情。)

還搭公車嗎?
我的心裡雖然有恐懼、有挫折,但我依然還想嘗試著搭公車出門,而且心裡暗自決定,無論多麼害怕與尷尬,不能畏懼冷漠與不耐,下一次要堅決的告訴公車司機,請拿斜坡板,不拿,我不冒險下車!

希望低底板公車斜坡,可以發揮他存在的功用,而不是真的出意外,卻換來身障者搭公車是危險的、協助身障者是危險的、好心沒好報,這等的輿論,低底板公車的存在就是讓身障者與老者可以順利安全的上下車,如果斜坡板變成了裝飾品,那不是失去了政府花大錢補助、客運公司用心購買低底板公車的美意。



 
【後續】

在這一回搭公車挫折後,再次於10月14日去搭乘202公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了申訴,司機的服務一整個大好!但很奇怪的是,每個司機的服務流程都不太一樣,有的司機會協助推輪椅上斜坡板,有的司機要你自己推上去、自己去投幣。一直到昨天,收到之前公共運輸處的申訴回覆,才知道,原來指南客運公司有個低地板公車駕駛員服務乘坐輪椅之身心障礙者上下車標準作業程序』不知道這套標準流程,除了拉下斜坡板外還包含哪些項目,因為有的司機不幫忙推輪椅上去,有的司機不幫忙投幣。

 P1420243  
 (圖/這才是正確的低底板公車下車方式。)
 

只希望未來搭低底盤公車,能夠順利上下車,所以也希望大家一起來監督,服務態度好與不好,都可以打電話或者寫信到公共運輸處,給予感謝鼓勵,也進行申訴要求改善。


 
影片中,那個固定輪椅的安全帶,在現實中,並沒有被使用,好可惜啊,那是很重要安全帶呢,讓輪椅不會在公車上因急煞車而標來晃去!
如果在煞車時輪椅因為沒固定而滑出去,那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PS.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點選部落格右邊長版廣告 (別忘記暫停阻擋廣告軟體) ,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