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演唱會節目DM,但我們真的吃到照片上的冰烤地瓜唷!)

在華山藝文中心的Legacy,三五好友約了一起欣賞「有土詩有地」馬拉音樂舉辦的演唱會,這是一場很不同的演唱會,更應該說這是結合本土文學的演唱會。

但是這回,我除了跟大家談演唱會內容,也想分享一個演唱會裡的觀察。



(圖/客家歌手劉榮昌先生從台上往下拍,找找看秀芷在哪裡?圖片出自:馬拉音樂臉書,大家快點去加入!)

開場前,主辦單位發給每個來到這裡的觀眾一個冰烤地瓜,這是象徵演唱會在地精神的地瓜,我與朋友們開心的聊著、吃著香甜的地瓜,而就在這個時候,兩位女生推著一台輪椅往這裡頭來,坐在輪椅上的是一位老婆婆,白色捲髮顯然是剛從美髮院整理過的,她身穿正統的洋裝,老一輩的人參與活動都是這麼的隆重,也是對表演者的一種尊重,老婆婆由女兒們推著入場,而沿途,老婆婆因為開心而不斷的大聲鼓掌,掌聲引起大家的注意。

其實不難看出老婆婆有些失智的現象,在演唱會開始前,只要音樂比較大聲或節奏強烈,她就不斷的在位子上大聲拍手打節拍,那活力卻讓我也感染了聽演唱會的愉快,更加期待演唱會快點開始!


 
(圖/俊傑演唱中。圖片出自:馬拉音樂臉書,大家快點去加入!)

這一場演唱會,由王俊傑開場,他是一位視障者,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他的才華卻讓人驚豔,不但做詞作曲,歌也唱得很好聽,他的夢想就是希望以歌聲與音樂,將這片土地的故事記錄下來,也因此這場演唱會裡,都是歌手用自己的母語創作與演唱,除了熟悉的台語、客家語、原住民語,還有我完全沒接觸過的藏語。 

而這場演唱會,除了俊傑想傳遞出的本土精神,但我卻聽到更多關於「愛」。



(圖/俊傑與荒山亮演唱中。圖片出自:馬拉音樂臉書,大家快點去加入!) 
 
俊傑一開場,就給了我滿滿的震撼,他的歌聲好有穿透力,每一字句都直接唱進心裡,尤其俊傑與荒山亮同台演唱,當俊傑的爵士鋼琴聲配上荒山亮渾厚富有磁性的歌聲,在不知覺中雞皮疙瘩全起,在他的歌詞裡,紀錄了對這片土地的愛,歌聲清柔又富有力量,像是對所愛的土地擁有的呵護與疼愛,而我想,這都是因為俊傑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

 
原住民歌手達卡鬧,總在不停的移動中創作,將沿途的觀察寫在歌裡,唱出對生長的這片土地之情,也唱出些許的無耐,在澎湃的歌聲後他說:「我們是不是要反美麗灣?」台下一致大喊:「是!」

藍天是天空的,海浪是大海的,沙灘是海岸的,而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不是人類的,我們借住在這個環境中,總有歸還的一天,一旦破壞了,我們拿什麼還大自然?



(圖/可愛的婆婆,好有活力!希望下次聽演唱會還可以遇到您。)

演唱會期間,有許多的片段讓我感動落淚,當眼神飄往旁邊的老婆婆,卻讓我含淚微笑。
他總是任性的在大家拍手的時候休息,在歌手演唱的時候大聲拍手,引來許多旁人的眼神,她卻依舊擁有獨特拍手的時機點,即使身旁的女兒制止她,也只見她生氣的撥開女兒的手,更大聲的在歌手演唱中拍手,我感動的是,她的女兒就是微笑的看著母親,時而怕她冷,為他圍上披肩,時而在音樂響起時,拉著母親的手一起輕輕搖晃,無論母親再怎麼任性的大聲拍手,他們還是將整場演唱會給聽完了,燈亮,所有歌手上前謝幕,老婆婆開心的大聲拍手,而這一次他拍手的時間點終於跟大家一樣了,可愛的她,就像今天演唱會所傳遞出的感受一樣,都是愛的延續。



(圖/朋友們一起聽演唱會真開心!)

這場演唱會前,我採訪了俊傑,他一直擔心票賣的不好,但也沒忘記照顧身障朋友們,往常在Legacy Taipei的演唱會,只會釋出4張輪椅席,通常秒殺式的被搶完,讓大多數的身障朋友只能感嘆與惋惜,而俊傑在節目中承諾,一定會釋出更多身障票,而在開賣時,我看到的是30張輪椅席的位置,感動的趕緊邀請朋友們一起去聽演唱會,而這一天的演唱會,爆滿。


 

(圖/所有演出者在會後到門口舉辦簽名會。圖片出自:馬拉音樂臉書,大家快點去加入!)  
 
可惜袖媽這天胃痛,所以沒跟我一起來聽演唱,我想…等袖媽很老很老的時候,希望他也可以跟現在一樣有活力,跟這位老婆婆一樣,還可以跟著我倒處去玩,然後一起去聽演唱會。

來不及參加的朋友也別傷心,明年有土詩有才演唱會還會繼續舉辦唷!明年的統籌是陳明章老師唷,記得要關注這消息吶!我也會在廣播電台以及網路上提醒大家!

 

 
送上演唱會片段,在演唱會進行到尾聲,主持人才說歡迎大家錄影上傳,他們希望大家多多宣傳,所以都可以拍攝,我一整個懊惱,沒有錄到俊傑跟荒山亮演唱的片段,但這位女歌手的曲調跟音色我也好喜歡喔...。

在網路上找到了,跟大家分享王俊傑跟荒山亮合作演出的歌曲。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點開右邊長版廣告,讓我賺點電費唷!: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