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澎湖之美,是讓你拿著手機隨手拍,都是令人讚嘆。)


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朋友寫著「旅遊目的,在於發現更多的可能性」這句話對於身障者來說,是再貼切不過的了。許多大家可以輕鬆到達的美景,很多時候,卻是身障者也許一輩子只能在電腦前看著影片讚嘆的遺憾,我稱他為淒美景。

不想去嗎?怎麼可能!有時後即使只能被背著、被扛著,都希望帶著恐懼與抱歉的心情,去感受與擁抱這個我存在其中的美景,讓他不再是電腦裡一張張,不知道是修圖還是真實的照片,成為腦海裡最真實、難忘記憶。

這回到澎湖,雖然滿檔的演講,但是雪霙姊依然為我安排了一些,讓我十分興奮難忘的旅行,除了上一回跟大家介紹的,我認為比較文靜的旅遊,當然還有一些島嶼最常見的水上活動囉!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必須要利用演講完時間進行,因此這一回雪霙姊幫我安排了海上牧場的旅遊行程。


 (圖/湖西鄉公所前的擺設真是可愛。)

在分享之前,想跟大家介紹一個很特別的鄉公所,湖西國中進行分享前,湖西國中由於沒有無障礙的禮堂,因此與隔壁湖西鄉公所借場地,而湖西鄉公所讓我感覺驚豔,門前那精心設計過的造景,不但呈現出湖西特有的純樸,澎湖縣花天人菊,更是讓整個鄉公所的造景,有著很濃厚的澎湖獨特魅力!如果大家有機會到澎湖玩,也可以到湖西鄉公所看看唷!



(圖/天人菊。)

海洋牧場前,我還在進行演講,其實已經精疲力竭,但如果因此沒有到海洋牧場去看看,那就會身心俱疲了,呵呵…。
五點半,我到達澎湖的碼頭,很奇妙的,在活動中心裡,我跑來晃去都找不到無障礙廁所,由於登船的時間緊迫,於是也沒有再繼續追根究底下去,或許有去過的朋友,可以提供我更多的資料,感謝。



(圖/與綠巨人浩克--王小燦合照於遊艇內。)

今天我的無障礙利器是「綠巨人浩克—王小燦先生」,有些景點,你雖然很希望他改造成無障礙,可以讓自己隨著想法自由進出,不需受限人力與環境而旅遊的十分不自在,但事與願違的是,很多景點的無障礙設施進步太慢,加上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還可以等他多久,因此也只好帶著很抱歉的心情,麻煩他人做為協助了!
這一天傍晚,王小燦接到任務,到達碼頭開始進行購票,而我在碼頭邊觀察一下環境,驚訝的發現…這個碼頭連一點無障礙設施都沒有!從馬路下達浮動式碼頭一律採用階梯,而階梯十分的陡,又無防滑或手把設施,令我心中不免產生了擔心退卻以及冒險興奮的矛盾心情。



(圖/碼頭,看不到階梯,可見多陡!抖抖...。)

船家是貼心的,派出了員工協助搬移我的輪椅,讓王小燦只需要將我抱下碼頭,然後我坐上輪椅,在浮動式碼頭上等待開船時間。而這期間,船家們跟我交談著,才知道也有些身障朋友去搭遊艇,但也都只能麻煩船家使用人力抱上船,我一面享受陽光,一邊再繼續觀察環境,王小燦問了船家:「我們等一下搭哪一艘?」船家用手指了遠方:「等一下開的是那一艘!」我們一起往船家指的方向看去,這並排停好的遊艇,我們等一下得跨過兩艘,搭上最外頭的那一艘,我相信這時,不只是我、袖媽、王小燦睜大著眼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也同我們一樣吧!



(圖/碼頭邊的遊艇。)

開船前,王小燦將我抱起,小心翼翼的往第一艘船上跨去,然後像是有輕功一樣,一下子的功夫,我已經在遊艇的艙內了!原本王小燦想讓我體驗一下在船外,享受海風與浪花的愉悅,但船邊對我來說不太安全,搖晃之間,怕自己平衡不了而摔下去,因此還是選在船艙中往窗外看,也一樣悠閒美好。



(圖/袖媽看著窗外的澎湖景色。)

遊艇大約開了15分鐘,沿途看著澎湖的景色慢慢遙遠,遊艇靠向岸邊,雖說是靠岸,但其實這個海上牧場,是在海中央搭起的一個平台,原本用來養殖魚類跟牡蠣,在天候不佳無法出海捕魚的時候,漁民還可以在此收成,而在這之外結合觀光,讓海上牧場跟一般牧場一樣,也讓遊客親自體驗一下採收的愉悅,在海上牧場這平台,不但可以自己烤牡蠣,還有海鮮粥可以取用,甚至如果你喜歡釣魚,還可以到平台的養殖區,體驗一下拿釣竿的樂趣,不但可以在海賊王區釣烏賊,還有海鱺魚等魚類,讓你體驗一下釣魚的樂趣。



(圖/取名海賊王還真是有創意。)

在海上平台的無障礙部分,一上了平台後,烤牡蠣的桌子為四腳桌,輪椅的停靠很方便,進入釣魚區,也是平面的,平台雖然會小小的隨海浪搖晃,但四周的防護還是很安全的,因此推輪椅的朋友也可以在這平台上享受釣魚的樂趣,平台的一樓,依然算是無障礙的部分。
海風徐徐吹來,我們一面烤牡蠣,一面看著剛才火辣的太陽漸漸被烤得橘紅,映著整個海平面都是橘紅色的一片,真是美的無法言喻。



(圖/王小燦說,牡蠣不能烤太久,看到有點開就要拿起來,不然他會爆炸!)

牡蠣真的是無法吃太多的,我們才拿了兩盤就投降了,王小燦直笑說我們真是他帶團來最虧本的兩位,通常大家都是不吃他的五盤十盤,難以罷休的實力,這種不惜膽固醇過高的吃法,我們真的是跟不上的啊!
王小燦說:「一樓的平台是個熱鬧的地方,如果要真正享受海上平台的悠閒,二樓才是個享受的地方。」



(圖/一樓平台為四腳桌,長板凳可移動。)

我看了一下通往二樓的入口,是一個很陡的階梯,袖媽擔心的直說在樓下就很享受了,我看了一下王小燦,他微笑著說:「看你囉,二樓的景緻真的很不同,對我來說那才是個享受海上平台的地方,既然好不容易來到這裡,就不用去想其他的事情,盡情享受就對了。」這個綠巨人浩克王小燦,真是心思縝密的一個人啊,完全看出我們的擔憂,不好意思麻煩人卻又想去看看的矛盾,在他一句話後,像一股推力般的從胸口往上衝向喉嚨:「好!我要上去!」唉…真是經不起誘惑跟刺激啊我。


(圖/二樓平台有寧靜的美。)
 
王小燦一點也不認為這是麻煩的事情,抱著我往二樓走去,映入眼簾的,真的是令人讚嘆的美。一樓的遊樂區很多,大家歡樂的烤牡蠣、喝啤酒,釣魚跟喧嘩,在二樓的地方,有著一片寧靜的空間,讓我們有機會靜靜的看著這片海,享受著天色變化的多種層次美景,直到最後一班7:30的船即將要開啟,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個對我來說,得來不易、記憶深刻的海上牧場之旅。



(圖/在二樓平台可以看到的美景。呴,會捨不得回家。)

回程,王小燦跟我說,他曾帶過一團的身心障礙朋友到海上牧場,當天的時間是漲潮,但也需要一個一個抱上船,我一面感激著有像王小燦這樣強壯又願意給予協助的導遊,一面也期待著碼頭有更好的無障礙設施,能讓輪椅、與行動不便的朋友,都有輕鬆上船的機會。
澎湖是個以觀光為發展產業的地方,並且擁有許多美景、美食實力,當地濃厚的人情味更是強大特色,但無障礙設施的加強,更是當務之急的需要,畢竟生活在這環境中的人們,能不需要無障礙設施者,也只是少數,無障礙環境的加強,是更擴大的服務到大多數的人。


(圖/回程的窗外,早已是點點星光般的澎湖夜景。)
 
海上牧場在我腦裡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好感謝我活著,才有機會感受到這令人心動的美景。

回到飯店,剛好也有許多旅客陸續回來,因為好奇的關係,免不了被問到癱瘓的過程,我微笑的看著這些關心著、心疼著我的旅人,內心卻浮出了一句:我其實可以不癱瘓,是這障礙環境癱瘓了我。 


 


 澎湖無障礙之旅在此完畢,以後如果有再去澎湖旅行,再跟大家介紹更多無障礙的地方唷!


PS.如果你喜歡這邊文章,別忘記點選頁面右方的長版廣告,讓我賺點電費啦!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