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即使演講行程滿檔,也要抓緊時間觀光!)

 

交通工具:轎車
使用輔具:手推輪椅

澎湖有很多著名的美景與古蹟,沿路上的枯老石砌成的圍牆,有濃濃的古澎湖特色,這一次到澎湖,雖然排滿了演講行程,但感謝在澎湖的雪霙姊,趁著一天早上的空檔時間,帶著我跟媽媽一起前往二崁古厝遊玩。


(圖/枯老石,是不是很古色古香呢。)
 
二崁古厝是澎湖的一個村落,從前的繁華在這條老街上,依稀可以想見,地板的石頭建材,其密度跟間格落差不大,因此輪椅在上頭行走,並不會有顛簸的不舒適感,而在一進古厝時,就可以在左手邊看到店家販賣好喝的白木耳汁,白木耳性寒,是消暑的飲料,但體質比較寒的人不建議多喝唷!

 

(圖/白木耳汁透心涼。)

在二崁老街裡,有著一間間將就房改造的博物館,而牆壁上掛了很多用漢文寫下的打油詩,我沒有讀過漢文,雖然其中一些自我很熟悉,但是要唸出正確的台語發音,真的還是有困難,不過也不用擔心,即使你沒有導覽員陪同,一旁的店家都會親切的跟你解說,讓你一邊逛老街,一邊可以讀到驚喜!如果你對於台語打油詩十分的有研究,那麼也別忘記抬頭看看牆上的打油詩,然後看看自己可以完整的唸出幾首唷。

 

(圖/你念得出這在寫什麼嗎?用台語發音唷!) 
 
來到二崁聚落,雖然眼前很多珍貴的小型博物館,但也因為二崁靠海,以前的人為了擔心淹水,把自家的庭院墊高許多,甚至門前一定會有兩階輪椅上不去的門檻,所以我都是推著輪椅在博物館前張望,或是在門前拍下到此一遊的遊客照,從童玩館、褒歌館到民生活館,雖然進不去,但嘴巴也沒停下,澎湖的傳統美食「土仁粿」「金瓜粿」美味的讓我嘴巴停不下來,一直到最後的漢藥館,讓我十分的驚喜,因為他是唯一門前只有一階,我可以翹孤輪上去的地方,裡頭陳設不僅是古漢藥館的磨藥器材,還有學墊的課桌椅,對於從小在中藥行長大的媽媽來說,這裡面的一切擺設都充滿了回憶,裡面的用具對他來說也駕輕就熟,我們也在這個館待的特別久,因為這是唯一可以進入參觀的地方!

 
 
(圖/這個磨藥器對袖媽來說一點也不陌生。)
 
只是據我的觀察,老街上每個館前的階梯落差其實也沒有很大,只要能提供一個活動式的斜坡,就可以讓行動不便者與娃娃車輕鬆的進出參觀。


接著我們前往通樑古榕,第一次見到這龐大的榕樹,我以為他是許多棵榕樹所組成的,但是在澎湖的朋友彥儒的解釋下,才知道這只是一株榕樹,而且他已經300多歲了。

 

(圖/通樑榕樹,他三百多歲了唷!)
 
而這一次舊地重遊,雪霙姊跟我說,榕樹的根已經延伸到海裡去,因為吸收到海水,榕樹也漸漸的走向死亡,在保安宮前的樑柱,就是用來支撐這榕樹重量,這個已經300多歲的榕樹,經歷了澎湖世代交替,也跟澎湖一起經歷過許多的歷史,有更多孩子是在這裡成長。  

而一旁的店家賣著澎湖特有的炒花生,香酥的炒花生搭配著香菜,擺在保特瓶中的賣相,更有著濃濃的復古風味。

 

(圖/可愛的二崁聚落,下次還要再來。)

中午回到馬公市,雪霙姊帶我去吃傳統的好味道,米粉油麵。很怪吧,米粉就米粉,怎麼有米粉麵?據說這一家在港口邊的麵店,是以前給出海捕魚的漁民們,在回程上岸來時有個熱騰騰的湯麵暖身,但因為米粉吃不飽,所以加上麵條一起煮,他的湯頭真的好古早味,肉燥的香氣就跟小時候吃到的湯麵一樣,而他的小菜才是讓我驚豔的,一份粉腸跟豬肉再加上粉肝,送來卻是一大~盤,我跟袖媽兩個人都吃不完,重點是超便宜,而且真的超好吃的,推薦給大家來到澎湖馬公一定要來吃,但可惜他門前有階梯,需要協助一下。 

 


(圖/我點純油麵,好好吃啊!)

米粉麵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臨海路4之1號

 

聽說這一回,雪霙姊準備安排我來一趟海洋牧場之旅,對於無法搭遊艇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十分期待的行程,下一回,就讓我與導遊王小燦,一起帶大家體驗一下輪椅朋友的海洋牧場之旅吧!


PS.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開右邊長版廣告,讓我賺點電費唷!: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