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雖然這次是去澎湖演講,但也抓了時間旅行。)

 關於住宿,真的是一件旅遊中最傷腦筋的事情。

畢竟很多飯店的網站,都沒有拍到廁所的擺設,門檻高度或標示門寬,即使有照片也很難精準的確定是否適合輪椅進出,即使飯店人員直保證沒問題,到了現場才會知道問題多多。
 
目前法規中,規定飯店大廳需要有無障礙設施,除了斜坡道之外,還有無障礙廁所的設備,但是…,除了飯店以外的一般小型旅館與民宿,都不在規範中,而在大廳有無障礙設施,進入客房裡頭,卻總是困難重重呀,在大廳上的了廁所,不代表回到房間也可以進出浴室呢!
 

(圖/中華電信會館-澎湖會館的房間入口全平面唷。)

關於無障礙住宿,其實除了房間裡需要全面平面(有些飯店會有一階高度的木製地板),動線能讓輪椅行走,廁所門寬至少要70公分以上,廁所門檻不可以太高(最好沒有門檻),廁所內的用品是L型擺設方便輪椅進出,而現在流行的乾濕分離衛浴,卻是輪椅朋友最感到困擾的,因為通常淋浴的地方都會另外有一道門,而且通常空間都很小呀!
 

(圖/中華電信會館-澎湖會館,房間廁所入口,雖有門檻但並不阻礙。)

到澎湖演講多年,演講單位卻是對於我的住宿問題感覺到傷腦筋,畢竟因為經費問題,太多星星的大飯店住不起,但澎湖其他的飯店卻都採用日式設備,門都加裝木框做裝飾,也因此讓本來就不大的門寬更加窄小了,在澎湖的朋友不斷的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一間價格合理物美價廉的飯店「中華電信會館」
中華電信會館其實也不是完全符合無障礙需求,但用點巧思,就可以讓他變成無障礙唷!首先,中華電信會館的門口有無障礙斜坡,緊接著是到達每個樓層的電梯,房間裡的擺設簡單且乾淨明亮。
 

(圖/中華電信會館-澎湖會館,房間廁所很大,動線也很OK!)

重點的廁所來了,澎湖環海,夏天出遊肯定每天身上都是黏瘩瘩,洗個舒服的澡是一定要的事情,中華電信會館的廁所很大一間,但也是採用乾濕分離,雖然怕水流出有一階小小的階梯,卻不妨礙進出。住在這裡,我使用了一個解決方式,請朋友去幫我到五金行買了一個有手把的塑膠椅子,擺在淋浴間的入口旁,然後再從輪椅移位到椅子上,即可解決洗澡的問題了,而由於廁所的鏡子很高,因此我洗頭後,到樓下跟管理員借一個吹風機,到廁所外面的化妝鏡吹頭髮,但我常在想啊,如果樓下的警衛室,可以擺上一個專用便盆椅,那肯定可以造福許多行動不便者啦!


(圖/廁所淋浴間,花點巧思就可以解決無障礙缺乏的部分。)

只是啊,中華電信會館只有中華電信的員工可以訂,但有一次去中華電信演講,當天的一位處長說,非常歡迎身障朋友旅行時住在會館中,所以…也許我們可以跟中華電信溝通一下,讓身障朋友到澎湖去,也可以住在擁有不錯的無障礙設施之中華電信會館唷! 
 


(圖/澎湖的復康巴士,司機很親切,一路充當導遊,介紹澎湖的風景跟歷史。)
 

 而關於交通的部分呢,我想要讓大家感到失望了,目前澎湖並沒有低底板公車,也沒有適合輪椅朋友上下車的大眾運輸工具,即使是復康巴士,都僅提供就醫之協助,我到澎湖去演講,唯一搭過復康巴士,還是教育局去函專案申請的,僅提供AB兩點之演講行程往返,因此在澎湖旅行的身障朋友,必須要租車,或者搭當地的計程車囉!不過要是身障朋友集體出遊,倒是可以問問看澎湖是否有大型復康巴士可以申請,畢竟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任何大復康巴士在澎湖街上出現過。

 
(圖/澎湖有很多觀光景點,但無障礙的大眾運輸卻十分缺乏,下回再跟大家分享澎湖景點之無障礙。)

以上,是在澎湖所觀察到的住宿以及交通問題,其中有些阻礙,但身經百戰的身障朋友,都可以找到一些刻難的方式解決問題,還是希望以觀光產業為發展重心的澎湖,可以要求飯店、民宿業者做改善,讓所有行動不便者,都可以有機會去澎湖旅行跟消費唷!

 
Ps.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幫我點右邊的長版廣告,讓我賺點電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