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夏日炎炎,許多朋友趁暑假出遊,澎湖是夏天玩海上活動得好地方,家中有行動不便者,可以搭機去澎湖嗎?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澎湖行吧!)

 澎湖、台東,幾乎成了我的第二個家鄉,每一年一定會去一趟,除了演講之外,也跟在那邊的親朋好友們聚會。

自從飛機不再拒絕我搭乘,離島以及東區的旅行,不再顯的那麼挫折,而今年的六月,澎湖的演講行程,在彭科大以及澎湖縣政府人事處的演講開始,瞬間爆炸開來,原本的12場演講行程,顧慮到體力問題,適當刪減為四天八場的演講。

 出發到澎湖前,新聞中報導一個路過的颱風最新動態,深怕這颱風影響到行程,但還好他僅僅是路過,並不會直接威脅到演講行程,但這只是我一相情願的想法,沒想到這個路過的颱風,還是給了我一記下馬威。

華信最晚的一班,飛往馬公的大型飛機,地勤人員協助我到登機口,換上機艙小輪椅,到達機艙位置邊,吃力的移位到座位上,我們準備起飛前往馬公了。 


(圖/松山機場大廳,旅客總是非常的多,平日有許多老人家集體出遊,大家都好有活力啊!)

飛往馬公的人還真不少,看起來大多是回鄉以及觀光旅客,航程中旅客低聲交談,偶爾傳來小嬰兒牙牙學語的發音,一切是那麼樣的順利,但突然間,飛機搖晃了起來,其實在航程中遇到亂流是很正常的事情,空姐會利用廣播告訴大家:「各位旅客,我們正經過一段亂流區,請您留在座位上,並繫好安全帶,請勿離開座位。」才剛說完,又是一陣更大的搖晃,一旁的旅客雙手抓緊手把,當然我也一樣,手上那個喝了一半的果汁,我只能努力的穩住他,不讓他因搖晃而潑灑出來。

搖晃的幅度增大了,也變多了,突然的一個上下落差極大的晃動,讓我緊張的望著在我前方的空姐,她正在我的前方整理報紙,一陣亂流也讓她差點站不穩,也許是空姐的職責,她並沒有露出驚恐的神情,反而在與我四目相交的那片刻,試圖用眼神安撫我不安的情緒,她的眼睛好美,彎彎的微笑著,似乎在跟我說,沒事,只是亂流呀!「哐!」突然又一個更大的亂流,我真的害怕了,一旁的旅客也輕輕的發出驚叫,空姐這時走往前來,看著我們說:「天氣真的很不好!」


我們經過了一陣極度不穩的亂流區,這個路過的颱風還是在空中加入了我的演講行程回憶,但讓我更加印象深刻的,是空姐以及機長們,這麼不穩的航程,他們卻是神態自若,而送我們下飛機之後,還要再度帶著另一批旅客返航,再度進入那個我再也不想經歷的亂流區,空姐與機長這個行業啊,真的是好辛苦呢! 
 

 
  

(圖/這是網路訂位成功後的狀態,記得一定要打電話到航空公司確認,並且告知需要之協助喔。)

從去年修改航空法後,身障者搭飛機,航空公司都不能拒載,違者處以五萬罰鍰,加上目前多家航空公司修改網站,增加愛心半票網路訂位區,現在身心障礙者,可以在家透過網路線上訂位,勾選愛心半票,然後線上刷卡後,撥打電話到航空公司說明需要的輔具設備,即可完成訂位與繳款流程,是不是很方便了呢?:D

 當然有些朋友會害怕,這樣完成訂位,就真的可以順利上飛機嗎?那如果無法爬樓梯呢?

其實,在機場已經增設許多輔具,我們從一進機場大廳開始,在劃位的時候,就可以在各家航空公司的無障礙櫃臺由專員辦理,之後航空公司會派出地勤,依照您的需求提供服務,例如我是自備輪椅,因此地勤會直接派員過來推著我的輪椅通關,輪椅使用機邊托運方式,讓您舒適的搭乘適合自己身體的輪椅一路到機艙邊,將行李牌掛上你的輪椅後,直接送去托運!

而松山機場已經晉升國際機場了,因此大多空橋都會被國際線班機使用,常會有機會是搭接駁車前往停機坪去搭機,松山機場的接駁車有高度,而目前機場已經訂製活動式斜坡板,可惜斜坡板設計依然非常的陡,甚至大多地勤人員懶得拿斜坡板,還是以老方法,翹起前輪上接駁車,其實這還是存在危險,以我這台小輪椅來說,接駁車的高度讓我上下車幾乎都要呈現躺著、後翻的姿勢了,這是可以與民航局再建議的事情。畢竟這一個不注意,受傷的不僅是旅客,也很可能是地勤人員,因此希望地勤人員不要因為想圖個方便,而讓自己受傷了才好。

  

(圖/這是接駁車的斜坡板,很陡就是,要記得穩住身體唷。)

到飛機旁,輪椅使用者會優先登機,到達時最後下飛機,因為地勤人員要架設登機升降車,或者小飛機使用的登機斜坡。接著從自己的輪椅,換到機艙小輪椅,地勤人員會推著機艙小輪椅到達座位旁,再移位到自己的位置上,因為飛機的位置手把都不是可掀式的,加上前後位置距離很近,在移位的時候,要小心您的臀部不要碰撞到手把擦傷了唷!

 

在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帶著老人家登機的家屬,常見到在櫃臺時,服務人員問:「可以爬階梯嗎?」然後家屬就回答可以,但登機的階梯其實很陡,有些老人家雖然可以爬階梯,但卻是很勉強的,有時心中難免疑惑,在我身後這被攙扶著,勉強一步一步驚險爬上飛機的老人家們,為什麼不能跟我一起搭升降車登機,如果一不小心摔倒了,那不是更讓人心痛?所以提醒家屬,如果家中長者爬樓梯是很勉強的,還是為他申請升降梯協助的服務吧,輔具服務的並不是身障者,而是所有行動不便者。



(圖/這是小飛機的登機斜坡,當天袖媽一邊拍一邊說,這可是所有身障者爭取了很久的,一定要拍一下,一旁的地勤神色尷尬!XD)

以上是行動不便者搭乘飛機時的流程,而關於電動輪椅的部分,因為型號跟電池的分別,以及每一家航空公司的規定不同,也記得在訂位完畢後,在電話中跟航空公司做確認唷! 

下回跟大家介紹一下澎湖的住宿以及美景。



PS.幫我點一下右方的長版廣告,讓我賺一點電費。: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