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新月傳奇的主角們合照。)


我喜歡舞台劇,那種3D電影也無法超越的臨場感,所有的情緒與畫面,就在眼前直接傳遞,然而好的劇團故事,能讓孩子看到精彩、具深刻含意的兒童戲劇,深植於孩子心中的觀念,將影響到未來的生活環境。

知道紙風車劇團,是在319鄉巡迴表演的新聞中,知道這劇團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也遺憾沒能現場一睹風采,但就在今年,紙風車劇團推出了新戲「新月傳奇」在廣播採訪中,執行製作毛毛分享了這故事,我聽得著迷,也在故事中聽見不同的觀念傳遞,這是個關於親情、友情、環保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包容與愛的故事。

新月傳奇運用一段父親與女兒間的故事交換,台灣黑熊為故事為主軸,以阿姆斯壯月球奇遇記、為你摘月亮、新月傳奇、黑光劇四個單元分別呈現不同的觀念傳遞。


(圖/威威有點害怕,亞亞有點發燒!挑戰突然增加難度了!>"< )
 

這一天,我決定帶著家中兩個四歲的孩子前往,這對我來說是個大冒險,畢竟兩個四歲孩子的爸媽都沒一起陪同,加上他們都是第一次進劇場看現場演出,但我實在很好奇,新月傳奇會帶給四歲孩子什麼樣的思維,他們看著舞台上的演出,會有什麼樣的表情,於是帶著冒險的精神,牽著兩個寶貝進了城市舞台。

先講個題外話,城市舞台館長去年承諾要在表演場第12排走道區旁邊裝修身障席,跳票勒!

好,接著說,當天威威一到達現場,就被熱情的工作人員招呼到害羞的躲起來,但還是沒忘記要購買台灣黑熊筆袋這周邊商品,威威看著我在現場拿出手機、隨身充電器測量,知道這筆袋不僅可以放筆,還可以保護手機與隨身充電器,他小心翼翼的拿著台灣黑熊筆袋,說要拿回去給媽媽裝手機隨身充電器!


 (圖/威威的戰利品,台灣黑熊筆袋。)
 

威威曾經在台中科博館,因為看3D立體電影時,沈醉於幽游於海底的小魚群時,被突然竄上張大嘴的恐龍給嚇到,從此有點害怕空間式的表演場,總覺得關上燈後的表演場,將會出現可怕的事情!
因此在開演前,在大廳等待亞亞的時候,威威還挺期待演出,等到將他們帶進表演場地時,威威開始焦慮了起來,不斷的跟我說他不想看了,顯然是這表演空間讓他想起之前不愉快的經驗,經過安撫,表演也隨即展開了,威威勉強自己看著台上的演出,表演DM卻始終拿在手上,遮住他鼻子以下的臉,看來像是隨時準備好遮住眼睛,不要看到心中所害怕的畫面產生。

亞亞在這一天雖然身體不太舒服,但對於她期待的舞台劇演出,卻是全神貫注的觀賞,並不時的提出他的疑問與想法,倒是身旁的阿嬷,擔心的頻頻摸亞亞發燙的額頭。
 
就在第一單元,當阿姆斯壯飛著出場時,威威馬上告訴我,那是因為在外太空,所以可以這樣飛起來,但是他的眼睛,依然盯著那隻溫吞卻可愛的台灣黑熊,而當北極熊出現時,他們兩個的眼睛都發亮了起來,而對於我們這些大人來說,也跟著他們愉快的神情,一起回到了小時候,跟著台上的角色開心、悲傷,也跟著一起回應台上主角問大家的問題,這樣充滿互動的表演,真的令人好歡樂啊!

就如一個摘月亮的橋段,幾乎是讓台下不分男女老少,都笑得東倒西歪,尤其是那青蛙清潔隊員,真是可愛指數破表,對話與動作爆笑到極致,用吸塵器吸下月亮的天真想法,製造出許多富有童趣的笑料畫面,孩子的思維總是這麼天真可愛,而曾幾何時,我們因為懂的愈多,卻愈害羞於天馬行空的思考。


(圖/劇場執行製作說,小朋友第一次看舞台劇,對表演場感到不適應是正常的,能看完一段已經很棒了唷!爸爸媽媽要多鼓勵孩子。)
 
而就在中場時間,威威終於撐不下去了,他哭著說只想看到這裡就好,於是阿嬷將他帶出去,交給在附近隨時準備接孩子的姊夫,然後我跟亞亞與阿嬷繼續將後半段給看完。

後半段的故事充滿著傷感,一對夫妻對月亮求子,卻求來一個類似多毛症,胸口還有著族裡認為不祥月亮標記的孩子,因為承受不住這打擊,加上被族人的排擠,父母親決定在懸涯邊丟掉孩子還給月亮,就在往下丟的那一刻,劇場裡入戲的孩子大哭了起來,這孩子被父母丟棄的場景,其實任誰都是難以接受的悲傷,而亞亞卻是不受影響的專注,他將整齣戲劇給看完,並對於月亮做成的蹺蹺板十分好奇,令人驚訝的是,亞亞居然會唱新月傳奇的主題曲,在表演中只要主題曲響起,亞亞就會跟著哼唱起來。

故事雖然是悲傷的,卻也讓人深思,孩子總是那樣的相信父母,他們來到這世界上,第一個見到的就是父母,唯一的依靠也是父母,他們並且深信父母的愛,從不曾懷疑過,然而對於已經經歷世俗的大人們,確有不一樣的思維,因為擁有自主權,因為知道選擇,在對於無法接受的事物時,往往出現逃避的心理,因此在劇中生下多毛症的父母親,選擇將孩子丟棄,而孩子卻選擇原諒並且犧牲。


(圖/許多爸媽帶著孩子一起看戲,好歡樂、好溫馨。)
 
在新月傳奇故事中,我流下的眼淚,是因為想起父母親曾經接受媒體的採訪,問起他們照顧我的過程,聽到他們提起的一段話:「再怎麼醜都是自己的孩子,照顧支持他是身為父母該做的事情。」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沒有選擇丟下我離去,也希望所有的孩子皆能被愛,皆能被照顧。

出了表演場,亞亞看到可以跟劇中人物拍照的消息,原本急著排除擁擠人群回家的阿嬷,也只好帶著亞亞爬上階梯去排隊,因此,我們在這一天,與阿莫和其他所有主角,留下一張快樂的合照,而亞亞雖然身體不舒服,還是很有精神的跟我說,下次如果還有兒童劇團的表演,他一定還要去看!

會的,下次如果還有紙風車的表演,我還會帶你們去看的,從小培養進表演場參與藝文活動的禮節,從兒童故事中學習到人文與環境關懷的觀念,我想,這真的是值回票價的假日活動啊!


(圖/亞亞拍完照滿足的準備跟爸媽回家。)
 
「黑熊身上的月亮,是因為他是月亮的小孩,所以我們要保護他!」威威與亞亞對於台灣黑熊,開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關注。

※後記※
威威在我們一出劇院,急著問我下半段的故事演些什麼,可見他是真的很喜歡新月傳奇,但劇場的陰影讓他感覺到很恐懼,也許下回讓他的母親帶著他前往,或許可以多點安全感! 
亞亞一回到家,吃了午餐後大睡一場退燒,然後嘰嘰喳喳、片片斷斷地跟他爸媽分享新月傳奇的四段故事,並且邀請他的爸爸媽媽,下回跟他一起進表演場看兒童舞台劇的演出。

還沒去看過紙風車新戲--新月傳奇的朋友, 千萬不要錯過機會囉,新月傳奇將到台南、台中、中壢跟板橋演出,演出的場次跟購票方式請看:「新月傳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