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3日下午一點,你有空嗎?陪我走一段路吧,走一段爭取無障礙環境之路!) 

 
 親愛的家族朋友們:
 
好久不見了。
每年的我們,都在暑假的期間舉辦聚會,而過去的我們總是找個地方坐下來,談談我們的最近,也彼此鼓勵跟協助,而在我們的心中,似乎也都存在著同樣的想法--我們應該還可以一起去做點什麼。

推著輪椅,我到處趴趴走,看了許多風景,也採訪了許多人,這些日子,我認識更多的人,聽過更多的生命故事,生活不該只有關注於自己,眼睛睜開,耳朵打開,更要將心敞開來。
 


曾經我採訪一位朋友,家中有兩位肌肉萎縮的孩子,他與弟弟的身體狀況,成了家中沈重的負擔,經濟與照護上無法滿足兩個肌肉萎縮的孩子,只好必須放棄一個,弟弟選擇將機會讓給哥哥,於是哥哥有了接受教育的機會,有了出門到學校這一丁點,我們看似容易,卻是在他們的生命中跨出一大步的不同世界,而為了這一步,必須有個人妥協,放棄機會,這...應該是我們想像不到的生活。
幾年後,弟弟過世了,哥哥在我的節目中說出這段過去,搖著頭,無奈的說:「弟弟成全了我的生命,他的一輩子沒有出過房子以外的世界,他的生命對於這世界,有來跟沒來一樣。」我聽的鼻酸,也知道這並不是個案。

在我復健的同時,也有很多小朋友在另一間小兒復健部裡努力,他們的生命從一開始,就得面對我13年後面對的這一切,也許你認為無障礙環境比以前進步了許多了,但事實上,我們國家的無障礙環境,還是十分落後的,例如出門沒有無障礙大眾運輸工具!百貨公司以外的餐廳,幾乎不會有無障礙廁所。
 

而不說身障者,在我的身邊有位朋友,他曾對我說過,他母親因為年老身體退化,連最喜歡的電影院都無法去,因為光爬上位子的階梯,就讓她沮喪的認為人生再也沒什麼意思了,而最近那燒燙傷的藝人,要能爬樓梯也是經過了辛苦的復健才得以完成,也因此無障礙環境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了。
 
 

有時,我也會感覺到無力,雖然我走出了我的內心,卻常走不回我原本熟悉的世界,我想去看美麗的風景,我想去走以前走過的路,這不是放不下過去,而是我不想活在凡事需要妥協的環境中,就像大家一直都在跟我說的話一樣:「你只是行動不便,跟以前沒什麼不同!」那麼,既然沒有不同,就該活的跟以往相同不是嗎?因此我想搭公車,也想搭飛機,想到海邊去,想隨時去看電影與舞台劇,更想在搖滾區近距離的看表演,呵呵...你應該覺得這很容易做到吧?但事實上對於我來說卻層層阻礙,只是我沒放棄。

13年前的我曾享有過跟大家一樣的自由生活,但有些孩子並沒有這麼幸運,這些孩子的成長環境我深感憂慮,畢竟在一個處處都是阻礙的環境中生長,也許你認為他會更有挫折忍受力,但關於人格養成的部分呢?他是否跟一般的孩子一樣,有相同的社交與參與社會的權利?而事實上在我癱瘓後,也曾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在這樣無障礙不完善的環境中存活下去!
 

(圖/你是誰?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當基本的生活權益被剝奪時,你會怎麼做?)

想起每一次聚會,大家都為我辛苦的找尋無障礙環境的餐廳,或是景點,有時不免為此感到無力,但你們從沒放棄,袖子家族的你們,為我細心的勘查,因為你們體會我的體會,感受我的感受,我感謝大家的同理心,也慶幸我有你們,但如果大家願意,可以將愛傳遞出去,我想,現在的我們,可以一起去做點什麼了。
 
11月13日,我想邀請袖子家族的你,亦或是現在才加入並且支持我的朋友,一起站出來為這環境的無障礙發聲,他是關於到你身邊的老年人,也關係到你的小寶寶,當然還有你們認識的我,及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的未來。

 
 
有些人問我,這根本是沒用的,為什麼要一再地冒著寒風走上街頭,但...如果只是被拒絕幾次就放棄,哪有未來可言?只要我們的力量團結在一起,一次又一次的,相信會有更多人跟我們一起站出來,那聲音大可撼動整個宇宙,力量可改變人心,只要我們都不曾放棄,無障礙生活環境就有到達的一天。 
 
11月13日下午一點,你有空嗎?陪我走一段路吧,走一段爭取無障礙環境之路!我們台北火車站東三門見!
 



 

 
 延伸瞭解身障權益爭取過程:
 
 

權益不是憑空而來,是由許多前輩的努力爭取,不只為自己也為下一代!身障特考,無障礙環境,甚至你不知道的捷運電梯這小事,許多我們正在使用的一切,都是經過爭取而來的!但希望未來當政者可以真正在意身心障礙者權益,不要再讓大家辛苦走上街頭抗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