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希望的種子活動Facebook頁面)

曾經採訪過多位視障樂手與歌手,知道視障朋友在學習樂器時,會因為看譜不容易,因此要比一般人花更多的時間在努力。

我記憶起小時候學琴的過程,雖然也是辛苦的,但我的眼睛看的到,可以一邊彈琴一邊看譜,哪裡有強音記號,圓滑線,弱音記號,隨時可以用眼睛看一下提醒自己,雖然老師還是希望可以背譜,但卻還是可以用看譜來提醒自己。而一上了台,常常在緊張的時候,能看譜才感覺靠譜了。

但,視障藝人卻是必須辛苦的將所有的譜給背下來,記在腦子裡頭才是最靠譜的方式,一首演奏曲,每個段落、每個音符、每個強弱音都靠腦子背下來,一個演奏會幾十個曲目也照樣塞進腦子裡,但,就如同楊培安所言,因為將譜記在腦子裡了,更能融合入自己的情感展現,用眼睛看譜啊,常會分神的失去情感的投入,整首曲子就少了靈魂。
第一次採訪楊培安,他正在為新專輯作宣傳,「希望的種子」楊培安的專輯中滿能量,跟他的歌聲一樣,有種說不出的渲染力,讓人內心澎湃,鬥志高漲!好像什麼都不怕了,什麼都不是問題。


(圖/採訪楊培安。)

 而在這一次的採訪中,楊培安說他希望身障朋友做些事情,希望很快就可以完成,通常聽到這樣的話語,都會覺得那應該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跟機緣的到來吧,應該不會是馬上的事情,沒想到...。

第二次採訪楊培安,是在距離沒幾個月的時間,他來節目中宣傳的,是一個公益慈善演唱會,這個行動派的大男生,跟他的歌聲一樣充滿力量,「希望的種子公益慈善演唱會」在楊培安的穿針引線中,結合企業界、政府機關與藝人們的串連,在今年7月31日要在高雄巨蛋登場了,知名歌手有陳昇、黃妃與楊培安,而視障歌手蕭煌奇當然也會上台演唱,而這場音樂會的主角,是多位視障樂手與歌手,在秀芷節目中曾經採訪過的萬花姊、張林峰等,同台搭檔演出,將激發不同於一般演唱會的火花,而整個演唱會的主持人由藝人彭恰恰擔任,讓大家除了欣賞精彩的演出,更可以因此感受到視障樂手與其他樂手一樣,除了先天的身體情況外,一樣可以演奏出動人的歌曲!

也希望讓社會大眾在看表演時,更加能發現,身心障礙表演者的專業,並非只能被定義在公益慈善表演中,也可以是專業性、流行音樂的演出,刻板設限就太可惜了!

2011年7月31日晚上7:30  高雄巨蛋  「希望的種子公益慈善演唱會」快點來買票進場支持!

對哩,小小提醒大家,視障朋友看不見到底有多少人來到現場,因此曲目表演完畢,請大家不要忘記用熱烈的掌聲跟歡呼,給予台上的視障表演者加油!

活動頁面連結:
希望的種子慈善演唱會活動部落格

看黃妃活動宣傳影片

年代售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