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光仁中學的舞台後方有個無障礙斜坡,校長說不僅身障同學方便,搬運樂器時也好方便。) 

 這個夜裡,我突然想到前幾天採訪的一位來賓,他是中華電信的副所長張光耀先生,為什麼會提起他,是因為他除了是個令我很敬佩的長者,也是言談中讓我有所獲得的來賓。

記得當初要採訪張副所長,是因為他在中華電信中,運用自己對於科技的專業,不但為中華電信開拓更多業務,令我敬佩的是,他還將專業拿來協助視覺障礙的朋友,讓這群在無法看到簡訊、文字的朋友,也在生活上以及工作中,利用科技享有大家覺得稀鬆平常的事情,例如唱KTV或者上網使用電腦聊天系統。

但我今天先不跟大家提張副那令人敬佩的事情,因為這一週在我的廣播中,就可以聽到這一段的訪談,我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在節目中場休息時間,張副問了我一個問題:「秀芷,你是中途癱瘓的,但是你想過嗎?中途癱瘓的人與先天殘障的人,你會怎麼選?」


(圖/中華電信張光耀副所長,一位令我打從心裡敬佩的長輩。這週日(6/26)上午11點準時收聽我的節目。)

其實這個問題並不是第一次被問到了,在演講中有很多次會被台下聽講者問道,但...我既不是造物者也沒有神力,因此選擇先天或者後天真的輪不到我,但我能選擇的,是保有積極往前的決心,無論是先天或者後天造成的殘缺。

但這個晚上,我再度將張副的這問題拿出來仔細的思考,是因為我看了鑽石娘的一篇文章(身障生頒獎沒渡板 凸顯北市府辦學態度),他記錄了陪著小鑽石去領市長獎的過程,因為舞台沒有斜坡,小鑽石必須要被一群自認為在搬運過程中不會出任何意外的老師們,連人帶輪椅的扛上講台。

這個狀況也許大家覺得沒什麼,再深深思考,如果你的每一次上台或者到別的教室都需要被扛上去,而如果沒有人手扛上去時,你被迫在台下將就著領獎,看著其他上台領獎的人,領獎的喜悅是如你預期中的開心興奮嗎?

 
(圖/現在即使演講,也常遇到沒有無障礙環境的校園。)

我的學習過程雖不是最優秀,但至少在13年前的我是健康的,能用自己的身體、雙腳跑上跑下,下一堂課要去實驗室或音樂教室,根本不需要去擔心教室到不到的了,我甚至可以跟朋友先去操場玩上一圈,等鐘聲響起再跑進教室裡,我不知道什麼叫做無障礙環境,我甚至不清楚有那麼一些小朋友,是連按電梯的力氣都沒有。
 
而我知道的是,在國小的期間,班上有位小朋友特別矮小,手腳都軟綿綿,走路十分吃力,我們要很小心呵護她,因為在走廊上奔跑如果撞到她,她一摔倒不是拍拍屁股站起來就好,而是直接進急診室。
班上有同學固定幫他背書包,而我總是跑來跳去,下課鐘聲一響,一刻也不願意再待,以手刀的快速奔跑姿勢離開學校,我有著印象,當我以餘光瞄過去,她總是緩緩的、辛苦地,一步一步小心翼翼,手扶著牆壁上下階梯。
 
她總是最後,總是最後一個出校門,最後進教室,除非她沒有去廁所,不然她總是最慢的那一個,就連畢業典禮上台領畢業證書時,她依然是最緩慢的那一位。

在我小學的時候,我是個活繃亂跳的健康寶寶,我沒有嘗試過因為無障礙環境不友善所帶給我的挫折,我能夠上台領獎,那對我來說再自然不過,但這個夜晚我想著,如果我無法上台領獎,所有的同學都在台上,而只有我在台下,那有多尷尬…應該連領獎的愉悅都沒有了吧。我怎麼沒想到在以前那樣的校園環境中,對於身體有殘缺的同學來說,有多辛苦呢。


(圖/從交通到校園建築的無障礙,先天殘缺的孩子要想讀書,就得先克服這些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擔心的事情。)

在那天電台採訪張副時,我回答張副,先天殘障者,也許沒有擁有過,因此不會有失去的痛苦,而後天殘障者,因為擁有過,因此會有失去的痛苦要去克服。

但,現在我卻因為鑽石娘的那邊文章所震撼、輾轉難眠,我曾經擁有過的那段健康時期,就足夠讓我儲存充足的實力,無論是知識或者是心靈的獲得都是那樣順遂,而這個環境卻讓先天殘缺的孩子,即使在求學的過程中也飽受挫折考驗,從來沒有獲得過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求學,也許可以比一般人更懂得珍惜,但除此之外呢?他們是否少了童年那最純粹的愉快,那種跟我們一樣,只需要專心讀書就好的童年。

張副說,科技是用來讓大家生活更便利,是用來補上身體所不足的缺,因此他將所學的專業拿來幫助視障者,在工作中也擁有跟別人同等的機會。
那麼再回過頭來想,一個最基礎,最重要的教育環境中,如果連建築環境這最基本的地方,都無法符合每一個使用者的需求,那麼我們究竟是要教育誰?是想要教育出什麼樣的人才?是個包容與寬廣心胸的人才,還是一群只關注於自己的人?

這個夜裡,我很想更改我回張副的答案,我將腦裡的想法用板擦抹去,寫上了「如果這環境是個適合每個狀況的人們使用,那麼無論中途殘障或者先天殘障者,就沒有什麼太大差別了。」

Ps.這週日(6.26)早上11點,請收聽漢聲廣播電台,秀芷專訪中華電信副所長張光耀先生。
 
延伸悅讀:
身障生領獎沒渡板 突顯北市府辦學態度 

小鑽石寫給郝市長的信

身障生領獎沒渡板「好狼狽」
 
秀芷寫於2011.6.24 凌晨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