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內洞森林遊樂區記者會前的準備。)

如果聊起無障礙設施,你會想到什麼?飯店前的斜坡,百貨公司裡的電梯,或者是車站前的無障礙斜坡?

無論你還說了些什麼,一定很少想到,美麗的森林公園裡,充滿芬多精與蟲鳴鳥叫的大自然心靈饗宴、在山頂上看著令人震撼與感動的日出景緻,這些舒壓且令人愉悅的大自然景點,有多少是行動不便者只能盯著螢幕裡的照片,遺憾著無法親自體驗的感受。

 

如果說曾經擁有後的失去,比不曾擁有來的痛苦,那麼我其實感激自己曾經擁有過。

從小,父親就喜歡帶著孩子親近自然,他認為這是課本裡所感受不到的,最珍貴的生命課程,因為住在新店,我們最常去的、最期待的景點就是「烏來」,印象中的烏來有著名的負離子瀑布,原住民舞蹈,還有纜車,我實在不記得自己究竟去了多少回,但卻清楚那是從小到大,郊遊、約會、介紹外地朋友認識新店的好去處。 



回憶就此停在1998年,因為一場病,這個美麗的地方,成了我再也回不去的世界。

記得父親為了安慰我因癱瘓而感到痛苦的心情,特別開著車子帶著家人,跟小時候一樣一家子開心的前往烏來,但是在下車的時候,大家愉快的心情都蒙上了一層灰,滿是階梯與障礙物的烏來,再也不是小時候印象中得美好,父親尷尬的說著:「沒關係,裡面也沒什麼好玩,我們在門口坐坐就好。」開著車子,一家人在車上吃著溫泉蛋,遠遠的望著那瀑布,幸福中帶著些許的惆悵。

我以為再也無法接近瀑布了,以為就像其他景點,認為身障者不適宜來此,不適合這裡面的設施,就為我們擅自做了決定,硬在這個熟悉的環境中,劃分出兩個世界來。

 

2011年,信箱中一封邀請函讓我十分驚訝,「內洞森林遊樂區無障礙平台記者會」我沒有任何猶豫的接下了主持的工作,並且期待著可以見到小時候,印象中的景色。

蜿蜒靜謐的山路,忍不住像小時候一樣打開車窗擁抱這片寧靜,車子往前進,帶我進入回憶裡,下了車映入眼簾的,是一條看似普通卻很特別的登山步道,一半碎石一邊柏油的設計,既不對排水影響太大,讓許多推娃娃車、行動作較緩慢的老人家,還有跟我一樣的輪椅朋友,都可以順利的往瀑布區走。

空氣明顯的與城市不同,翠綠洗刷過充滿鐵灰的眼睛,「我在爬山耶」,內心激動的吶喊著、激動著,通過那條透過志工與林務局各處長努力搭設的木製斜坡步道,我在瀑布旁與久違了的瀑布對話:「好久不見。」

 

記者會前的準備,林務局顏局長親切的走過來打招呼,在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的簡單介紹後,握著手問:「你也是來體驗的吧?」一時無法反應過來,直覺認為局長在問我體驗無障礙步道的感受,於是愉快的回答:「是啊,有這步道真好,終於可以接近瀑布區了!」局長開心的說:「是啊,我就說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主持人坐在輪椅上。」這回,我聽懂意思了。

「局長,我是真的坐輪椅。」尷尬的笑著。

「哈哈,你別跟我開玩笑了。」

「局長,是真的,我在輪椅上13年了。」收起微笑,我認真的回答這問題。

「喔?抱歉我不知道。」沙沙的瀑布聲襯著我們一臉的尷尬。

再度,又被誤以為是體驗坐輪椅,而這應該也是一般人對於身障者刻板印象所致,身障朋友應該是一臉憂愁,應該是呈現病態,應該是待在家中不愛出門的,那些大家的以為,扼殺了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參與社會的機會,也常因此剝奪了行動不便者感受美景的平等權,如果有良好的無障礙環境,如果可以拿除刻板印象給予機會,身心障礙朋友會有更好的發展,有更多令人驚豔的表現。

                                                   (圖/我在瀑布旁用負離子發功,袖媽覺得丟臉快閃XD)                                                                                                                                                                                                                                                                                                                                                                各局處長在無障礙平台上鎖下最後的螺絲,在音樂聲與歡樂感動的氣氛中,台灣首座森林無障礙坡道完成了,我轉身再看了瀑布。

終於可以跟小時候一樣,用著愉快的步伐接近你,聞著你芳香的氣味,讓你的美撫去我內心的苦悶,並帶著更多朋友來認識你,像從前一樣,像父親一樣。 

有些事情雖然無法改變,但有些,卻是可以因為「堅持」而有所轉變的,只是接駁車呢?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見你?原來,要見到你,是一關又一關必須堅持下去的爭取過程。


*本文同步刊登於  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