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我的床頭燈換了新造型。)


床邊的燈壞了,開關鬆動造成接觸不良。
床邊的燈壞了,這燈是讓我不需要下床去門邊關燈再費力移位上床的好幫手,我一邊猶豫要不要買新的,一邊又想著,這不過開關鬆動就得換掉的不環保,心中有點不捨。

這一天,大樓水電工來幫袖媽換廚房水龍頭,閒談中我透露了那個床頭燈的困擾,水電工先生幫我拆了下來,開關與底座是一體的,沒工具可以打開來看看,於是他將床頭燈帶回去了。

我想起我的阿公,他真的是物品的外科醫生,印象中的他總是蹲在地上縫縫補補、敲敲打打,拿在他手上原本要丟棄的東西,無論是什麼樣的用具壞了,他總是可以拿著工具修補,讓物品得以延續壽命,阿公說,還可以用的東西,修理好就可以繼續使用,不要浪費了。

記得小時候,阿公來台北住時,總喜歡帶著我們,拿著釣竿到小碧潭去走走,他釣魚的時候,我們就在旁邊撿石頭。
有一天,我們在河邊撿到了一本別人丟棄的大英辭典,厚厚的一大本,只是書皮剝落了就被丟棄,阿公拿起來檢視了一下說:「可惜了!」然後就將他帶回家,當天夜裡,阿公在燈光下忙著,我在敲敲打打的聲音中沈沈睡去,隔天醒來在桌上就見到了一本幾乎全新的大英辭典,釣魚線堅固的材質,讓這本大英辭典陪伴了我們家五個小孩子的成長。


(圖/肚子上的開關變大了。)
 

但現在有好多的東西,壞了一個小零件卻常找不到可以維修的地方,丟棄購新似乎是常見的事情,像我這樣總找地方修理的人,商家應該是不太喜歡的,但...還可以用的東西,修理一下就好了不要浪費!這事關於節儉,也關於環保。

床頭燈壞了,我過了一段爬上爬下、或請家人協助關燈的生活,我看了幾款新的燈,卻還是有點不甘心,難道一個開關,就必須讓這地球多了個垃圾?我雖然看了幾款燈,心中卻還是期待水電工先生可以幫我修理好。

兩個禮拜過去了,就在我決定這週末要去買床頭燈的時候,電鈴響起。
床頭燈修好了,他的肚子多了個大大的白色開關,雖然與原本的黑色小開關很不同,雖然他樣子變的非常奇怪,但我還是滿心的歡喜。
床頭燈修好了,我更愛他了,因為這讓我的荷包省了不少,也讓地球少了些廢棄物,也更開心的是,我發現新的物品外科醫生,不但沒勸我丟棄,還費心的幫我找尋替代物件,好感激水電工先生的用心,300元讓床頭燈起死回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