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這就是傳說中的小飛機升降斜坡,我盼了你五年,應該有更多人盼了你將近一輩子吧。照片/管碧玲立委辦公室提供。)


趁著過節假期,來將之前的行程與心情給補上,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生日吧!

我出生在寒冷的冬天,12月17日是我的生日,每年的這一天,我幾乎都剛好被演講工作給佔滿大多的生日時間,但我很喜歡也很高興可以這樣過生日,因為這應該會比出去玩樂還要來的有過生日的感受。

2010年的12月17日,下午我將在桃園高中演講,而在這之前,我正與民航局持續奮戰了五年,為的就是希望所有行動不便者都可以順利的搭上飛機,不再因為無法自行上下階梯而被航空公司拒載。


 

如果說要追究起這個起因,我想,我們該從2006年開始,當然在這之前也許有更多個被拒載案例並不被發現,當時因為復興航空拒載事件被刊登在自由時報,因為我將過程記錄在電子報裡,引發了許多公司、社會團體以及學生的關注,有些公司甚至要跟航空公司解除搭乘合約、學校學生發起拒搭、還有立委的關心,因此復興航空的發言人公然撒謊的回應,說我因為一人單獨搭乘所以怕危險而拒絕,當時我的訂位記錄並沒有取消,訂位記錄中有我與母親兩個人,於是提供給記者去查詢,航空公司這才感覺事態嚴重,打電話跟我道歉並且承諾不再拒載身障者。

其實在這事件中,還有個插曲產生。
當年小助理正在大學就讀航空管理科系,當時大家在課堂上討論這事件,因為他們的老師就是此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員,課堂上老師依然說我是一個人搭機因此考量安全問題拒絕,而當年這溫訓個性的小助理居然勇敢的舉手,課堂上跟老師兩個人展開一陣激論,最後老師在課堂上道歉並且也承認作業上有疏失,事實在某個角落裡曾差點被刻意抹黑,但確有個力量適時的給予還原的機會。

這事情,一直到小助理畢業的現在我才敢說出來跟大家分享,有時不免有明顯的感受,當你所做的是對的,為大家而努力的,那就勇敢的往前進吧,因為所有宇宙的力量都會幫助你,那些錯誤的觀念,總會有人去做溝通的,處處都有天使出現的。


 

原以為自此後搭機就沒有阻礙了,但人是健忘的,緊接著開始的卻是一連串的拒載事件,2008年4月復興航空拒載,隔年2009再度登上自由時報立榮航空拒載事件,這期間跟民航局開過很多次會議,我也有了一次機會參與其中,卻在一整天枯燥的會議中,沒有任何的結論與改善方法。

記者會問我,被拒載的心情是什麼?
就像是被這世界刻意遺忘的感覺吧,那種...似乎有一雙手檔在你前頭對著你說,你已經跟這世界無關的感受,很無力、氣憤、感傷。


(圖/其實有這斜坡就解決問題啦,但這斜坡卻遲遲不出現。照片/管碧玲立委辦公室提供)
 
接著,我認識了一個很棒的朋友大寶哥,而他帶著我到台東去認識了一群很棒的朋友們「想飛家族」,這是在台東的一個飛行傘公司,當時的我一直有些擔心自己會造成教練的困擾,但蕃薯教練卻對我說:「不用擔心!」接著蕙姊幫我穿上飛行配備,助飛員拉起我的飛行傘座椅,他們代替我的雙腳奔跑,然後我起飛了。

在天空中我很激動,國內大型的航空公司,總是伸起手拒絕我,用各種理由藉口,用各種自以為的擔心阻擋我在門外,而在這一天,我居然不用經過繁瑣的申請,所有的飛行員們伸出手,感受我所需,設想保護我安全,然後行動,讓我飛上這片藍天,看到他們所見到的美景,感受他們所感受的飛行愉悅,他們讓我知道,只要有心就能突破原以為不可能的事情。

當然除此之外,在這期間,台東的家人們知道我的處境,都運用自己的一些人脈,幫我找了好多方法來解決拒載的事情再度產生,只是法律上並沒有詳細的規定,因此問題依舊沒有被解決,但是我在這期間,已經匯集了滿滿的感動跟勇氣。

 
(圖/面對與解決事情需要勇氣,然而看著目標,就會有勇氣。影片請點選照片收看。忘了是誰說過的話:當一個人機警的、聰明的和有意願的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那麼他便能做他正在做的這件事,整個世界可以對他咆哮,但卻無法撼動他。)

回到家,心情依然是激動的,卻也在這時候想到,或許我的方向錯誤了,我該要請民航局將搭機無障礙設備準備好,這樣航空公司就不會有理由拒絕,大寶哥跟我說:「秀芷,你說一聲我們會跟上。」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我決定再衝撞一次,回到台北的那一個晚上,決定在噗浪、部落格、臉書發起「轉動的幸福、一人一信給民航局長活動」在這一個噗文發出後,大寶哥的支持以及網友們熱烈轉噗響應,加上月亮小姐大力一推,記者陳良任仔細的描述身障者被拒載過程,大版面的登上了聯合報,隔天各台記者的採訪後事情終於有了大大的轉機。

管碧玲委員在國會上質詢了民航局長與交通部長,要求升降設施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公開招標,加上伙伴們找出了許多合適的登機輔具給民航局,事情動了起來,並且快速旋轉往前著。(質詢過程影片


 
就在12月17日這一天,是登機輔具驗收的日子,我無法前往跟大家一起看到這喜悅,但在桃園高中的演講,演講後我收到了一分鐘的掌聲與生日快樂歌,讓我激動的在台上跟大家分享了這個喜悅,也在這喜悅中鬆懈了一直緊繃著的情緒,五年啦!如果你想問這五年來的心情,我只能說:真的是五味雜陳的呀!直到晚上與復健時期的革命戰友們一起慶生,這才放心的宣洩了情緒,而戰友們都瞭解我的心苦,各自給了我一個大大擁抱,我真的希望我們都可以在這環境中活的有尊嚴一些。


(圖/與桃園高中學生合影。)
 
在這一路上,有人批評,問我為什麼要造成地勤人員的職業傷害,而不選擇搭船到離島,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可以這樣輕易的,就剝奪一個人在這空間生活的選擇權,甚至還可以這樣的理直氣壯。但是在這一路上,有更多人感到十分的認同,甚至以行動來支持這改變,還有更多多年來一直不斷努力倡導身障平權的前輩們,他們或許沒有在媒體上被報導,但卻是一直默默的、努力的在推動身障法的修法,要成就一件事情,真的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力量,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是在一個群體中生活,而既然我們在群體中,也就表是他人的困難也是自己的困難,有一天我們都可能會遇到別人所遇到的困境,多一份貼心,不僅幫助他人也幫了自己,畢竟終有一天大家都會老去,都會面臨需要無障礙的處境。

 
(圖/生日當天大聲喊出我的願望,希望台灣成為一個全面無障礙的地方。)
 
這一天的生日,對我有著很不同的感觸,那些在過程中,很多人口中說的「不可能」的事情,多花了些時間,也許碰撞的傷痕累累,但一切的努力還是有了個完美的成果,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想走回原本世界的決心不會改變,我不僅想跟以前一樣可以搭飛機到各離島去玩,也想跟以前一樣,跟朋友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希望這些原本享受的事情,在我癱瘓後依然是享受的事情,而不是困難、到達不了的事情。


(圖/到立法院與民航局討論升降設備款式,朝富拿了升降斜坡給民航局人員參考。)
 
這,是在袖爸走後,我為自己努力爭取應有的權益,我擁有家庭的支持,家人並沒有因為我媒體前的大聲疾呼而阻止我,甚至要我別理會那些不負責任的網路批評,我的朋友們,總是站在前頭希望能為我檔掉一些利刃,還有一些相同處境的伙伴,雖然見面的次數很少,卻在我需要的時候提供我許多資源跟建議,擁有這麼多愛,因此我勇敢,因為在愛裡我無恐懼。

眼睛看著我想到達的美景,即使一路上很多碰撞,但達成目標之後,一切都將化為美麗。

PS.在這段期間,有不小心得罪的人,也請大家多多包涵,請原諒我的無心,我真的只是想要找回自己該有的平等權,沒想傷害任何人。


(圖/從台東剛下飛機,正感覺這次搭機好順利,就接到記者電話通知身障法修法,未來航空業者不得拒載身障者,原來啊...。) 
 
最後,分享我那個藏不住喜悅的臉吧!也歡迎大家可以到「這裡」觀看整個一人一信的經過,也感謝大寶哥,所有身障人權倡議的前輩們,殘障聯盟,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以及推動修法的陳節如立委,劉建國立委,管碧玲立委,徐中雄等立委...以及所有支持推動無障礙環境的各位網友們,秀芷在這邊給大家深深一鞠躬,包括我自己,每個人都是推動修法的臨門一腳,如果沒有你們,就無法有今天的成果。



最最後...我還是要說,我想跟你們一去電影院看電影支持國片,一起去國家劇院支持國內劇團,去小巨蛋支持國內藝人!
我愛台灣!我也想用行動來支持台灣!
  

身障者看電影盼能無障礙

 不要認為自己的力量小而不去做,力量是可以匯集起來的,那將是無比大的能量!不奢求每個人都認同,但卻相信總會有一天你會感同身受,會明白當初這些人為了什麼而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