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第七節車廂,身障者與老人婦女孩童的車廂。)

  我一直沒忘記戴導說的話,當你在爭取一些權利的過程是很辛苦的,往往會弄得自己一身的傷,但在現在才真正開始感受到往這射來的利箭。

捷運的電梯過少,需要使用的人很多,我反應出這樣的現象,也提醒大家無障礙環境其實是多功能的,不只屬於身障者需要,無障礙議題應該是大家的事情!然而卻在此時有個朋友回應我,在台灣,有無障礙設施就該偷笑,應該心懷感恩的心,希望台灣更進步。

但在我多年來的觀察中,無論是身障福利議題或是多年前的無殼蝸牛、同志遊行、南山人壽從業人員爭取工作權,許多的權利似乎都是要靠自己站出來爭取,如果沒有大家一起發出的怒吼,如果不是口徑一致的理想與目標,如果大家只是妥協屈就於現實,那麼這些一切不合常理的事情,也就只有自己默默的承受著,不會有誰會為你設想到。 
 

 
(圖/復康巴士是輪椅朋友目前出門較便利的交通工具,但跨縣市就無法享有復康巴士的搭載。)
 
 這些天,耗資千萬的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開放了,有很多的家長帶著小朋友前往,在門口處見到了娃娃車與輪椅無法進入的標誌,家長們牽著孩子的手開開心心的走了進去,但確有一群天生必須坐在輪椅上的孩子,因此只能在電腦上透過影片的方式一探究竟,或許我們該體諒這藝術館的設計無法讓輪椅或娃娃車進入,但誰來跟這些孩子們解釋,為什麼坐在輪椅上會有些地方就是無法進入。


我們只能心懷感恩的接受這一切嗎?我們真的只能在低處承受著上頭丟下來的糖果,不能挑選口味的只能頻頻點頭道謝,呵呵的笑著說自己真是賺到了,然後將這些不適合的糖果丟在一旁的糖罐子裡發霉?


(圖/寒風中的吶喊,只是為了出門可以搭公車,推輪椅在人行道與斜坡,還有跟你一樣,可以參與任何活動與進出各種場所。)


當你認為身障者不知感恩的將幫助視為理所當然時,你可知道當膀胱快漲破的時候,卻找不到一處可以容納輪椅進入,大空間廁所的感覺?當你認為身障者擁有太多特殊待遇卻不懂感激的時候,你可曾知道即使我們想搭沒有任何特殊待遇的計程車,也常常會被拒載?當你認為身障者只會責怪特殊待遇不夠的時候,你是否也曾想過,有一天你也會需要一個特殊的斜坡,讓你年老生鏽的膝蓋可以得到舒緩。

我只是想說,身障朋友一直以來所爭取的,並不是一個過份的要求,也不是不知滿足愛找麻煩,我們只是為了能自在的、有尊嚴的活在這環境中,只是想跟你一樣享有平等的對待,如果可以,也想如你一般可以看著別人說:「你要懷有感恩的心,別老是嫌東嫌西覺得特殊待遇不夠。」
 

 (圖/既然要活,就要開心的笑,努力的往前,有尊嚴的生活。)
 
如果享有平等的環境,誰願意享有特殊待遇,讓別人認為那是種善事,而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族群、種族,或許你不同意我的,我不理解你的,但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爭取些什麼,不是嗎?最後套句戴立忍導演的話『台灣有太多的同情心了,但我們該要有的其實是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